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哲学

      一

      又到一年粽子季。

      车水马龙唤醒了人,外面天光一片,这个城市以更快的节奏做好了迎接夏天的准备。薄薄的窗帘已经挡不住初夏喷薄而出的激情,空气里满满全是阳光的热情,被燠热包裹,后背一片黏湿,不开空调不行了。拿起手机一看,娘希匹,还不到七点。

      睡是睡不着了。到了这把年龄,睡觉也开始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了。虽然开了空调,人不热了,地利也还占优势,天时却回不来了。毕竟,我们是切实进入白天碾压夜晚的时令了。老天爷做事自有其用意,我们还是不要和它对着干,起床得了。

    洗洗刷刷,固定流程下来,也还是不到七点。到中午12点,还有五个多小时的时间。好长呀,这感觉真像手握巨款的暴发户。仔细想想,上班族真是可怜,天天睡到自然醒的福利肯定是没有了。周末放假,多睡一会起来一看,又快到中午了。感觉还没做什么,又到了周一。周日焦虑症,不知大家体会深不深,对我来说,反正是家常便饭。工作时间好好规划周末要做的事情,往往都以打水漂结束。

      而忙忙碌碌的一周时间,也不过只解决了温饱问题,还不如非洲大草原那些闲适的动物们。毕竟,它们也不是天天都要狩猎,时时刻刻追逐奔忙。大把大把的时光,它们都用来休闲为主,精神享受比我们充分多了。佛说六道轮回,人身最为难得。从这个意义上说,实在不通至极。我们匆匆忙忙,精神疲弊,只为了满足肉体所需。那么,这万物之灵的“灵”,对我们还有什么意义。人类创造出的那么多精神产品,只能放在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里蒙尘,岂不是愧对自己。说到底,是肉体为精神服务,还是精神为肉体服务,是形而上,还是形而下,这仍旧是个哲学永恒的问题。专业一点说,就是,你是要“当一只快乐的猪,还是痛苦的苏格拉底。”啊啊,不能再想下去了。再这样下去,不仅五个多小时很快没了,一个快乐的粽子假期估计也要黄掉。

    二

    拿了朋友送的几个粽子,放锅里蒸热。包装精美、小巧玲珑,外形是是符合我内心需求的。毕竟,剥一个粽子,把手弄得黏糊糊的,并不是愉快的感受。可是,内心却知道,我想吃的,还是老妈自己包的纯天然糯米粽。不用鲍鱼、虾仁、双层肉、蛋黄甚至花生米豆,不用油盐酱醋各种调料。正如各种感情,不要各种套路,只要全然的真诚,以心易心,坦诚相见。从不认识的寒冬开始,慢慢进入春寒料峭,逐渐进入温和的春天,再悄悄来到这一片夏天,光耀、洁白、炙热。不着相,自然而然,遵道而行,令人舒服。

      打开喜马拉雅,放一首《离骚》的朗诵。想起和朋友相约,要找个日子,一边喝酒,一起高声诵读《离骚》。如今又过了两年多了,愿望一直没有实现,也看不到实现的可能性。虽然在同一个城市,但各居两端,而现代人的节奏总是太快,时间总凑不到一起。现如今,也只能在这个时节,自己一个人听听别人朗诵就好。你看,我们曾经以为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时间的流逝中,都会渐渐远去。那么,从今天开始,要学会珍惜还在身边的人。人生遗憾既然不可避免,那就学学猴子掰玉米,走一路扔一路,只为了学会抓好最后一只玉米。那些扔下的,就把它扔到心里某个角落,珍藏起来就好。

        听《离骚》,就不能不谈屈原。他无疑是古往今来、古今中外第一大诗人。滔滔江水,也不足表达世人的仰慕之情。他是楚国贵族,即使世事昏暗险恶,也绝不跟随渔父之流随波逐流,完全按自己的意愿纯粹过着“形而上”的生活。粽子是世人对他表达的怜惜,龙舟比赛表达我们对他不能忘情。曹子建、李白、杜甫等诗界巨子,都是他的千古迷弟,纷纷跪倒在他脚下愿做其“门下狗”。曹植不用说了,他的《洛神赋》,充满了对离骚、楚辞风格的模仿。虽然是千古神作,流光溢彩之极,但有屈原在前,最多只能算紧赶慢赶,总是差那么一两步。

杜甫说他自己,“不薄今人爱古人,清词丽句必为邻。窃攀屈宋宜方驾,恐与齐梁作后尘。”

李白更甚,他是全身心的模仿屈原,说:

“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

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

认真想来,楚怀王負他,却使世人更加爱他,得失之间,岂可以千万里记。佛说真性不灭,那么,他在虚空之间,也该无比安慰了。

可是,在《庄子钓于濮水》,楚王使大夫二人往先焉,曰:“愿以境内累矣!”

庄子持竿不顾,曰:“吾闻楚有神龟,死已三千岁矣,王以巾笥而藏之庙堂之上。此龟者,宁其死为留骨而贵乎?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乎?”

二大夫曰:“宁生而曳尾涂中。”

庄子曰:“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

咳咳,不能再说下去了,矛盾严重对立。我们凡人,屈原学不了的,这纯粹的形而上,实在让人迷糊! 粽子熟了,赶紧吃吧。

——胡乱记于2019.6.7己亥端午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附:戏为六绝句    杜甫

【作者】杜甫 【朝代】唐代

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

今人嗤点流传赋,不觉前贤畏后生。

杨王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纵使卢王操翰墨,劣于汉魏近风骚。

龙文虎脊皆君驭,历块过都见尔曹。

才力应难夸数公,凡今谁是出群雄。

或看翡翠兰苕上,未掣鲸鱼碧海中。

不薄今人爱古人,清词丽句必为邻。

窃攀屈宋宜方驾,恐与齐梁作后尘。

未及前贤更勿疑,递相祖述复先谁。

别裁伪体亲风雅,转益多师是汝师。

《江上吟》李白

木兰之枻沙棠舟,玉箫金管坐两头.

美酒樽中置千斛,载妓随波任去留.

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

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

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今日评论》第四十五期 锁文重发 字数 6995 · 阅读 7367 2018-06-24 15:38 开场白...
    陈良心阅读 6,031评论 134 109
  • 一早刷空间和朋友圈,充斥而来的都是愚人节的整蛊怪招,看到了一个段子:如果今天和你喜欢的人表白,失败了也不尴尬!盯着...
    蒹苍苍阅读 451评论 5 3
  • 今天是母亲节,可我并没能回家去看望年迈的妈妈,一来是早上要参加普通话考试,二来是下午还想早点回来把拉下来的课听...
    棉花团团阅读 331评论 6 8
  • 傲雪凌霜披上头,勿显清高平心谋 只为清闲举杯醉,敢轻富贵笑王侯 仗比天涯寻梦人,路人难得几回闻 若有知己共桥上,不...
    韩修齐阅读 10,10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