今年,我大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我大四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读出了这一句话的重量。

大一的时候,大家都带着或多或少的期待,梦想,或者失落,但总也在新学期、新生活开始之时,偶尔有过一些豪情壮志,像一个新生的婴儿,好奇地探索这这个好像不那么一样的世界。

于是,结交各种的朋友,加入各种不一样的社团,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吃喝玩乐,不亦乐乎,年轻的生命充满了活力,朝气蓬勃的一年过去了。

然后,在预料中大二了,好像绩点不咋的,是否继续留任社团呢,加入师兄师姐的课题抱抱大腿,参加一些比赛玩玩。评奖学金了,原来成绩也还是蛮重要的,学生干部也蛮重要的,志愿活动也很重要......

但是呢,有些人还继续懵懵懂懂的,比如我,同时,也有些人以及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了,专注于科研,实践或者其他的自己的兴趣之类的。看起来同一条路,同一个起跑线,但是人家已经远远跑在了前面。

不知不觉的,浑浑噩噩的大二又过去了,我们大三了。突然的回头,这2年的自己都干了些什么啊,看似每一天都很充实,上上课,玩玩游戏,参加参加社团活动,出去浪浪,日子波澜不惊,但总也安安稳稳的过去了,没有太多值得铭记,没有太多值得骄傲的事情。

大三了,是否该做出一些改变了呢?逐渐开始走入迷途,大多数的我们从学生干部社团等等中退了下来,貌似时间变得充裕了很多,不知道为什么课逃得也逐渐变得多了起来......

然后,好像就大四了,猝不及防的进入职场实习,又被告知,秋招浪潮快结束了,海投的网申,就像石头丢进了大海,留下一丝涟漪,再无动静。又或者侥幸的,跑到了现场面试,完成了一场又一场完美的陪跑,终于,秋招完全过去了,而自己除了疲惫什么也没有留下。

就真的,大学结束了。

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那个懵懂无知的自己在日记本上曾经写下的梦想,赤裸裸的在嘲笑着这个三年后今天的自己,再次猝不及防地流下了“不学无术”的泪水。

刚开学那会,同乡会的小师妹礼貌性的邀请我也去给小小朋友分享分享,大学这四年该要怎么过。站在老师姐的立场,老师姐没有完成的愿望,老师姐没有做成功的事情,老师姐从教训中获得的经验等等,好像还真的有着很多很多的话想说,可转念一想,我这3年又收获了什么,又有什么资格去分享呢?

回过头来翻了翻刚进大学时候的笔记,其实,各种讲座、分享会、交流会把各种大学该如何过的道理都说得明明白白,最终,又有几个人真的能在大学里过的明明白白的呢?还不都是浑浑噩噩的,被浪潮推一步走一步,又或者就这样躺着,我还不动了呢。

谁又是笑到最后的那一个呢?保研了的那些,从大意义上来说,这是最成功的那一个群体了,给了自己过去三年的一个证明,也找到了未来几年的方向,过了一段焦虑的时间后,大方向也不用过多的担心了。

可惜了,普普通通的学校里普普通通的班里,保研率就那么5%,剩下95%,排除掉1%家里有矿的,94%大抵在大四这一年里,无可避免地陷入了人生的焦虑,关于未来,关于生活,关于理想,关于现实。

比如,我,一个属于被大浪潮推着走的我,用了很长的时间说服自己继续读研,又用了很长的时间来接受没能成功保研这个事实,再继续用了很长的时间来放弃考研这个选择,最后,用了很长的时间来逼迫着自己踏入职场——要找工作了。

考研真的很辛苦,看到身边的人起早贪黑的学习,却也无可避免的陷入焦虑,考不上怎么办,考不上了有赶不上找工作的机会了,考不上了,以后的选择又会是什么呢,又能有什么?

国考也真的很辛苦,像回到了高中那样,追着一个分数来跑,绞尽脑汁的来增加1分干掉多少人,重复来重复去刷着题库,要是差了1分考不上了又该怎么办呢?

找工作也很辛苦,没有丰富的简历,没有出众的能力,还没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奔跑于各种笔试、宣讲会、面试,却始终没有拿到一个offer,灰溜溜得只能继续申请,继续重复着这看似无意义的一切。

疲惫,焦虑,担心,不确定,最近听到好多这样的词,我也一样,时常在夜里睡不着,不知道漫长的未来该如何走,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过上怎样的一种生活,不知道开着玩笑的“毕业养活不了自己”会不会成为了一个预言,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最终成了那个村里瞧不起的“还不一样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

没有后路,没有依靠,没有支持,没有参考的,一个农村里的孩子,带着农村里来的思想、陋习,拼了命想要挤进这个大城市里。可是,我们都忘记了,很多东西,不是通过努力就能改变的。

就像我们都忘了,没有谁是过的很容易的。无论选择了什么样的路,成为了什么样的人,总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烦恼。为何不去把这些都当成一种必经之路呢?听了很多该如何过好大学这四年的道理,到最后还不是跌跌撞撞才懂得了,我们当初该如何如何做才好,才能更好。

这个大学过的虽然失失败败的,但总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厚着脸皮的自我安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总也是一段经历,如果可以,把经历变为成长,貌似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就好比如,秋招跑跑,权当为春招积累经验了。

突然的又想起了我实习的那个上司老板,赵老师和我大谈特谈,做自己,价值观人生观,理想与现实,如果用佛学来解释,其实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我觉得很扯,但是我觉得他说的自我价值还真是一个理儿,如果我问你,你有什么价值,你都不能很快的回答出来,那你凭什么让你应聘的公司录取了你呢?

凭什么呢?虽然乐观地自我安慰,但是如果可以,有一个人生规划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哈,答辩终于结束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坐等毕业! 听学长学姐说,“答辩很简单,肯定会过,老师不会为难你们的”,心...
    白开水yy阅读 268评论 0 0
  • 成功的家居建材销售人员知道,能否与客户建立起长久的良好合作关系,将商品卖出,其实有许多小技巧的。有何小技巧呢? 规...
    hello贡阅读 590评论 0 1
  • 最近越发觉得自己对时间利用率太低,总是计划着,想着,行动的不多,而且走心,真是病入膏肓,难于自拔。 还是自己内心目...
    ebf8bf373fdf阅读 88评论 0 0
  • 版权归属123图书馆123tsg.com
    95hula阅读 209评论 0 0
  • 下雨了 你急急的打开 印有白雪公主的粉色小雨伞 只为听 雨打在油布上 “嘭,嘭,嘭…”的声音 你扬起小脸 看着顺伞...
    范晓雪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