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巜肖申克的救赎》也谈何谓自由

儿子一直重复的看巜肖申克的救赎》。和他讨论,儿子说这是最好的一部电影,没有之一。我一直很相信儿子的审美,所以抽出时间看了这部电影。感觉评价还算中肯。不同的是,儿子喜欢安迪,我喜欢瑞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迪,青年才俊,自由的酷拽的沉浸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里。如果不是这次霉运,肯定会一路美丽,不疾不徐的通往精彩的人生;可如果不是这次刮了这么久的霉运,他永远也不会知道,平常的人们要么辛苦的忙着活,要么辛苦的忙着死,除了苟且还是苟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监狱长"我就是世界之光,把信仰寄托神,把贱命交给我"的精神感召下,人们安然的听命于体制召唤。谁也不想走出这个舒适圏。被放逐的老布做梦都想回到自己熟悉的牢笼,当知道再也无法回头时,他选择了自杀,外面的世界精彩的太恐怖。看似悲哀,却再也真实不过的生活写照,即使明知是囚禁,即使很无奈,也不想离开这个熟悉的残酷的环境,因为已经习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人人习惯和依赖的体制内的圈子里,安迪成了异类,他就像穿了一件隐形的外套,在戒备森严的监狱里悠然的散步,听音乐,品美酒,畅想着希望的芝华塔尼。在残酷的现实中呈现出的是一种生命全然的悠然自在,岁月静好。让狱友们不禁感叹"他仿佛自由人",继而怀疑生活也可以这样吗?不是谁都可以的。

能力!常人不可企及的能力,让安迪仿佛成了自由人。蒙冤入狱后安迪经过短暂的审时度势,就开始用他的聪明,毅力和执着,打造体制内的救赎人生。最为匪夷所思的是梦想之宏伟和周全。即使当下生活已比常人拥有了最大限度的自由,也没有放弃随时撤离的准备,这一做就是二十年!有这样的一份坚持和努力,还有什么不可能!只管一路前行。

我相信挖洞越狱是第一救赎:永远做好准备,你不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撤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知道了自己为了什么而活,他就能把任何残酷的生活过成一首诗。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安迪救赎着每一个人:"过好当下"。听最美的音乐,建最好的图书馆,辅导"阿呆"做自己想做的。成功的让所有的狱警为了一已私利去保护他!而这一切看似都是那么信手拈来的轻松。二十年的牢狱生活因为有了安迪,让所有的狱友才有了可回忆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部影片中感觉最为迷人的是安迪的微笑。它让人们知道:"有一种鸟儿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它让人们知道:有些人即使在最没有意义的时刻,也永远不会放弃对希望和自由的渴望。它让人们知道:不要忘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可以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支撑我们坚强走下去,那就是希望和信仰。

因为有了安迪,平淡的生活有了激情和希望,可他终归是要飞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悲哀的是再聪明的安迪也有他的有限性。也许太过于自信,也许认为自己一切都可以搞定,也许只是年少轻狂。帮助监狱长洗黑钱,虽有瑞德善意的提醒,但狂妄的安迪自认为自己足够强大到滴水不漏。可是安迪不知道,他知道的太多了。拥有的越多,背负的也就越多。当真正的自由来时,再也覆水难收。我不知道如果没有对当局的绝望,安迪会不会为了所谓的自由而越狱。他选择的这种自由何尝不是一个不归路,冒领黑钱,后来如何呢?不得而知。

安迪挖好地道之后并没有立刻逃走,虽然他对自由有极切的渇望。但他最终离开是因为汤米的死让他看清了诺顿们的残酷无情,看到了自己受制于人,看清了自己在这个当下并没有能力救赎其他囚犯,看到了自己的有限性。绝望之余选择了非常规的自由。

安迪注定是孤单的。妻子认为他是一本合着的书,无法读懂他。妻子不是不爱他,而是在安迪身边,她不会感受到她存在的意义。犹如安迪的狱友,一起生活了二十年,在安迪面前只有仰视和崇拜,只有被救赎,没有自己。他带给了大多数无天赋无毅力的普通人自叹不如的绝望。

但真的谢谢安迪,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有你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巜肖申克的救赎》中我最喜欢瑞德,感觉他更击中自己内心,更触手可及,也许只是因为老了。瑞德就如多数的平常人,如你如我,平常的让人温暖。他善良,诚恳,精明世故。他说"希望是一个危险的东西,其实这堵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开始时你会痛恨它,慢慢地,你就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他而生存。体制化下的瑞德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我们何尝不是如此。都曾年轻张扬和梦想过,可在这个舒适圏里,经过几年的洗礼,身入高墙而不自知,看似成熟实则是认命,大都学会了顺应形势,以求自保。是幸还是不幸,不可知。全在你我一念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瑞徳,当然不是仅喜欢他的随遇而安,顺势而为,更为欣赏的是他対美好东西的渴望和对自己人生的省察。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谁还能拯救你。他欣赏和认同安迪,敬佩安迪的果敢和才智,所以也是安迪一直想救赎的那个人。但瑞德最后的释放更源于他对自己过往生活的省察:"我没有一天不后悔自己的过失,并非是受到惩罚才后悔",真正知道了自己会去做什么。有了这份省察,他才真的被救赎了,一个没有经过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如果我们能够真正被救赎,还是缘于我们自己内心对自由的渴望和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每一种自由在定数中都会有其限制,所有的选择都意味着放弃。如老布,如瑞德,如安迪,如监狱长。

也许当你心中只有音乐,只有当下。任何语言都不想再赘述时,只是感受到美的令你心碎时,这就是自由吧。如此而已,简简单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次看《肖申克的救赎》,这个众人皆知的电影。但是我不认为有很多人都看懂了这部电影,或者说,他们从电影里看到了属于...
    璐锦阅读 1,492评论 4 10
  • 阴雨绵绵的午后,再一次的重温《肖申克的救赎》,已经不记得这是我第几次欣赏这部1994年上映的经典(不是为了臭显摆,...
    战_8b6c阅读 1,658评论 2 6
  • 昨天晚上下了班,我推车从电梯里出来,看到猫眼亮着,知道了,老公回来了。 工作一天,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下班回家,家中...
    桥上风景阅读 634评论 1 2
  • 只要一剑能置人于死地,花十年养一剑也是值得的。 只要一次能选到对的人,花一辈子等一人也算值得。
    安然千嵗阅读 235评论 0 0
  • 这两天在看《结构思考力》。书中常有古文或古人的例子。 如讲诸葛亮以思维缜密而闻名。一读文章就读出大略,学习时从大处...
    小自班048明诗阅读 5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