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世界的关系(致自己四十岁的间隔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惯例,我每年的最后一两个月都是思考人生的时间,今年尤其特殊,因为今年是我迈进四十岁的一年,于是我拿出年底的一两个月,参加不可掉头环球自驾房车之旅的穿越非洲线路,让自己在非洲广袤的天地间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 人生在世,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内心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思考,其实总结一下,就是要解决好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还有人与心的关系。

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过于专注人与人

我们从出生到上学、工作,需要处理太多人与人的关系,无论家人还是朋友、同事、领导、客户等等,现代人的一生,绝大多数都在处理各种人与人的关系。相比较其它国家,中国人的生活里面花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时间和精力,一定是最多的。究其根本,这是因为中国历来是儒家思想占统治地位,而儒家思想,就是解决人与人的关系的。中国的儒释道其实把人与世界的三种关系都解决了,只是可惜国家为了领导的需要并不希望老百姓都能通晓这些道理,而上行下效,普通人慢慢的就只关注人与人的关系了。不可否认,作为社会人,人际关系是我们必须处理好的重要事情,但是如果绝大多数的精力都陷在里面,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身体和心理的问题产生,各种抑郁症也好情绪的极端恶化也罢,甚至很多癌症,都和人际关系处理不当有关。人天性都是自私的,也都会在社会的不同格局中表现出或者善或者恶的秉性。当我们处在爱与善的包围之中的时候,自然是幸福的,当我们走入社会,游走于各种人际关系之中,自然会遇到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如果内心不够强大,负面情绪就产生了。如果不幸身逢乱世,比如遇到那个特殊的年代,父子妻子尚且互相揭fa,那种对世态炎凉的深刻体会让多少人疯掉甚至自杀。那些看破红尘的人,是极端的例子,用出世的方式解决入世的难题,有很多在入世中游刃有余的人,是那些深谙人性的善与恶的人。他们不强求也不纠结,能坦然面对褒奖和关爱,也能坦然面对背叛与失去,他们总是保持着内心的正能量,即使遇到各种不公和情感波折也能保持心境的平和。而这样的智者,往往是能把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与心的关系平衡处理的那些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平衡的生活方式

在农业生产中,有休耕和轮茬的概念。土地种植了一年以后,肥力有丧失,于是需要让土地休息一年或者种植别的作物,这样来年土地的肥力又将恢复。天地之间的规律其实也适用于人类,只是我们虽然能够总结但是却不善于脱离群体生活方式而进行独立思考。我们把太多的精力花在人与人的关系上面,不注重与自然的交流,也不注重和自己内心的对话,人生不均衡,各种负面能量也自然会出现。

其实我们每天都会与自然有各种接触,自然也在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只是我们在与自然接触的过程中,并没有真正用心去体会。我们会经历雨雪彩虹,也会走过高山河流,但是你有没有思考过,太阳在天上照耀大地、河流从山川流过,千万年来都是如此,这些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啊。我们是否可以定期完全抛开尘世,在山水之间放空自己,就像土地的轮茬一样,让自己的灵魂跟上脚步。我们是否可以花和我们工作时间差不多的时间去和自然对话,用天地之间的力量开阔我们的胸怀,让我们更加平和,让我们在伟大的自然面前不至于执著纠结于人际之间的那些小事。

我们都熟知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最上端是自我实现,但是马斯洛在晚年的时候,在最上端又加了一条灵性需求。其实关于人生,终极问题就是生和死,这个问题我们早晚需要思考的,所以每个人都逃不过对于灵性的探索,也就是基于这点,才会在人类社会有宗教的产生。佛教讲心生万物、基督教讲上帝创造一切、伊斯兰教认为阿拉是唯一真主,我觉得其实没有矛盾,心即是宇宙,上帝和阿拉也是宇宙,也就是心。换句话说,世间万物都是我们的内心产生的,可是我们习惯向外看,不习惯向内和自己的内心交流。抛开宗教,我们其实知道所有的情绪和力量都来自内心,只是并不善于处理自己和内心的关系。我觉得宗教是一种方法,但不是唯一的,俗话说大隐隐于市,其实在尘世间的修行,并不亚于出世的修行,只要能时时内观己心,在哪里都一样。如果我们连生死的问题都能想通,那么人世间的纷争又怎能影响我们的情绪和生活。有什么样的内心就有什么样的世界。请相信世界是美好的,如果你不相信,那么你就无法拥有美好的世界,无法拥有美好的生活和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三种关系的融合

人与人的关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游戏规则,尤其是如果我们的一生经历多次历史变革的话,我们的人际关系一定也要随着时代调整,调整不好就会让自己的情绪和生活陷入低谷。有的人善于游走于不同的人际游戏规则之间,所以即使时代转换也能如鱼得水,但是还有些人不善于如此转换,那么自然就会觉得悲观厌世。

但是谈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几千年前我们可以站在泰山之巅观看日出,几千年之后也一样可以;几千年之前我们可以在长江边感概大江东去,几千年之后我们也一样可以。人与心的关系更是如此,人生的所有终极问题,其实几千年前已经被古人感悟的非常透彻了,我们对于自己内心的观照,其实都是在验证古人的观点,但是这样的观照却非常必要,只有自己内心真正证悟的道理,才可以根治在思想深处。

三种人与世界的关系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最重要的是平衡。平衡好人生自然就幸福了,幸福就是自己的心境简单和平和的程度,和物质等外在条件关系不大。当人生发生重大事件,比如突然赚了一大笔钱或者突然丢了工作,幸福感的程度会短期升高或者降低,但是很快就会回到原来的水平,这个就是二千多年前古圣先贤总结的人生真相。可惜的是人类都要经过几十年的功名利禄以后才能明白这个道理。当然, 说着容易,但是在现实社会中,人们都是在互相比较中随着社会的大潮过着机械的生活。究其根本,这与人性中对权wei和规则的遵循天性有很大关系,而我见过的完全按照内心去生活的人,内心中都天生有一种蔑视权与贵与规则的情结。人生就是一场修行,每个人的智慧和福报也相差很大,希望大家都能平衡好这三种人与世界的关系,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人和生活,都能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