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晚年,是住儿女家好还是住养老院好?2个老人说了心里话

 文|小鹿与驴



导语:


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最关心的话题便是自己的养老问题,大多数人都会把将来的养老依靠于子女,可是如今能够靠得住的子女又有多少呢?那些秉承着养儿防老,最后都实现了吗?除了养儿防老,其实还有其他更多的养老方式,当然只有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正是因为有了养儿防老这个想法,才会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可是老人们等到老的时候真能靠得住子女吗?是选择去住养老院,住在儿女家好呢,有两位老人讲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和经历,我们继续往下看。


68岁的杨奶奶


按照我的想法,我是不愿意去住养老院,因为我觉得去住养老院的人都很可怜,没想到我的儿子却总是想让我去住养老院,他告诉我说如今年轻人的生活很艰难,如果我在家里就需要多一个人照顾我的生活,这样就会耽误他们工作,如果把我送到养老院去,他们就更加有时间去忙自己的事情。




可是我只有一个儿子,老伴儿过世以后,我便独自一个人生活,曾经我和老伴儿的想法一样,希望将来养了以后能够由儿子给我们养老,年轻的时候我们对儿子寄予很多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他最好的东西。


毕竟我为他付出了很多,自然希望得到一些回报,可没想到等到真正的老了以后,却发现自己成了他的一个累赘,我年纪大了,反而招来他们的嫌弃,甚至要给我送到养老院去,不让我住他们家里。


在我们那个年代,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认为养儿防老,我根本没有想过,现在却遭遇这样的事情,真的很心酸,虽然年轻人工作压力大,但也不至于连照顾我的时间都没有吧,其实他们就是想推卸责任,不想对我尽孝罢了。


其实对此老伴儿早有察觉,他提早告诉我,不如给我们多存一点钱,将来老了以后也可以有一条退路,可是那个时候我没有想到,有今天这样的日子,只想着能够帮衬着一点儿子,就连存的钱全部都给儿子,他都没有一句感激的话。




因为人老了,动作变得缓慢,有时候会招来家人的嫌弃,特别是儿媳也不待见我儿子,一向听儿媳的话,我觉得我希望有亲情的陪伴有儿子的照顾,可是儿子却不同意,我住在他们家里,甚至觉得我在家里碍手碍脚,可能我的归宿迟早就是养老院吧,对此我也很无奈。


71岁的张大爷


五年前老伴儿去世以后,我便一个人独自生活,对于我来说,在自己身体条件好的情况下,能够自己照顾自己,我不想去依靠儿子,因为我觉得年轻人和老年人的思想有代沟,在一起生活一定会制造一些矛盾。


年轻的时候我就对儿子比较严厉,我们之间的感情也比较淡薄,以前都是老伴儿和儿子联系频繁,如今老伴去世以后,儿子只有在重要的节日才会来家里探望我,偶尔也会给我生活费,除此之外在感情上的交流我们少之又少,其实这样保持紧密而又疏远的关系是一种很好的现象,互不打扰也不会遭人厌烦。


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我只想自己处理生活上的事情,一个人居住也不想给别人带来麻烦,等到自己不能动的时候,如果儿子愿意给我养老,我就搬到儿子家去居住,如果儿子不愿意或者他们的条件不允许,我就去住养老院。




当年轻的时候,你们不觉得有什么到了晚年,有些事情根本不受控制,想法很好,可是最终的结局却不令人满意,作为老人来说自然喜欢一家人快乐的相聚,和睦在一起,可是年轻人大多数都有他们的生活,不希望老年人掺和进去。


儿子结婚以后,儿媳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说不愿意和我们住在一起,觉得会有矛盾,所以我们一直都是分开来住。


那个时候我和老伴儿的思想也比较开明,自然不会主动去打扰他们的生活能够自己解决的也不会给他添麻烦。我现在也不知道能够活多少年,只想过一天算一天吧,生活已经没有了追求,目前只希望自己的身体健康,不给别人添麻烦便是最大的幸福了,想得太多只会徒增烦恼。



结束语:


其实对于老人来说,他们老了以后自然希望和子女们在一起,因为老年人都会感到孤单,有亲人的陪伴才会觉得幸福,哪怕粗茶淡饭也和一家人在一起都会幸福,可是年轻人却不这么想他们只想自己小家庭和和睦睦。


不管是哪一种养老方式,只要老人过得舒心便是最好的方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