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我会永远爱你,而你一定不要停止追梦

  这是是我在简书上写的第一篇文章吧,也是我决定观影随笔的第一篇文章,权当是写作练习,亦或是对生活的一种记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没吃午饭就跑去影院看这部期待许久的电影,作为情人节电影,我这个单身汪就赶上快下片的时候去看看,免得被喂狗粮碍人。

  这部电影是以歌舞开场,虽然堵车场面宏大,千人共舞,但是让我想到了周杰伦的《天台》和印度电影,心中免不了升起一丝担忧会不会落了商业喜剧的俗套,还好后面没有让我失望,具体后面再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电影一开始和其它的爱情故事一般,男女主角(小塞和米娅)多次偶遇而相识相知到相爱,但是依然围绕故事的中心——追梦,小塞和米娅相互鼓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小塞是拥有一间自己的爵士乐俱乐部拯救爵士乐不让其被人遗忘,让人喜欢;米娅则是当一名演员及编剧。两人都是在奔向梦想的路上屡屡受挫,一个是连换门锁的钱都无法负担的人,一个是角色试镜没没被拒的人,命运的车轮让两人相遇并且很欣赏彼此,自然而然擦出了爱的火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剧情的变化发生在灯塔咖啡屋,在这间爵士乐咖啡屋遇到小塞以前的相识的朋友,邀请小塞担任新乐队的keyboard键盘手,再三考虑后,小塞还是去了,在弹奏的一区的时候小塞开始了爵士乐的即兴发挥却被叫停,而是要求使用电子音,这与其梦想的爵士乐不同,但是在面对丰厚的报酬,小塞选择了妥协。

     在一场live show中,米娅前去观看,但是当小塞电子音合成乐器时,满脸的错愕,慢慢地退出了现场,渐渐的乐队参加了全国巡演,米娅独自住在小塞的家中,充满着对小塞的思念。小塞的突然回家并做好丰盛的晚餐,在饭桌上当米娅表示希望小塞早点结束巡演并回家时,小塞却希望米娅和他一起全国跑,气氛在争论中逐渐激烈起来,米娅觉得小塞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在意他人的想法,放弃自己坚持的最纯粹的爵士乐;小塞则说这是米娅所希望的挣钱,米娅愤然离开。两天后,米娅自己编排的独角话剧演出结束,当现场灯光亮起时,观众却只有聊聊数人,而且小塞也没有出现,在化妆间里听见隔间外对米娅的表演嘲讽的话语,让米娅悲痛,米娅离开剧场时小塞终于赶到,但是米娅再种种打击下,和小塞说两人一切都结束了,梦想也不追了,痛哭中开车回父母家。

    颓然的小塞躺在家中,接到试镜公司的工作人员电话通知米娅前去试镜,小塞还是决定去找米娅,最终在小塞无赖般的方式要求下,米娅答应试镜,并约定第二天早上前去接她。这次的试镜没有剧本,让米娅自己讲一个故事,米娅用唱歌的方式讲了姨母当初在巴黎坚持梦想的故事,并成功得到前去巴黎的机会。在面试结束的第二天清晨小塞和米娅来到那一起共舞的天文台,聊到两人现在的关系时,小塞说如果这次试镜成功,希望米娅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前去巴黎参加演出。深情凝望的两人互道了一句,永远爱着对方。

      镜头直接来到五年后,米娅已成为知名演员并有了丈夫和一个可爱的baby。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米娅和丈夫来到一个爵士乐的俱乐部,里面客人满堂。当米娅看到俱乐部logo时惊讶了,那是她为小塞专门设计的。这时俱乐部的老板上台介绍乐队成员时,米娅见到五年前自己深爱的那个人——小塞,小塞也看到了米娅,短暂的沉默中低沉说了句欢迎来到俱乐部,并走到钢琴旁坐下慢慢弹奏了那首《city of stars》,音乐起镜头开始慢慢变化,从米娅第一次听到小塞弹奏钢琴时开始,这一次小塞没有故意撞米娅而是直接相拥相吻,每一次错误的选择,不,不能说错误,应该是不同于之前的选择,最后成为完全另一条路,曲闭,回到现实,终归不是梦中,梦会醒,在激烈的掌声中米娅和丈夫起身离开,在门口米娅驻足看着小塞,小塞也慢慢抬起头,两人相互凝视,表情从迷茫、回忆、痛苦到释怀一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笑,能看见他们对彼此的回忆及爱意,虽然没有在一起,但依然相爱,祝福彼此,肯定彼此的成功。


     结局并不是大家开始所猜想的大圆满,但是却也因为这遗憾脱离了俗套,尤其最后的镜头回转是真正的点睛之笔,也算是给观众期待的大圆满结局的一个交代吧。就像我们常说的“如果当初……”,如果固然美好,可是世间没有后悔药,就像那个镜头终归要回到现实。

     电影的结尾虽然突然,上一秒还是永远爱着对方,下一秒就到五年后,米娅有夫有孩子,就像飞机上一秒准备降落,下一秒直接到地的感觉,不过却也没有成为被人抨击点,只有对那最后一曲的惋惜。这样的结局虽然让人惋惜遗憾,但相比 Happy Ending更加贴近现实。

   人生每一次选择都会造就不同的结局,而我们能做好的只有坚持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目标、自己所爱,继续向前,只要方向不变,终归会到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居然写了这么多,虽然有点写剧情筹字数(其实是太啰嗦←_←),不过还是自我鼓励一下,我也会朝着我选定的方向前进,加油(^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