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冰花》希望所有的“坏”孩子都能被善待和理解

阿米尔汗主演的《地球上的星星》大家一定看过吧?当年看的时候我是被感动的一塌糊涂。

今天我要说的这部台湾电影,和《地球上的星星》是一模一样的故事题材,虽然不像《地球上的星星》那般耳熟能详,但却更加现实、淳朴,打动人心。

而且这部电影有一个熟悉的名字,叫《鲁冰花》。

最近泪点很低,不小心又被这部电影戳中泪点了。

故事的小主人公是个叫古阿明,生活在贫苦的水城乡。他在学校调皮、捣蛋、贪玩,是校长和辅导员眼中的“坏学生”,但他有一个天赋爱好,那就是绘画。他的画天马行空,脱离教条式的绘画方式,充满了个人的情感和想象。

从大城市调到水城乡小学的美术老师郭云天,第一次见到古阿明就喜欢上了这个天真活泼的小男孩,并且对他的绘画天赋也赞赏有加。

在一年一度的绘画大赛中,郭老师极力推荐古阿明代表学校参赛,却遭到了其他老师的极力反对。虽然郭老师坚持要古阿明参加,但古阿明还是因为在其他老师坏印象中,落选了。

心怀对古阿明的歉意,郭老师带着古阿明的一幅绘画离开了水城乡,落选后的古阿明因为伤心外加营养长期不良,患上肝病不治身亡……

而讽刺的是,郭老师将带走的古阿明的那幅画参加了世界性的美术比赛,获得了全世界小学生组绘画比赛一等奖。

当郭老师拿着获奖证书来到水城乡时,才得知古阿明已经去世了,剩下的只有乡人对这个绘画天才的惋惜和悼念。

《鲁冰花》这部电影属于台湾电影中的苦情戏,但在渲染故事的悲剧色彩时,我们也能看到故事中人物温暖的一面。

古阿明虽然调皮,但他并非不懂事。他回到家会帮忙干家务,会帮忙捉茶虫,只不过他像大多数孩子一样,也渴望着玩耍和偷懒。

在电影的开始,郭云天第一次见到古阿明和姐姐古茶妹时,古阿明向老师介绍姐姐和自己时说:“她……她第四名!我……我比较笨,第十五名耶。” 郭云天老师认为第十五名已经很不错了,姐姐告诉老师其实他们班只有十五个人。但弟弟乐观腼腆地说:“总要有人考最后一名吶!”

还有一次在河边,郭老师让姐姐唱歌,姐姐害羞不愿意唱,古阿明对姐姐:“唱啊,唱给老师听,你不唱我唱咯!”然后自己开心地唱了起来,虽然忘词、跑调,但却充满了幸福的笑容。

在校园外的古阿明,就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而且这样的心态也让他更加洞察生活的直观感受,所以他所创作的绘画作品都是在讲生活的故事,而且每一幅画都在表达着孩子最真实的内心需求,让人印象深刻。

比如说:他家里穷,他就画小猪长大了,他和爸爸、姐姐划着竹筏快乐地拿大肥猪去卖钱;他觉得爸爸在茶园里捉茶虫辛苦,他就画深蓝色的太阳,这样爸爸就不会热了;他讨厌茶园里的蚕虫,于是他画大大的蚕虫啃食着家里种植的茶叶;他想念妈妈,就努力拼凑回忆,画妈妈的画像……

而在学校里,古阿明就是老师眼中的“坏孩子”,当没贴上这样的标签时,他所做的一切坏行为便自以为理所当然了,他踢球砸坏窗户玻璃、他动不动就朝老师和校长摆鬼脸、他总是在学习的地方打球玩游戏……

可能这样的孩子在任何人眼中都会觉得是问题学生,特别是学习成绩又那么差。

但在电影中,已然是学校教育出现了严重问题。老师阿谀奉承,只看重村长家的孩子,推荐他去参加绘画比赛;几个男老师同流合污,挑逗勾引女老师;对学生也是毫无理由地谩骂……

我们看过很多关于黑暗校园的电影,典型的比如《熔炉》《总有一天》,这些电影其实都过于超现实了,故事里的校园黑暗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甚至脱离了真实社会,变成了惊悚恐怖片。

但《鲁冰花》中的故事和校园是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即使在现在社会,仍然有一些学校的老师毫无“师表”可言,而攀权附贵的现象也一样存在。

这部电影是在1989年秋天上映的,那时候我刚出生。现在看起来,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似乎更加亲切。

我想起小时候老师对待学习成绩好和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不同态度,可能像郭云天那样的老师还是太少了,才导致成绩差的学生越来越差。

希望现在还有像古阿明这样的孩子,都能被善待和理解,天赋都能被挖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