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授权导师」便签输出第3期《故事思维》NO.11 南方燕子

「RIA学习力授权导师」便签输出第3期《故事思维》第11天

拆页十四


今日内容来自第七章 影响不情愿、不关心和不积极人群


P171

吹毛求疵的人

你可能会发现你想要影响的人怀疑你的诚意、你的能力或者你传达信息的资格。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讲述一个可以证明你诚意、能力和资格的故事。保证和许诺并不会扭转这些人对你的看法。

吹毛求疵的人对好的意图是具有免疫力的。他们想要证据—证明你在行动上也是出于好意。亲身经历的故事最好,但是如果他们不认识你,事情就变得困难了。

在谈话中,最好讲述一个你亲身经历的故事,这可以给吹毛求疵的人提供充足的证据。

迪克用一个故事讲述了MTW公司是如何在行动上体现“以人为本”的。他说,每年和员工谈论保险问题,他都如履薄冰。不管他选择哪家保险公司,总是会有抱怨。他决定让最关心保险公司的人做决定。他授权给一组员工,让他们来选择保险公司。他确信在这一组员工中有对之前的选择最不满意的人,他给了他们45天时间来做决定。后来,他坐在会议室里听取这个小组中每一个人的决定(在这个故事中有一个重要的细节问题一吹毛求疵的人总是很关心顺序的问题)。让他吃惊的是他们决定实行个人投保。他接着说:“在这次会议上,他们并没有请求获得批准,他们一直解释这个决定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意味着涵盖面更广能够获得更理想化的经济效益。这是他们给出的建议,他们也做到了这点。”他的语气充满自豪,更加验证了故事的真实性。即使最吹毛求疵的人也可以从迪克惠勒的话中体会到“以人为本”的承诺。

在墙上贴着的写有“以人为本”口号的海报,永远不会使吹毛求疵的员工信服。他们想要证据,一个故事可以给他们提供强有力的证据。你应该想到,吹毛求疵的人会去验证你的故事的正确性──所以你最好讲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如果你对于你宣讲的内容没有亲身经历,你就先将影响吹毛求疵的人的想法搁置一边吧。

「A1,激活经验」

请描述你见过的吹毛求疵的人,他们在面对新的观点、新的技术时有哪些表现,请举一个实例佐证。(提示,注意规避泛泛而谈)

段考成绩一出来,便把孩子们半个学期以来所学习的知识和学习的态度给展现出来了。一个家长翘高鼻子责问到:我的孩子从二年级就来了,都看不到什么效果。遇到作文还是不会写。真不知道来这学什么的!请问你儿子在二年级的时候学习的是什么?看图写话啊!看图写话它的内容来自哪里?图里边!那你了解三年级学习的是什么吗?不知道!三年级学习的是作文!作文和看图写话的区别在哪里?作文不管是记事文还是状物文,写景文,是不是都需要孩子去观察,去记录,去挖掘自己的经验?每周末班级群里有要求你们家长带着孩子去观察,去发现不一样的写作素材的活动建议,你有见过吗?呃……没有时间看班级群!也没有时间带孩子去看!她的语气表达不再那么强硬!孩子刚刚从二年级升上来,严格来说他才二年级零两个月,刚刚开始接触三年级的知识,你说他能把这部分的知识掌握得很好。那你需要你的孩子一点点都随着要求去做!请问:班级读书活动,你参加了吗?上周末让你们带孩子去观察动物,你带了吗?让你的孩子采访家人,他做了吗?每天摘录好词,他做了吗……你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区别在于哪?你了解了吗……一个个提问让她哑口无言。之后发现班级群里的活动她都在督促孩子参加了!她的孩子也在进步中。她看见我的时候语气温和了。人啊!不懂得反思自己,会让自己吃亏的。

「A2,规划运用」

老公每天早上为老婆做一个鸡蛋,煎了鸡蛋说该煮鸡蛋,煮了鸡蛋该煎鸡蛋,结果老公早上煎了一个鸡蛋又煮了一个鸡蛋,老婆说这个煎的应该是煮的,那个煮的应该是煎的,你把鸡蛋搞反了。

请你为这位吹毛求疵的夫人讲个故事,在讲故事前设定好你讲故事的目标。

目标:把蛋给煮好,煎好在于你的心情吗?那请你用你的心情去做一次。

在我19岁从事幼教行业,虽然非专业,但我很努力,把自己的学习劲头都放在了这份工作上,所以很得心应手,得到了领导和家长们的认可和称赞。当你成为了表扬的焦点,就容易遇到红眼病。我就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前同事。因为我和几个家长朋友都成为了好朋友,可以一起去逛街,一起散步,一起吃饭,一起说笑,说隐私的境界。后来就有一位貌不惊人言不压众的前同事,居然做了很龌龊的事情,用流言离间和我如姐妹般的家长的关系。人言可畏啊!但凭借着家长朋友和我之间彼此的信任。我也以清者自清的态度来应对她的多方袭击。让那些流言不攻自破。我也恢复了清白之身。再见到她的时候,在一家幼儿园里当保育员。不知道这十几年间她过得怎样,发生了什么事情。那个曾经貌美如花的人变得老态龙钟。面对这些看不得你好的人,落得如此下场,还是带有恻隐之心。说话做事要留余地。不要为了抬高自己而去践踏别人的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