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背100个单词真的有可能么?

说到学习英语,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背单词,因为单词是基础,它就像房子的地基,没有地基,房子就不稳,而没有了单词,英语学习也势必如空中楼阁,一碰就倒。

可是提到了背单词,相信很多人总是折戟沉沙,拿着单词书从第一个单词abandon(放弃)背起,没过几天,就真的abandon(放弃)了。

基于这样的需求,市场上才有类似于“17天搞定GRE单词”、“8天背8000个单词”等等的魔鬼训练营。那么这种魔鬼式的背单词的方法真的有效么?在看过《如何高效记忆》这本书后,我想说,如果方法得当而又不失努力的话,可能还真有效果。


如何高效记忆.jpg

记忆术利用学习和记忆的基本原理,从而使学习和记忆更有效。

**意义。 **记忆技巧和系统运用押韵、模仿和联想使内容更有意义。事实上,大多数记忆术的主要功能是使本身没有意义的内容更加有意义。这种本身无意义的内容能够最大限度地展现出记忆术的作用和价值。这种记忆术不适用于已经有意义的内容。使用这一原理的最有力的例子是语音记忆系统,它赋予一个最抽象、无意义的内容(数字)有意义,这样它们就更容易学习了。

**组织。 **大多数的记忆技巧刚刚都有介绍到分组和组织,所有的记忆系统在以后的章节中也将介绍,给内容加上一个有意义的分组。作为大脑档案系统,它们给出了一个系统的方法来记录和检索内容。再次说明,记忆术对于那些已经有一个内在的逻辑、结构、意义的内容是不需要的。

**联想。 **我们已经看到—些关于联想、关联的记忆术实例。关联、联想原则对在以后的章节中所讨论记忆系统是基础的。在关联记忆系统中,一些项目与彼此相关联。在定位、限定、语音记忆系统中,容易记住的内容是你已经提前记忆好的大脑档案系统;你把新的内容,你要学习的内容和以前记住的、所熟悉的内容联系在一起。

**图像化。 **视觉图像也起着记忆系统里的核心作用,因为联想通常是视觉的。可视化可能是记忆系统的最不寻常的方面,也可能是最容易被误解的。因为这些原因,它在本书中比任何其他原则更深入地讨论了。第3章讨论了记忆图片和文字的区别;第4章讨论了视觉图像在记忆文字内容上的有效性,本章为有效地运用视觉联想记忆文字内容提供了一些建议。

**注意力。 **记忆系统迫使你集中精力在学习的内容上,使你把它们转换成图片并联系在一起。因为记忆术往往比死记硬背更有趣味和娱乐性,所以记忆术可以培养专注度。

这本书里提出了一个高效记忆的记忆法,通过运用意义、组织、联想、图像化和注意力这五大原则,帮助你记住几乎所有的东西。

**一、意义 **
在背诵单词的时候,拼写和释义对于我们来说都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不知道environment(环境)为什么这么拼写,不知道ambulance为什么是救护车的意思,这些单个的单词对于我们来说毫无意义,所以以往我们只能通过机械记忆的方式,一遍遍的背诵、拼写。

但是通过赋予这些看似无意义的单词一些意义就能在背诵的时候变得更简单。

当然如果这个单词在拼写或释义上本身就有一定的意义了,那就大可不必去花费心思赋予他一定的意义,比如说narcissism(自恋),本身其释义就是通过神话故事而来,有一定的意义,就不用强加另外一个意义了。

那对于那些无意义的单词来说,怎么去给它们添加上“意义”呢?

举几个例子大家就清楚了,比如我们在背单词的时候,老师经常会让我们去背一些例句,通过这些例句就赋予了这个单词一定的意义,记忆起来也就更容易了。

再比如,我们在背诵很长的单词的时候一般都会对单词进行切割,就像我们背手机号的时候,有的人是通过XXX-XXXX-XXXX,有的人是通过XXX-XXX-XXXXX,通过找到这样的规律背诵起来就更容易了。

因此, **给出一些情境、找到一些规律都是赋予意义的好方法。 **

**二、组织 **
在拿到很多单词书的时候,我们就像拿了本字典一样,所有的单词都是按照字母顺序组织好的,这种 **按照内容顺序的组织方式 **,是组织的一种形式。

但是在背单词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这种单词书往往让我们头疼欲裂,这个时候另一种“乱序版”的单词书就应运而生了,这种单词书最大的好处就是将词根、词缀一样的 **相似性 **单词凑到了一堆,大家只要记住词根、词缀的规律,就能轻松的背下相关的单词了,这就是组织的另一种形式。

所以,在组织这一原则中, **不论是按照内容排序还是按照相似性排序,通过有组织的归类,都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去进行记忆 **。

**三、联想 **
通过将单词和已经知道的东西联系起来,也是高效率背单词的一种手段。比如说,ambulance(救护车),我们可以把它语义化为“俺不能死”,通过联想去赋予它一定的意义,这个时候就也能轻松搞定这个单词了。

联想本身就是将不熟悉的东西与你熟悉的东西相关联的过程,对熟悉东西的记忆更加容易,从而让我们对这个不熟悉的东西也能够更加高效记忆。

**四、图像化 **
当看到一个单词的释义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文字还是图像?如果是图像,那恭喜你,你掌握了高效记忆的非常重要的原则—图像化。

有研究显示,人们对于图像的记忆要远远高于对文字的记忆。所以,在背单词释义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把这种释义具象为一幅幅图像,就能更容易记住它的意思了。

举例来说,依旧是背诵过ambulance,你脑海中想象着一个人被车撞了,挣扎着要从车里出来,远远的开过来一辆救护车,他大声的对着救护车说:“快来救我!俺不能死啊!”这个画面既有趣又生动,是不是也更容易去记住这个单词了呢?

**五、注意力 **
很多人抱怨说我根本记不住东西的时候,也许是源头出了问题,也许我们一开始就没有集中注意力去用心学习。也许因为没兴趣,也许因为不熟悉,也许因为太难了,那尝试着用意义化、组织、联想、图像化的方式让背单词也变得更有趣一些,自然你的注意力也就集中了。毕竟从干一件无聊的事情变成干一件有趣的事情,会让你更提升你的意愿性。

最后,用一个冷笑话结尾:
学渣问学霸:“学霸学霸,这道题好难啊,怎么做啊?”
学霸回答学渣:“要努力!”

对的!要努力!方法知道千万种,不努力,都是白瞎!

我要努力.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29评论 0 18
  • 我可以欢脱地继续我自己的生活,只是偶尔会想起你,听曲子的时候,弹琴的时候,背单词的时候,看电影的时候,但是我不会去...
    留鸟南飞阅读 206评论 0 0
  • 学会接受他人的拒绝 原创文 | 林子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清风浪港手写铺原创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朋友H说:“...
    清风浪港手写铺阅读 447评论 0 0
  • 我叫李颖聪,出生于1989年初秋。 小时候,妈妈带我去学画画,那时的我四岁,现在只是模糊的记得当时画的是蜡笔画。后...
    聪聪墨香屋阅读 1,530评论 5 11
  • 该文章是《垃圾回收算法手册》一书的阅读笔记。详情请参阅原书。 背景 垃圾回收算法中的引用计数算法无法回收环状引用数...
    flycash阅读 4,5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