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巳日的曲水流觞

——古人是怎样过上巳节的?

(明)钱榖 兰亭修禊图 [局部一]

文学家温庭筠曾讲过一则志怪故事。

唐长安有一位柳参军,上巳日来曲江边游玩,看见一辆华贵的马车,四围挂着幔帐,立于浅水之中。忽然,车子的后帘微微掀开,一只玉手缓缓伸出,指了指水中的芙蕖,似要摘取。清风拂过,幔帐翻飞,柳生发现,车中乃绝色美人。两人四目相对,一见倾心。

暮春三月,爱情就这样悄悄地开始了。

唐代的文人也许最喜欢上巳节,这一天,车马云集,热闹非凡,达官显贵与皇亲国戚们都要赶赴曲江会,这是官方为新科进士们举办的一场庆祝活动,也是长安城中的文化盛事。

曲江会设于曲水之滨,在长安城东南,那里是一片皇家园林,域内有曲江池、大雁塔及芙蓉园。在举行宴会前,会有两名最年轻的新科进士充任探花使,他们要巡遍长安,采摘最美丽的鲜花,再送到宴会上,因而曲江会又名“探花宴”。在这场宴会中,才子们以诗会友,公卿们争择良婿,皇帝也会选其优者入芙蓉园游赏。

上巳节这天,除了官方的活动之外,文人雅士们也齐聚水滨,一起观赏春色,饮酒赋诗。节日中最盛行的活动便是“曲水流觞”。最早的流觞仪式,是人们把水壶投入曲水上游,任其顺流而下,遇到阻碍时,再将其捞起,饮下壶中的水。到后来,仪式越来越精致,有专门的侍者会把酒杯托于荷叶上,使其顺流而下,而坐在两岸的文人墨客们,则一边谈笑风生,一边随手取过杯子,饮下美酒,风雅之至。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写的就是上巳日的一次曲水流觞活动,参加这次集会的名士多达四十余人。

(明)钱榖 兰亭修禊图 [局部二]

节日里,妇孺老幼也会倾巢而出,去水边举行祓禊仪式,清洁身体,并消灾祈福,还曾一度盛行戴荠菜花。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载:“三月三日,男女皆戴荠菜花。”因而,上巳节也成了青年男女们相会的好日子。

上巳祓禊的习俗最早记载于《周礼》,流行于春秋,沿袭于汉代,《西京杂记》卷七十七记载了戚夫人在宫廷内的活动,曰:“三月上巳,张乐于流水。”可见汉初已有官方的庆典活动。到了唐代,无论官方或民间,上巳节都已变得十分隆重了,也留下了许多诗词歌赋。唐代之后,由于宋明理学的兴盛,上巳节逐渐走向了衰落,但直至清朝,曲水流觞活动依然是文人画作中的一个重要主题。

关于上巳节为何在三月三日,晋朝时还有一则小小的掌故。

续齐谐记曰:晋武帝问尚书郎挚虞曰:三日曲水,其义何指,答曰:汉章帝时,平原徐肇,以三月初生三女,至三日俱亡,一村以为怪,乃相携之水滨盥洗,遂因水以汎觞,曲水之义起於此,帝曰:若如所谈,便非好事,尚书郎束晳曰:仲治小生,不足以知此,臣请说其始,昔周公城洛邑,因流水以汎酒,故逸诗云,羽觞随波。又秦昭王三日置酒河曲,见有金人出,奉水心剑曰:令君制有西夏,及秦霸诸侯,乃因此处立为曲水祠,二汉相缘,皆为盛集,帝曰:善,赐金五十斤,左迁仲治为阳城令。

故事里最有趣的地方莫过于两位尚书争宠。

仲治说,汉章帝时,三个刚生下的女婴在这天夭折了,一村的人都觉得很怪异,于是相约去水边盥洗沐浴,由此而起。

晋武帝听了不太高兴,说果真如此,曲水流觞便不是什么好事。

于是,另一位尚书立刻迎了上来,先指责仲治无知,又给了另外两个解释,一说因周公流水以汎酒而起,一说因秦昭王在河曲置酒见有金人出而起,这些都是关于前人的佳话。

晋武帝听后表示赞赏,并赐了五十金,但出乎意料,最后得到升迁的,仍是仲治!细思起来莫名诡异。

至于开篇的那则故事,结局更为奇特。

柳生后来得知,车中女是崔氏。崔娘情系柳生,与之私奔,然两次皆未成功。后来崔氏殁,尸身竟远赴千里,再次投奔柳生。

可叹可叹,始于上巳节的艳遇,竟终于清明节的魅影。问世间情为何物,观上巳曲水流觞。

(明)钱榖 兰亭修禊图 [局部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