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选择的恐惧挡住你前进的脚步

有的人说,我有“”选择恐惧症“”。什么东西一上升到“症”的程度,就好像没治了。这是病,得治!比起其他难搞的症,应对选择恐惧症还是有办法的。首先要弄清楚你为何迟迟做不出选择。我猜有两种比较突出的症状:什么都想要和怕后悔。

1、什么都想要

有档职场节目,有期是个学法律的清华女硕士来应聘,她是个学霸,没有太多职场的实践经验。刚出场时让在座的老板们眼前一亮,尤其是男老板。在几番询问过后,老板们非常认可她的能力和潜力,接下来问她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你对公司有什么要求吗?”这时,就看美丽的女硕士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一方面说自己是个小学生,到公司就是来学习的,另一方面张口要了每月8000块钱的工资,还期待公司能给解决户口的问题。这些条件让主持人和老板们觉得小姑娘还需再好好劝劝。但或许是之前已经被夸晕了,女硕士依然坚持自己,结果被灭了灯,同时也放弃了唯一一个给她留灯的企业,遗憾离场。

其实无论对谁,如果你想得到所有想要的,就不可能抓住目前真正需要的。尤其作为职场新人,要清楚一个工作不可能同时满足你所有的价值观,毕竟在生存期,还得考虑实际情况,你需要的是先有第一份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了,想要的才会来找你。

几年前看过一部有关购物狂的喜剧电影,是讲一个美丽的女孩子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想买,不惜凌晨去商场排队,就为开门时第一时间冲进去抢某品牌的打折商品。她只是个普通职员,挣的并不多,却花掉了大量的金钱,买回来的也不一定用。她很自责,不买吧后悔,买了就更后悔,还说服自己参加了什么克制购物欲望的团体,然并卵。购物欲望和自责的感受依然不断膨胀,真是够痛苦的。因此会选择也是一种能力,是让你省下时间和金钱,让自己安心的一种能力。

记住:自由=能力—欲望。


对于贪心的决策者,推荐“人生五样”和“决策平衡单”

”人生五样”是心理学家毕淑敏老师推荐的价值观澄清工具。

请你找一个安静的环境,拿出一张白纸,一支笔,认真思考你这一生无论如何都不能舍弃的东西是什么,具体抽象的都可以,然后在纸上不分先后,只写出五样。写好后,再试想,如果突然发生了一些变故,让你不得不放弃两样,你会舍弃哪两样呢?为什么?请你把这两样彻底用笔把它快速划掉直到看不见为止。这两样在你生命中就消失了。关注下心理状态。接下来,又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你必须再割舍一个,你会选哪个?彻底把它划掉。以此类推,直到逼自己只能留一个。

做到最后,你的内心会波澜起伏,五味杂陈,但最终留下的那个东西就是你目前真正想要的,是怎么样都不能再舍弃的了。在整个生涯中,我们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需要不断地澄清价值观,学会舍弃是非常必要的。尤其在人生拐角处,只有懂得放弃才能看清方向,看见真正想要的。


如果你面临的是两个以上的具体选项时,不妨试试决策平衡单(见图表)

就拿求职来说吧,在一张白纸的左侧列出你在求职时所有会考虑的因素(跟价值观有关),然后给这些因素加个权重,就是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从1-5打个分。比如,我很看重收入这项,可以打个4分。

打完分后,把目前的几个职业选项横向列在上面,然后把每个职业选项满足每个考虑要素的程度从-5到+5来打分,比如精算师考下来巨难,可以打个-5分。把所有考虑因素的加权得分算出来,就是权重分和打分相乘。

最后,把每个职业选项的加权得分纵向求和,得出总分。一比较,得分低的职业选项就可以不考虑了。剩下的如果是最容易纠结的二选一,可以用生涯人物访谈,了解真实工作世界的方法作出最后的选择。

举个例子

2、怕后悔

居家旅游之必备良药!可惜没有!

以前你总听说努力是最重要的,最近你又听说其实“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时,你就更懵了,生怕做错了选择,蹉跎了青春。

我们的决定通常分三种:

第一种,确定无疑的决定:所有的选择及其结果都清楚明白。

第二种,有一定风险的决定:每种选择的后果不完全确定,但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第三种,不确定的决定:对于各种选择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几乎完全不清楚。

生活中的决定大多属于第二种。大多数决定是有风险的,并且选择就意味着排除了其它的可能。当我们面临第三种决定时,最好先尽可能地去搜集一些信息,以便把它变成第二种决定。大多数决定都有预测的成分,都具有不确定性和风险。

有人说:“没必要后悔,每一个决定都是当时能做出的最好的选择了。”就算是后悔,我们也可以找到后悔的价值。后悔说明我们觉察到自己决策出了问题,并反思从这次失败中学到什么。


减少后悔可能性的话,推荐SWOT工具和“3+3+3”公式

SWOT是指自身优势(Strengths)、自身劣势(Weaknesses)、外部机会(Opportunities)、外部威胁(Threats)四个维度,把这四个维度相关的因素都列出来,然后打组合,比如在面临工作选项时,能发挥自身优势(S),有资源(O)的工作是哪个?可以比较容易地看清自己和现实的关系。这个工具的好处是把外部的挑战和风险考虑进来,更全面客观地看待选项。

3+3+3公示,作为感性的你,想想这个决定做完三天后你会后悔吗?三个月后你会后悔吗?三年以后你会后悔吗?结果能接受,不后悔,那就去做吧。

如果你为自己做了这么多功课,依然还是无法做出决定,那就去找个专业的生涯咨询师,总有一款适合你。


最后总结一下:如果你是贪心型的决策者,试试“人生五样”和“决策平衡单”,如果你是怕后悔型的,试试SWOT和3+3+3公式。如果你觉得自己可能两种都是,可以打组合使用或找个专业的生涯咨询师。我们的生涯发展就是一个选择接着又一个选择,不要惧怕选择,我们就是在无数个选择中不断成长的,别让选择的恐惧阻挡了我们的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