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囚心传(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士兵把纪婉从她的母亲身边带走的时候,纪婉与母亲都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没有人告诉她们要去哪里,没有人对她们的绝望有所理会。对于她们而言只有一次次承受突然的变故并一次次的被推向绝望的边缘。

被带走的纪婉在哭声停止前见到了因为高声辱骂已被打的浑身血污的汪直。他的一身白衣早已看不出了原来的颜色,而此时的汪直也不再是曾经的翩翩少年。

“汪直哥哥!”纪婉强忍住泪水喊了汪直一声。汪直艰难的从地上爬起左右寻找仿佛已经分不清声音的来源。终于他看到了纪婉,他笑了,那苦涩的笑容里却有着说不出的温暖

“纪婉妹妹,不要害怕!要坚强知道吗?”

纪婉用力的点点头,十三四岁的纪婉还不十分懂得坚强的意义,但她在汪直的笑容中感受到了力量和勇气,她停止了哭泣用力搀扶起了汪直随着其他同样惶恐不安的少年门向着监牢的门外走去。

监牢外的阳光照的他们有些睁不开眼,但阳光带来的温暖是如此的清晰。

“都排好队!”随着一个士兵的喊声所有人都排队整齐,张佑并没有让这些还是孩子的少年走着去京城的打算,况且他还要去追上早先出发的韩庸等人,所以这些少年都是乘坐大车跟随军队前行的。

路上的伙食他们也不用担心,都是与军中士兵同吃,等军中负责炊事的厨子做好了所有人排好队领饭就好了。

只是每到夜晚的时候纪婉还是会在噩梦中哭醒,

“婉儿?又做噩梦了?”一个比纪婉略大的女孩在她身边关切的问道。

“沁儿姐姐,我好害怕!”纪婉眼中泪水还未干紧紧握着沁儿的手说道。

“婉儿不要害怕了,有沁儿姐姐在呢,还有咱们这些姐妹还有你的汪直哥哥!”沁儿安慰着纪婉,纪婉听着沁儿的话心中稍安定了些,心思也转而想到了汪直身上。自从被张佑带上了回京之路她就和汪直分开了,一路上结识了沁儿和一些同龄的小姐妹。尤其沁儿最喜欢和纪婉说话,纪婉也总是喜欢对沁儿讲她汪直哥哥的故事,从此沁儿便知道了纪婉有这么一位护着她疼爱她的哥哥。

可是汪直在哪呢?纪婉每天都会在队伍里寻找,可是像她们这些被押送的人能活动的空间很少,尽管她每天四处张望甚至向押送的士兵打听但还是没有汪直的一点消息,这让纪婉感觉无依无靠每天晚上都能梦见父亲母亲来。

“沁儿姐姐,你说汪直哥哥在哪里呢?”纪婉终于不哭了压着声音对沁儿说道。

沁儿拍拍纪婉的手背,也小声说道:“婉儿你应该坚强一点,现在你汪直哥哥肯定也在队伍里,只是咱们被分开看管这些士兵是绝无可能让你们见面的。不过你要想你的汪直哥哥现在也在挂念着你,他肯定希望你能坚强一点把自己照顾好,你说是不是?”

听了沁儿的话纪婉用力的点点头,她想汪直哥哥也对自己说过要自己坚强一点,现在沁儿姐姐也要自己坚强一点,那她就应该坚强不再害怕不再掉眼泪不再让关心她的人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铁凝率领着手下铁骑悄悄向城寨靠近,此前已有探马早已把沿路的情况摸透,城寨里放的暗哨也早已被悄悄拿下。虽然薛朗纪凉足...
    believe飞玉阅读 322评论 0 2
  • 容易满足的女人很甜蜜,被宠爱的感觉真幸福,被鼓励的感觉更加美好。 今天是圣诞节,下班后约好老公一道去逛街。因为我有...
    梦雪他乡阅读 373评论 37 50
  • 前言 React认为每个组件都是一个有限状态机,状态与UI是一一对应的。我们只需管理好APP的state就能控制U...
    远方的枫叶阅读 19,287评论 2 50
  • 文字原创/四季界 图片来源/网络 “在癫狂中相爱,在静谧中相守。” 慢脸笑盈盈,相看无限情。(李煜《菩萨蛮》)鹿瞳...
    四季界Sunny阅读 415评论 0 2
  • 如果说想念是一条河 河水可能早已泛滥 如果说思念是一滴水 水可能早已汇聚成海 最美的夜晚不是天上有多少星星 而是有...
    格字巫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