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事情坚持到底的三大法宝

01

说到坚持,我其实是最没有发言权的。

我没有坚持每日锻炼。无奈的是,天气一冷,我再也不愿意走出温暖的房间,我以天气不佳给自己找了一个偷懒的借口。

我没有坚持每日写字。尽管自己的写作水平烂到家,也意识到坚持写是通往自由写作之路的唯一途径,但是我以没有时间给自己的懒惰找了一个无可争辩的借口。

我没有坚持每日更新公众号。尽管粉丝不多也不少,但是活跃度不高曾经让我无数次想要放弃更新,我也以没有动力为自己找了一个坚持不下去的理由。

现在唯一能够坚持做到的便是每日中英文的阅读,而且我一直相信积少成多,量产产生质变的道理,同时也乐在其中。

我到底有没有意志力呢?如果说我没有意志力的话,但是我确实在读书方面做到了坚持,而且是毫不费力。我也在反思自己,为什么以上的四件事中我只能做到把一件事情坚持下去,而其余几件事全部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或借口而耽搁亦或是停滞不前。

在《精进》一书中,采铜老师说意志力只是一个神话,并且他认为意志力是非常不可靠的。虽然我不完全同意采铜老师的看法,但是我却对他说的下面一段话印象犹为深刻,以至于我甚至在心中默默肯定了这个说法。

如果我能长期坚持去做一件事,一定是这件事带给我的丰盈感和满足感超过了我的所有付出,一定是这件事日日夜夜萦绕在我的心头让我欲罢不能,一定是这件事唤起了我内心深处最强烈的兴趣。也就是说,赐予我力量的,是激情的驱动,而不是意志力的鞭策。

但是我又转念一想,世间万物都不是绝对的。只要你想做,并且你做了,而且你坚持做了,无论你的内在动机如何,我们都不能否认意志力在其中带给我们的强大力量。也就是说内在动机和意志力并不是非此即彼的,也是可以共存的。

02

在前面我说道:内在动机和意志力并非是互相对立的两个存在,我们完全可以借助意志力来培养我们去做一件事情的内在动力,直至让这件事成为一种惯性的齿轮推动我们前行。这尽管很难做到,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在《自控力》一书中,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提到意志力要驾驭“我要做”、“我不要”以及“我想要”这三种力量。“我要做”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不要”是放弃做一些对你不利的事情,“我想要”是指内心的渴望,并打算集中精力完成的一项重要的长远目标。而这三种力量被我们大脑的前额皮质管辖。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训练大脑来提升我们的意志力,并最终做到将事情坚持到底。

下面我结合书中的某些观点,辅以自己的理解,总结出将事情坚持到底的三大法宝,供大家参考。

法宝一: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样有极限,它从早上到晚上会逐渐减弱。

当我们了解到意志力的这一特点之后,我们可以把待办事项进行合理安排,把重要的事情安排在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这样我们更容易完成任务。例如,如果你是一位精进者,你可以把需要看的书籍或者需要学习的技能安排在意志力最强的上午去做,而一些娱乐活动则可以放到意志力即将消磨殆尽的下午或是晚上,长此以往,学习就会变成一种习惯,坚持也不再是难事。

把重要的事情放在意志力最强的时刻去做,是坚持到底的第一法宝。

法宝二:不要过度强调自己的进步

心理学家知道,我们总是把进步当做放松的借口。在完成某个目标过程中取得的进步,会刺激人们做出妨碍完成目标的行为。

关于这一点,我自己深有体会。我现在在公众号和简书分享精讲电影系列,当我做到第10讲时,我内心还是比较欢喜的,因为计划20讲的内容,不知不觉已经完成了二分之一。这时候,你是不是认为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更快完成计划?可是结果恰恰相反。我因为前面的付出而自我犒劳,最终减缓了前进的脚步,我当时想:已经进行到第10讲了呢,接下来好好做一下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然后再继续。我正是抱有这样的想法,加之很少有人关注导致缺少往前冲的韧劲儿,于是我在心中也慢慢怠慢了这个精讲电影系列(现在,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这个问题,打算将电影精讲系列进行到底)。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当我这样想了,我也的确这样做了,我将电影精讲放到每日计划中的最后几项之中,如果其他的事情占据了太多的时间,我无法完成这项内容也是意料之中了。

警惕进步以后随之而来的更大退步,是坚持到底的第二法宝。

法宝三:从一些小事着手培养习惯

有研究发现,在一些小事上持续自控会提高整体的意志力。

在《微习惯》一书中,也强调了这个“小事”的重要性,着眼于一件小事,更有利于我们目标的达成。例如,你可以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替换成“每天做一个俯卧撑”,把“每天读一本书”替换成“每天读一页书”,把“每天跑步5000米”替换成“每天跑步50米”。你也许会觉得这些事情很微不足道,但是正因为事情足够小,不需要多少努力,你才不会选择放弃,而且你更有可能在行动的过程中超额完成这些非常简单的小事情。也就是说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会激励你在行动的过程中将之形成习惯,而且是受益终身的好习惯。养成了习惯,我们哪里还需要坚持?

从小事着手培养微习惯,是坚持到底的第三大法宝。

03

有了以上这三大法宝,我相信你会像我一样通过反思自己的行为,将生活、学习或是工作中的事情做出合理安排,真正可以做到将计划中的事情坚持到底,以期在今后取得更大的进步。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