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等我回来

图来源于网络

文l花下人

每次回乡,我总要刻意绕一条崎岖的小道,这条路上嵌满了大大小小的碎石子,路两旁的野草早已有大半个成人之高。

印象里,十次中有九次,我那辆老自行车都不可避免的遭受爆胎之苦,可就是这样,我仍是义无反顾的扎进这座荒芜的小村落。

每当车轮在碎石子上颠簸摇晃时都会演奏出一段叮铃哐啷的杂曲,那是,活着的声音。

还没平稳呼吸,我便感到车轮后座传来一高一低的翻滚,抓紧车刹,待听到“吱”的一声,我一个扫腿便跃下了车,将把手紧紧攥在手心,我推着车一步步往杂草深处走去。

远远的,一丝炊烟已袅袅升起,那便是我一次又一次远绕这条小道的原因。

“阿婆,还在织毛衣啊!”我摇了一下车铃对着眼前的阿婆喊道。阿婆此时正缩在一张陈年竹凳上一针一线的打着一件灰色毛衣。棕色的木制毛线针顶端早已泛了白,森白的下方覆上一双苍老的手,正缓缓的缓缓的钩织着那团灰色毛线。

没有人在意阿婆的名字和年龄,人们只知道这个老太太古怪的很,常年独守一座荒芜的小村,陪伴她的只有一团灰色的毛线和一副针。

阿婆已经很老了,老得每一个动作都像是生了锈一般的缓慢迟钝,仿佛她的世界处于时空的交汇之界,一切的慵懒都得以被原谅。

听到我的声音后,阿婆慢慢的扯动着脖颈抬起头来,起先那爬满皱纹的脸庞上没有一丝情绪,可只要等上那么一会,便会看到那些松垮的皱纹上漾开了层层涟漪,就像是淘气的孩子往一潭死水中丢了颗石子似的。

这样慢镜头般的笑容一次又一次的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我对着阿婆点了点头后便继续推着这辆破旧自行车离开。

爆裂的轮胎挤着钢圈仍旧高高低低的翻滚着,身后的阿婆复又织起了毛衣。

那件毛衣阿婆织了大半辈子,每每在最后一针完结前,阿婆便又一针一线的将它拆除,拆线的阿婆和织针的阿婆,都像是被遗忘的岁月。


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

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老百姓纷纷举家向南逃亡,阿婆本名叫玉芳,当年随着逃难人群一路奔波至上海。

一路的逃难早已耗费玉芳的所有精力,最后那一场雨终是钳住了玉芳疲惫的双脚。

而奎文就是在那样一个下着大雨的日子将玉芳捡回家的。

奎文只是一个从南京去上海读书的穷书生,望着在雨中昏迷说胡话的玉芳,他顾不上动荡的时局,毫不犹豫地将她救回家中。

眼下战乱不断,玉芳虽勉强捡回一条命,却也无处可去。奎文似是看穿了她的忧虑,抓了抓头发粗着声说道:“玉芳,你就在这里好好休养吧,我奎文虽没什么大的本事,却一定想办法治好你的病!”

他说的极快,像是背台词一般,一张黝黑的脸涨的通红,玉芳望着他这扭捏的样子一下笑出了声。

见此,奎文的脸更是红了几分,忙摆手说道:“你不要,不要误会,我没别的意思,只是大夫说,说你还需调养,不适宜劳累,我想,你,大可康复后再,再决定去留。”

“好啦,你一个大男人扭扭捏捏的做什么,你救我一命,我玉芳感激都来不及,又怎会误会?况且,看你这般模样,也不敢怎样!”玉芳嘴上忍不住打趣着,心里却犯了难。

一张老式木板床,一架煤炉,一副桌椅便是奎文的全部家当,这样的生活供一人维持已是艰难,又怎禁得住自己这一带病之身的闯入?

似乎是听到了玉芳的心声,奎文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架,说道:“那便好,你只管放心修养,我已谋到两份国文补习的差事,收入虽也不多,基本生活却不成问题!”

望着奎文抓紧的衣角,玉芳再一次笑了起来,这一笑,奎文也抓了抓头发傻笑了起来,在这样的笑声里,日子就一天天的流逝了过去。

后来的日子里,奎文每天教课回来,总有一桌热乎的饭菜等待着他。夜里,奎文在油灯下备课,玉芳便在一旁静候着。


这样简单平和的日子一直持续到1937年。

玉芳的身体其实早已修养好,看着每天早出晚归的这个男人,她发现自己竟有些贪恋这样的生活。

7月7日那天晚上,望着睡在地上的奎文,玉芳想了一整夜终是做下了一个决定。

次日,玉芳一如往常般备好早餐,就在奎文用餐的空挡,玉芳开了口:“奎文,今晚早些回来,我有话要跟你说。”

对面的男人笑了笑抬起头来说道:“好,等我回来,我也有话要跟你说!”

奎文离开的前一刻,玉芳叫住了他:“奎文,你这件毛衣早已旧了,我给你打一件新衣可好?”

“好!我先走了,等我回来再说!”声音从远处传来,奎文早已消失在街角。

那天,玉芳去集市上买回了一团灰色的毛线和一副崭新的木针,她一边量着衣长,一边等待着奎文的归来,可是,他却再也不曾归来。

很快,卢沟桥事变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各大报纸登满战争实讯。《淞沪停战协定》失效,全面抗战爆发,上海也不可避免的卷入了混乱。

玉芳后来在没见过那个说等他回来的人,她只听说,战争爆发次日,军队便大量征收男丁参军。

战火打到玉芳所住的那天街道时,她又一次被迫加入逃亡的人流,慌乱中,她紧紧抱上那团毛线。不论后来的逃难充满了多少的艰辛,她始终不曾丢弃过那团毛线。


后来的后来,在某处荒芜的村落,常年居住着一位阿婆。没有人在意阿婆的名字和年龄,人们只知道这个老太太古怪的很,永远织着同一件毛衣,却又总在毛衣最后一针收尾前一手一手拆散。

曾问有人劝阿婆离开,阿婆只是缓慢的放下手中的活计,摇头说道:“等人。”

很久之后的又一次回乡,我仍旧骑着那辆破旧的老车拐进了记忆中的小道,嵌满碎石子的路上响起了一首叮铃哐啷的杂曲。

再一次感受到后座传来的颠簸,我跃下车来推行着,杂草丛的尽头,却再没升起过炊烟。

不知道,阿婆的毛衣是否收了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启示1: 了解你的极限。意志力供给是有限的,从同一账户提取意志力用于各种不同任务,包括各类琐碎事情,等车等。 2:...
    西瓜弟的夏天阅读 901评论 0 1
  • 试试
    ChinasDAMA阅读 131评论 0 0
  • 悬坠调整是台湾钓法的核心内容,也是掌握台钓的关键,要得心应手的运用台湾钓法,必须熟练的掌握悬坠调整方法。悬坠调整前...
    钓侠阅读 5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