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我讲讲,那关于毕业的事情

​你们好哇!

首先像家鑫学长一样,要感谢没有取关的你们从5653上升到5654位。

我叫陈智伟,数学系的一名应届毕业生,曾经与翔哥一起运营过福利海大一年时间。

几天前我将行囊打包,告别了我漫长、荒唐、怅然若失的实习岁月,告别了上海的时候,突然接到了翔哥的电话。那时他已经把他筹划已久的“魔都海之子”民间群组建起来,“福利海大”这个公号也已重新开始运营。

说来惭愧,去年七月我刚到上海,正是在翔哥的帮助下,才渐渐站稳了脚跟。可是半年多过去了,却一直没能去看望一下他。每次都想说“谢谢你,翔哥”。电话中翔哥说:你也到上海半年多了,如今就要回去,写点什么吧,跟大家也分享一下。不过不要像以前无病呻吟。

听到后半句的时候,我在心里默念了一句XX,可还是满口答应下来,毕竟能为翔哥再做点事情,真是开心。我就讲讲我在毕业时经历的实习、租房和工作。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经验的囚徒。我说的在你看来,也许都是错的,听听也就罢了。人生是你自己的,该走的路一步都不会少。

如果你在寻找一份实习

欢迎来到校门外的世界,希望这里不会让你失望。

第一步,去准备一份简历吧,用一天时间。别指望一步到位,因为之后你会经历无数次修改直到恶心了。重要的是完成而不是完美。如果对自己的排版能力有信心,那很好。没信心,花钱买一份模板吧,别不舍得,几十块了不得了。

把自己所有的比赛、项目、实践、培训详实地描述出来,别一句话带过。自己都不在意不走心的话,所有人都能看出来的。根据你要投递的岗位,摘选相关度高,能够证明自己能力的经历填到简历里。网上有无数优秀的简历,你也有许多学长学姐,多寻找,多思考,多询问吧。

实习不是临时工,也不是端茶送水,那是一份工作。所以请拿出一点职业精神。

实习最好的时机是大三。全身心投入找工作在秋天和春天。别报太大希望在实习转正上。

找实习靠谱的平台:实习僧,应届生求职网。笔试面试都不难,衣着得体,表达清晰,一些细节做到位。难的是跨出这第一步。

我见过一些人,当他在青岛的时候,抱怨青岛的公司少机会少,去了更大的城市,抱怨实习工资低,租不起房活不下去。在大三时候寻找实习,抱怨和自己专业不相关,到了大四,又抱怨没有转正的机会。

对此我表示很遗憾。我的建议是您就原地待着,什么都不做,最好了。

迫不得已,你真的要租房了

如果到了这一步,相信你是已经来到了另一个城市,至少是远离校园。不论是寻找一份实习,正式工作,还是来到了保研的学校开始做毕业设计。而这样的城市,无非是那几个。

第一步,去准备钱吧。有钱很好,没钱就借。如果你愿意吃苦,北京的天通苑,上海的唐镇,这样一些基本和北京上海没什么关系的地段,1000+还是可以搞定的。也许是平房,也许是隔断,也是是一个正常居民楼里的单间,看到自己租的房子也许会想哭,或者觉得还不错,但那差别已经不大了。

如果是一个女生(绝没有性别歧视),你可能更在意生活质量,想要独立干净的卫生间,和窗明几净的阳台,没问题,去准备钱吧。至少做好2500+的预算。

很遗憾的事情是,想要住得好,过得好,这一切都是要钱的,可你的收入又有多少呢,你还靠着父母接济吗,你甘心吗。那些过去的年轻人吃得苦,并不会随着时代减少,你以为能避免得了吗。

租房不可避免要接触中介,根据数据显示,在北京的年轻人遇到过黑心中介的比例是90%。如果真的要租房,建议先去询问当地的朋友,然后是靠谱的平台如:豆瓣,自如,链家等。

如果是上海,欢迎加入“魔都海之子”群,如果是北京,不嫌弃的话问我也可以。

工作也许跟你想的不一样

欢迎来到成年人的世界,你终于要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了。

你想做什么呢,你能做什么呢。这是在寻找之前需要想清楚的,没人可以替你思考。

很遗憾,通常大家没那么多选择。如果你的简历看起来做什么都可以,那也许是做什么都不可以。你怎么像对方证明自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呢?

社团、比赛、志愿项目和实习,大家的简历看起来多么一样。另辟蹊径好像更难。可我真的眼睁睁的看到了许多特例,他们向往一个岗位,在各种渠道弄到了业务主管的邮箱,一番深情的自荐和一份不管在哪里都只能被淹没的简历,可他们就是得到了机会。你猜猜为什么。

校招要好好准备,但是如果校园里的公司看不上,那就去到更大的地方寻找。什么时候找工作都不算晚,重要的是你准备好了吗。

也许老师和父母都看不懂你的选择,他们认为进入体制,稳定,钱多活少是好工作的标准。也许在某些瞬间,在某些现实的例子里,你觉得他们是有道理的。但那在很大概率上是注定被淹没的。

年轻人把自己的力气和热血投入到社会变革的事业中,永远是值得的。

眼光留意一下周遭

如果你有留意,会知道这个国家的房价在近期又经历了新一轮的暴涨。如今像你我一样赤贫,空有一腔热血和理想的青年,没有家境和背景,想要在北上这样的城市立足和生活(其实就是买房),是一件完全没有可操作性的事情。

一个人活成怎样都可以。但是如果看看周遭,将来和伴侣一起的生活质量,有了孩子以后的教育资源,以及在家乡年迈的父母。似乎一切都是无解的。

一年到头的辛苦所得,只够在北上深这样的地方买一两平。可是我已经够努力了,可是我真的不差啊,为什么还是觉得那么失落和打不起精神?要知道我可是个男人啊。

你会这么想吗,你以为我这么想吗,但其实不。

感性上来说:

其实我并不是真的在认真考虑结婚买房这样的事情,仅仅因为别人在说所以我也在说。仅仅因为他人的焦虑所以我也在焦虑,而这焦虑是没有必要的。

而我真正关心的是自己这一生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情,已经做了吗,做得怎么样呢。我活过的痕迹在哪里呢,有人会记得我吗,我能为整个人类留下点什么吗。我的理想呢。

理性上来说:

房价看起来没有任何的泡沫,在北上深想要留下是一件不可操作的事情,而想要在家乡买房买车又是一件不急迫和相对容易的事情。在这里的现实里,我就更加没有必要委屈自己,没有必要听命于人,可以没有顾虑的去做自己该做的事。

这是多么可爱的现实。

最后,一些不成熟小意见

1.

如果你也是来自普通中国的一座边陲小城,那么我们家乡的衰落是显而易见,并且会一直衰落下去。

可是我们嘴上说着骄傲,身体却在逃离,事实上这衰落有我们造成的一部分。难道没有我们的责任,难道我们不该愧疚,难道我们没有一点振兴家乡的使命吗。回到家乡的人就是选择了逃避和安逸吗,去到大城市的人们就是有理想和抱负吗,那边陲地方真的就回不去吗,你很委屈吗。

理性来说,在超一线城市的增长已经疲软,北上深对人口的限制更加严格的今天,在二线城市纷纷崛起的这个时代,小城市也许不是一个差的投资机会。

2.

怀念过去是没有必要的。

在我眼里,去年夏天,离开青岛前往上海的夜晚,我就已经毕业了。当时我躺在操场的草坪上,望着星空和黑夜,孤独得像一名梵高先生,短暂的崩溃几分钟后,决然的站起来头也不回的走掉了。

此后三番五次的回来,从满怀期盼,到心情复杂,再到现在的淡然。这里没有了我会有不同吗,有人等待我忘记我然后又想起了我吗,这里和外面有什么不同吗。在我的眼光能看到的地方,学校里有很多不勤奋,不诚实的人们,还有更加荒谬的评价体系。

值得怀念的不是这个学校,不是校园里的人们,而是过去和青春。但是过去是回不去的,不如埋葬在记忆里。

3.

小时候,十年是一个很大的数字,遥远得无从想象。可现在我已经二十三岁了。我曾经以为日子是过不完的,未来是完全不一样的。

现在,我就站在我自己的未来里,我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真正的变化,我还像以前一样挥霍着时间,我的梦想还想小时候一样遥远,唯一不同的是我要一件一件地去实现它了。

4.

一切都没有各位的幸福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