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再次放弃写作的你

你有多少次想坚持写作,又多少次半途而废?如果曾有这样的痛苦,那么这篇文章是写给你的。                ——职场写作教练  河东西

山口拓朗老师

来上海参加行动派SuperWriter国际商业写作课程之前,朋友问,你一个写作教练还需要参加写作课程吗?我说,写作这件事,用进废退,学无止境哦!参加山口拓郎老师的课程,基于三点理由。

一是基于对行动派的信任,山口老师是日本著名的商业写作专家,累计出了20多本书,在行动派的写作课程已经开了22期,课程应该已经打磨得非常成熟了,相信会不虚此行。

二是希望能够从山口老师那里了解到日本商业写作、新媒体写作的发展动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三是作为一名职场写作教练,也想学习一下行动派国际商业写作课这门经典课程的教学模式。

三天课程上完,的确收获颇丰,种种知识细节不说了,有保密协议不能过于剧透,但是从方法论上聊聊还是可以的,而且我觉得收获更大的是方法论。作为一名写作教练,我的收获包括课程内容和课程设计两个层面。

01

三天课程时间安排很饱满,第一天的课程上到晚上9点30分。从课程内容方面,有6个启发点

001. 找到写作的原动力,这是持续写作的基点

山口老师没有上来就讲写作方法技巧,而是从发掘自身才能出发,引导每个人寻找自己写作的原动力。为了自己?为了他人?抑或是为了社会?采用教练技术的愿景描绘方法,让学员每个人在心中描绘一幅通过写作3年后希望达成的成就图景,帮助大家回到写作的原点——激情。这点看起来有些形而上,但是却是非常关键的。写作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需要调用强大的元认知能力,如果找不到为何而写的动力,是不可能长久的坚持下去的。你之所以一再放弃写作,不是因为工作忙、不会写,根本上是因为没有持续驱动你的动力源。

002. 展开你的信息触角,告别无话可说

有经验的写作者,在下笔之前一般都会做搜集资料的工作。但是怎么搜集资料?搜集哪些资料?资料和写作之间的关系怎样?我自己就有体会,有时候搜着搜着就被大量的资料搞晕了,原本想好的主题也不断被资料打乱,最后写出来很混乱。当然,更多写作新手面对的问题是另一个极端,根本不知道去搜索资料,写文章的时候没有参考资料。想到一个主题就写,原来想得挺好的题,写了几百字就无话可说了。山口老师给出的九宫格写作框架非常简单高效,每个希望在某个领域深耕写作的人,都需要用九宫格画一张知识结构地图,然后以此为触角网络,一天24小时不间断搜集信息。为什么是24小时?因为一旦你的信息触角张开,其实在睡觉的时候你的潜意识还是在运转处理信息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时候睡觉会带来写作的灵感火花。其实哪有什么灵感迸发,不过是潜意识信息处理后的结果。

003. 真实比技巧更重要,写半径5米的事

你是怎样的人,你有怎样的观点,决定你的文章能写到什么水平。不要写自己不相信、不理解、不认同的,要写自己真实体验过的,有自己独特个性的的。别人读你的文章,是希望和真实的你交流。所以无论是写任何东西,不要装、不要刻意写那些高大上的内容。课上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要“写自己半径5米之内的经历”。这不是说不能讨论宏大话题,而是说,即使讨论中国宏观经济,也要从你家门口的菜市场写起才好。自媒体写作,要记住这个“自”就是自己。

004. 用模板去写作,快速提升写作效率

写作不是随性而为的事。即使是小说家,如海明威、村上春树,也是每天如上班一样进行着刻意练习。商业写作更是如此。山口老师课上给出的模板,非常精到高效,信息资料获取、切入点选取、具体文章写作模板等等都可以上手即用。以前我很瞧不上模板,认为不过是套路而已。成为写作教练后,深深体会到模板的力量。模板可以让写作新手迅速从0到1打破对写作的恐惧感,写出一篇合格的文章,而高手则化套路于无形,用模板迅速搭建写作框架,提高写作效率。这其实也符合刻意练习中的“组块”概念,模板就是写作高手的“组块”,当你拥有的模板越多、用得越熟练,你才能最终把模板变成一种写作的潜意识和底层能力。

005. 故事是激发共鸣的利器,动情才能动心

人类的原始记忆里是热爱故事的。当一万年前人类围坐篝火旁,故事就是传承经验的基本途径。对故事的热情是潜藏在意识深处的。我们就是爱听故事。因此,要想用文章文案打动人,必须讲故事。故事型模板是重点讨论的模板之一。我还很幸运地上台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故事。大家想听的话,我下次专门写一篇。

006. 要想构建个人品牌,你的用户需要聚焦

聚焦这个概念我以前就听过,也给别人讲过,但是,山口老师的妻子山口朋子老师还是刷新了我的认知。她以自己为例,她创业时的个人品牌定位是——为曾经上过大学本科、工作过,结婚生孩子后留在家庭,35岁的2个孩子的妈妈提供创业服务。这个定位聚焦得如何?你可以和你自己的对比一下。我们往往会把读者定位为妈妈群体、孩子群体,不能做精准定位用户,你的个人品牌旗帜就不可能鲜明的立起来。

以上不完全是写作的技巧,像动力、聚焦都是更高层面的问题,也是更加本源的问题。只有搞清楚这些问题,你的写作才有可能跳出低水平勤奋的陷阱,进入不断提升水平的正向循环。

当然,课程内容当然不止上面这些,这都是给我很大启发触动的点,每个人的先导知识不同,对课程的体会肯定不会一样。

微博获奖,奖品是山口老师从日本背过来的原版书

02

课程设计层面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一切以让学员感觉更好为目标。

001. 课程留白

信息量恰当,关键是练习。写作课让大家在课上真正进行练习,能够拿到写出来的成果,比如个人简介、个人经历故事、产品推介文案等等,这些都是在现场通过个人练习、小组讨论后可以拿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果。这样就会让学员充满获得感。

002. 引导巧妙

每一次练习之前,都会用非常周到的引导语进铺垫,绝对不会讲完理论直接让学员练习,因为那样的话很多学员还没有反应过来,练习的效果也不会太好。有的比较难的练习之前,还有先导练习,小组先集体作业后再进行个人作业,让学员很清楚需要练习什么,写出来的内容也会比较清楚。

003. 点评精准

对现场的随机案例点评体现了山口老师强大的功力。每次讨论他都会注意倾听发言,对于每个上台分享学员的内容,无论涉及什么话题,点评得都很精到。这其实是最考验一个培训老师功底的地方。一般的老师,往往对于现场突发的内容很难做出精彩点评,而高手则会见招拆招,一针见血。以至于很多时候,我觉得听点评更有收获。

004. 正面肯定

对于学员的任何发言,任何作业,山口老师永远是正面肯定式评价,给出合理化建议。让每个人都充满自信,这是课程一开始就定下的基调,积极心理学的方法贯穿课程始终。这就让课程始终处于积极、安全的场域中,大家都感觉很舒服。对于我这个经常上台的老司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很多写作基础不强的新手来说,这种方式能够给他们极大的信心。

微笑鼓励学员的老师

03

也许有的小伙伴会说,河老师你说得这么天花乱坠,这个课程就这么完美无缺吗?

当然不是,我也听到有伙伴认为老师讲的内容很简单,以前都知道。的确如此,从内容上来看,作为写作教练我读过市面上大多数写作类书籍,山口老师的课程内容并没有多么高深,很多都是在书中或者教写作的文章中看到过的。

不过,从看到知道到做到,中间还隔着一个行动。当你在听课的时候带着既有的知识来批判性看待课程,心里想着“不过如此”的时候,你也就很难真正从课程中获得更多的东西。写作最难的不是知识,而是练习。所以山口老师才会花很多时间不断激发学员的写作动力,再通过大量的课堂练习,让你体会写作思维和真正落笔的过程。

所以,重点来了——这个课程不是用来听的,是用来练的,三天课堂授课结束,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听话照做才是王道。

插句题外话,山口老师和他夫人的授课CP,真的很令人羡慕,是我向往的状态。

只羡鸳鸯不羡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PT营销力双周会议D33(2018-07-20)特别主题会议:23期教练带班分享专场。 时间:2018年7月20...
    Susan万素英阅读 691评论 0 4
  • 總結: 對夢想的熱愛和執著,樂觀自強不息的精神。勇敢面對和接受自己過往犯下的錯誤和失敗,只為目標找方法,不為困難找...
    旅途觉醒阅读 3,830评论 0 11
  • (原文为在007 149班的分享,内容略有调整) 你是否大开脑洞的想过这个场面:如果除你之外的所有人都变成了哑巴,...
    苏格拉磊阅读 341评论 0 1
  • 中午被这家伙骚扰呢
    简书的蓝叶阅读 61评论 0 0
  • 昨天早上走进阳光里,看到一辆满是灰尘的红色轿车。 它一定是在这里停了很久了,不知道车主是出了远门还是别的原因,一直...
    与乱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