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不长,你不必太合群

现在,有一个现象叫做“跟风”。

最近流行的东西,为了追赶潮流,即使并不适合自己,也要买;

大家都参加的活动,为了显示没有不合群,即使自己再不感兴趣,也要去;

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自然会按着大家所期待的那样,进行按部就班的生活......

诚然,在思想逐渐开放的当下,特立独行做自己的人不少。但仍然有很多人,会为了合群,盲目跟风,放弃自己的喜好与坚持。

作家王开岭说,

人群,往往是人的坟墓。

这话乍听之下,有点骇人听闻。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人置身于群体之中,很多时候会无所适从,甚至会患上“假装合群”的病。

余生不长,你其实不必太合群。

1

伪合群,消耗的只是自己

小倩最近常常跟我抱怨说,自己去了一家新公司,为了尽快合群,都会跟办公室里的人一起吃午饭。

但他们都习惯于吃大餐,平均消费100+。这让平时节俭到,都是自己带便当的她,有些力不从心。

况且自己不管是收入还是家世,都跟大家相去甚远,纵使想融入这个午饭小团体,也是格格不入的。

为此,她甚是苦恼。

看她这个样子,我实在忍不住要问她,

平时你们上班都是朝夕相处,一定要把每次吃饭的时间都捆绑在一起吗?

退一万步说,上班是为了工作,不跟他们一起吃一顿午饭,会影响工作吗?

其实生活中,类似的现象还有很多。

很多事情,自己明明不喜欢,却为了合群,一次次的妥协,不但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还把自己搞的疲惫不堪。我想这并不是真正的合群,而是伪合群。

心理学上有种现象,叫“羊群效应”,即,

在一个集体中待久了,从众惯了,就会逐渐丧失自己的判断,沦为集体意志的奴隶。

但正如毛姆说的那样,

就算有五万人主张某件事是对的,这件蠢事也不会因此就变成对的。

很多时候,你以为的合群,只不过是在被同庸化。

或许你在苦恼自己不合群的时候,也正在丢失你自己与众不同的迷人模样。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你根本无需勉强自己去附和谁,也无需浪费时间在自己不感兴趣的社交上。

合群是为了让自己开心,伪合群只是给自己徒增烦恼,白白消耗自己罢了。

 2 

优秀的人大多不合群

总有人问,

为什么优秀的人总是不合群?

有个经典的回答是这样说的,

优秀的人也不是完全不合群,只是他们合的群不是你。

大学时期,曾遇到过一位很有能力的学姐,她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有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她的文章在很多知名报刊上都有发表,还认识很多文学界知名的人物。

当时,我在她的工作室学习,她带我认识了一些作家老师,也嘱咐我多跟老师交流。

然而,我虽然加了老师的联系方式,也曾尝试着联系,但基本也就没有了然后。

后来学姐也问过我,

最近有没有跟老师联系。

而我则只能一脸苦笑说,

姐,那是你的人脉,跟我没有什么关系,我还是踏踏实实努力吧。

那一次,我才真正明白,原来社交是需要势均力敌的。实力不对等,就算你有别人的联系方式,你们也不可能平等的对话。

我们都想跟优秀的人做朋友,但在此之前,不妨先问问自己,优秀的人,凭什么要跟我们做朋友?

我们经常但愿被世界温柔以待,但世界的温柔有限,爱情讲究门当户对,社交亦讲究势均力敌,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

优秀的人不是刻意不合群,而只是不合低端的群。

世界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公平的,每天都是24个小时,而怎么利用,在努力变优秀跟努力伪合群的人之间却千差万别。

一个人可以不合群,但必须要有合群的能力。

你如果要问,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努力?

我想之所以这么努力,只是为了认识的人,以后还能认识你。当你努力成为一个有地位的人时,不认识的人也会想认识你。

余生不长,你真的不用勉强自己去合不合适的群。唯有让自己变优秀,优秀的群体才会对你敞开大门。

 3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效的独处

诚然,一个人的独处是孤独的。但相比强颜欢笑的合群,独处反而更能让人自在。

梁朝伟是出了名的不爱社交,每次拍完戏,大家的聚会他几乎不参加;

有朋友在他家玩的不亦乐乎,而他却独自一人在一旁喝茶。

但就是这么内向又不爱交际的他,却在自己的世界里活的有声有色,比很多人都快乐。

他会自己买票去中央公园看雪;没事会在片场放烟花;还会上几天几夜的禅修班……

生活中很多人都在迎合他人中迷失了方向,而他,则在独处中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又如陈道明,他不爱聚会,不接应酬,不说客套话,不怕得罪人,只是尽力把每一部戏演好。

闲暇时,则玩玩音乐,看看书,下下棋……反而自得其乐。

鲍尔莱说,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对于别人而言毫无意义。

因此你完全不需要去刻意合群,适当的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学着与孤独握手言和,反而会活的更自在。

什么是合群?

跟狐朋狗友花天酒地就是合群?他们打游戏,你在旁边看就是不合群?

如果合群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该问问自己,我们为什么要合群?

长大后的我们,总要学会告别无意义的社交,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做他们想让你做的事。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效独处,余生,无需太合群,你该尽情取悦你自己。

 4 

不合群不是病

《奇葩说》有一期的辩题是,“我不合群,我要改吗”。

颜如晶的回答可谓一语中的,她说,

这个辩题本身就有问题,"我不合群,要改吗",用了改这个词,就说明本身就认定不合群是一种病。

然而合作是一种能力,合群是一种性格,合作和合群可以分开。不合群,只是表面孤独。如果合群了,我就是真的内心孤独。

其实不合群从来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明明不喜欢,却还要强迫自己伪合群。

合不合群也没有对错之分,重要的是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

如果圈子不同,就没必要强融;

如果你想合更优秀的群,那么首先,自己要先成为更优秀的人;

如果你觉得独处能让你更自在,那么,不用顾虑太多,享受自己就很好。

余生不长,你不必太合群,那个真实的你,就很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田心。 最近,微博中有个热门提问,引发网友讨论。 发贴的网友说,自己刚到新单位,中午同事们常常组织打扑克,晚...
    作者田心阅读 796评论 0 2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01 记得小时候,我妈经常不无担忧地数落我,她常说的一句话是:你这孩子怎么不跟别人出去玩,老宅在家里干什么,这么独...
    文艺小麦阅读 552评论 0 7
  • 写在前面 当课题组合作项目增多时,我们经常有与其他课题组有数据传输的需要,此时,ftp服务器是不错的选择,也有助于...
    生信石头阅读 1,419评论 0 6
  • 上周天专门抽出一小时时间和女儿制订了关于如何管理时间的计划,计划详尽到了每天早上几点起床?中午几点开始上床保证至少...
    闲茶淡花阅读 3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