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好领导?”“把员工推向绝望之谷”

有一张类似的图,前段时间在朋友圈被刷屏,是美团副总裁王慧文所发,还配了一段文字:

“有担当的管理者,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把下属从愚昧之巅推到绝望之谷,至于他能否爬上开悟之坡,就看各人造化了。”

我看了一下我的朋友圈,转发的大多是领导,说明当领导的对这句话都很有共鸣。

我也是当过领导的,看到后也觉得很过瘾。

因为领导们都特烦一种人:那种自我感觉良好,不知天高厚,又没真材实料的人。

遇到这种人,一脚把他们从山顶踹下去,太爽了......

可是,理性思考一下,王慧文这话说的不够完整。

如果一个领导者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属下推下去,任其自生自灭,全凭其各人造化,那当领导也太容易了,就比谁脚劲最大,谁会施虐即可。

这样的话,领导者的任务也太简单了,那么他们的价值又怎样体现呢?

我认为这句话要这样改:

“有担当的管理者,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把下属从愚昧之巅推到绝望之谷,然后伸手去拉一把,至于能不能拉得上来,就看各人造化了。”


1. 为什么要把下属推到绝望之谷?

首先,从组织角度来讲。

我读MBA时,我们变革管理教授说,对于一个变革期企业,领导最重要的是“塑造怨景”。

我们一听,有点失望,这有啥新鲜的,“塑造愿景”这领导力名词,都快烂大街了,还有什么好讲的?

但是教授说,你们理解错了,是“怨恨”的怨,而不是“愿望”的“愿”。

教授说,在变革期,管理人们的恐惧,比管理人们的期望更有用。

一开始,还是不太明白,后来从事咨询管理工作,见得多了,才发现真的如此。

在一个动荡的环境,你光讲希望不行,你要先讲员工恐惧的东西,你要为员工设下一个共同的假想敌,此时,大家就会特别团结。

就如《想像中的共同体》说的:把一群人,放在一个泥沙俱下的环境中,再让他们面临共同的假想敌,这群人马上会变得密不可分,并拥有巨大的能量。

所以,你会发现那引起优秀的企业,都不会让员工特自在,他们标榜的都是一种危机文化。

就像任正非常说的:「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

马化腾常说:「我们随时可能像那些巨人一样倒下,你去摸摸,可能还有体温」;

马明哲常说:「平安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如果忘掉这点,那就不平安了」。


其次,从个体角度来讲。

组织行为学中有个概念叫做:“祛媚”,什么意思?

简单讲,就是去掉新员工身上的媚俗,让他们认清现实的样子。

因为刚刚步入职场的新人,会把现实乌托邦化,总把职场生活想像成某个理想的样子。

他们会对自己有过高期望和评估。

我招过一些新人,很多都觉得自己来是干大事的,甚至给他个国家,他都能管好。

与此同时,他们对身边的同事和领导也有过高的期望。

他们往往觉得同事的温情相待,领导无处不在的指导,这些都是天经地义的。

可现实往往不是这样,甚至还更残酷。

所以, 领导往往需要提前释放这种残酷。

因为,到了中途,再接受不了这种残酷,无论对组织,还是对个人,损失都会更大。

这样,还不如一开始,就绝情一点,能留下来的,都是“祛媚”过的,以后成事概率更大。

曼联总教练弗格森在他的《领导力》一书中,曾讲过这样的事。

他在引进新队员时,会为对方播放一段视频,是那名球员以前最糟糕的比赛。

播放完时,会问:“当时发生了什么?”

其实,弗格森对当时发生了什么并不感兴趣,只是想看看球员的反应。

只有当对方说自己不够好,还能变得更好时,才代表其心智的成熟,因此可以入队。

如果把责任都推卸给别人,则说明这个人不适合在曼联。

你看,这就是弗格森的“祛媚”大法:你在外面再牛逼,来我这儿,我就先把你找回原形。


总之,把属下推到绝望之谷,在组织上是一种“怨景”塑造,而在个人则是一种“祛媚”,都是为了制造一种危机文化,就像下面这个小故事,很形象的展现这一点。

爷爷问孙子:“如果把院子交给你管理,这时猪因饲料不好暴跳如雷,狗因看门太累半夜睡觉,驴因磨坊环境太脏无精打采,你怎么办?”

孙子说:“我要给猪换饲料,合理安排狗的工作量,改善驴的磨坊环境,安抚它们,稳其心。”

爷爷暴跳:“你这败家孙子!你应该告诉它们狼来了!”


2. 为什么还要拉属下一把?

首先,从组织角度来讲。

在任营业部经理期间,会有一些同行来应聘,我经常会了解一下他们跳槽的原因。

发现收入并不是主要的原因(因为这个行业水平差不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得不到领导的指导。

曾有一个口直心快的女孩,描述她的领导,那话让我记忆犹新:

“领导总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当牲口使,却从不提供任何帮助......”

那女孩过来后,表现的非常出色,成为我们部门的中流砥柱。

我当时有在想,竞争对手的领导难道是我们的卧底?把这么好的员工逼走,那是在给我们输送人才啊。

美国管理学家诺尔·迪奇,在一项忠诚度的研究中发现,除了收入,影响忠诚度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员工的受重视程度。

就像中国的一句成语:“将心比心”,你把员工推下山谷,就此不管不问,别人怎么可能有忠诚度?

而且,更重要的是时代变了,以前70、80后就职的年代,大家是“打工”思维,觉得既然端着你的饭碗,我就安安分分的。

可现在90、00后登场,他们是“合伙人”思维,我们是一起来做事业的,你不能老打压我,你还要能帮到我才行。

但是,很多管理者,似乎还没转过弯,还在提倡什么“挫折文化”、“奴役文化”,动不动用恐吓说事,就如王慧文的这套说法,不知多少管理者会借题发挥了。

可是,他们可能没想明白的是,那些你能吓到人,都是离不开公司的人,那些有能力离开的人,你多半是吓不到的。


再来说说个体角度。

我尊重的一位老领导曾对我说:

“对待属下,先抛开公事不说,人家跟了你几年,你不得帮别人长进点?”

我很认可他这句话。

因为我所见到很多年轻人,都很上进,对他们来讲,最大的问题往往是:未知的无知。

也就是说,他们经历太少,很多事不知道要怎么做,更不知道哪个是对,哪个是错。

他们需要更明确的一个参照,更及时的一个反馈。

所以,往往上级的一句提醒,可以把他们从泥泞边缘拉扯回来;

领导的一点点指导,就能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甚至受益一生。

从这个角度,领导的一点付出,是一件性价比很高的事。

就像我与那位领导相处的5年里,经常会被各种指导。

从日常着装,到见客户的谈吐,到经营分析,甚至到对人性的理解......

那也是我成长最快的5年,就这一点来讲,我是幸运的。

他那句:“人家跟你几年,你总要帮别人长进”

也是我听过最好的领导力箴言。

我读过一框的管理学书籍,上过一打的领导力课程,可那些厚重的技巧,在应用时,又显得那么的肤浅。

也许,正是这世道充斥了太多厚重的肤浅,才让这种简单的厚重显得更为难得吧……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