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鸟不至

【原文】

子曰:“凤鸟(1)不至(2),河不出图(3),吾(4)已矣(5)乎(6)!”(《论语·子罕第九》)

【注释】

(1)凤鸟:天上的灵鸟。舜帝在位时凤凰飞来,周文王时鸣叫于岐山。

(2)至:到来。

(3)图:河图。远古时代伏羲氏看见河中的神兽龙马背负着河图出黄河,并根据此图画出了八卦。和凤鸟的出现一样,都是象征当时有圣王在世的祥瑞之兆。

(4)吾:我。

(5)已矣:停止。无法再继续。

(6)乎:啊。感叹词。

【语译】

孔子说:“凤鸟不来了,河图不出现了,我无法再继续传道了啊!”

【研析】

本文乃孔子悲叹道之不行。

《尚书·虞书·益稷》曰:“箫韶九成,凤皇来仪。”《箫韶》是舜制的乐曲,闻听此乐,就会引来凤凰翩然起舞。

根据记载,凤凰是百禽之王,雄曰凤,雌曰凰。据说并不是中国这里的鸟,和龙、麒麟一样,通常也不在我们的这个空间栖息。据古人的说法,它们都是属于仁兽仁鸟,那么只有当我们常人社会这里道明德高、俗醇气清的时侯,它们才会在这里频繁现身,或者我们这里有特别能够吸引它们的事情,比如圣贤之人出世,比如有清雅绝尘的音乐等。因为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它们才能生存、栖息,它们就是这样高贵的生物。就像鱼虾可以在清水塘里生活,却不能在恶浊的水里生存一样。

在上古中古时代,龙是十分常见的,有人养龙,使用龙驾舆。到了夏代末期,龙就不像以往那么常见,只能是有时见到。而麒麟、凤凰则是到了春秋战国之际才变得稀少。这恐怕和当时的纷乱世局有相当的关系,难怪孔子也慨叹大道难行矣。

而根据史书记载,汉代的许多修炼人在圆满飞升的时侯,都是龙凤接引,男则乘龙,女则乘凤。龙到了唐代就几乎更少了,麒麟、凤凰在宋代之后几乎在人间绝迹。为什么这些珍禽异兽会随着历史的推进而越来越少,以至于在世间消失了呢?

既然有所趋,就必然有所避。这些生物所习惯的环境是道德昌明之世,道德的衰败和沦丧,对于它们来讲就等于是清水塘变成了臭水塘,它们肯定是不愿意继续在这里待下去的。因为,善德会带来所谓的“瑞气”。麒麟凤凰在有瑞气的地方逗留。而它们所到之处也带有很强的瑞气,因此会有百兽争随、百鸟伴翔的壮观场面。

那么,如果君主具有善德,会给天下带来祥瑞之气,会让天下百姓向善乐业,四海清平,如古代的三皇五帝、唐太宗等;如果君主道德低下、质量恶劣,那么就会带动天下凝聚孳生恶浊之气,整个国家道德沦丧,天灾人祸连绵不绝,如古之夏桀、商纣等。

因此,如果我们的人类社会回复道德高尚,促使这里的人心和环境归正变好,甚至更美好,那么这些动物肯定还会在我们这里聚集,甚至是大量栖息,届时,也许历史上曾经记载的奇珍异物也会再现的。

【延伸思考】

1、所谓“物以类聚”,“志同道合”等,都是说明同性相近、同类相聚,你可以举正反两方面的例子说明吗?(大自然或古今中外等人事物的例子)

【参考】

例如:磁铁会吸铁粉;“水就湿,火就燥”;“肉腐出虫、鱼枯生蠹”;她们一羣人天天不是逛街就是打牌,真是物以类聚。)

2、如果你是领导者,你认为治理国家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3、如果你是老百姓,身处道德沦丧的乱世,你会如何要求自己?

【阅读资料】

舜治天下

帝舜名叫重华,他的才能与德行都是帝王才拥有的。他智慧深邃、文雅聪慧、温和谦恭,他的美名远播四方。他高尚的德行由民间传到帝尧那里,帝尧于是授给他官职,想考验他的才干与智慧。

舜的修养很深,处世严谨而且有威严。舜在历山耕种,历山的农人都互让田地;在雷泽捕鱼,雷泽上的渔人都互让居处;在黄河边做瓦器,黄河边出产的瓦器都不粗制滥造。短短一年时间里,舜居住的地方就发展成了村落。两年之后,成了小镇,三年后就变成了都会。

帝尧让舜以孝悌等五种美德教诲百姓,百姓都能顺从而不违背;帝尧又将各项政务交给舜处理,让他统率百官,舜将政务处理的十分得当,百官也都服从政令;帝尧又命令舜在四门接待四方前来朝见的诸侯,诸侯都能对舜恭敬而顺从;最后,帝尧命令舜守护山林,舜在山林即使遇上狂风暴雨也能辨明方向,不会迷路。帝尧认为舜有非凡的智慧,于是就让舜来继位。

舜利用各种工具来观测天象,观测日月五星的运行规律,举行仪式祭祀上天。按照天历来安排事务,规定音律和度量衡,修正各种礼仪。

帝舜每五年到各地巡视一次,实地考察诸侯的功绩,再按照功劳的大小对诸侯予以奖赏。他观察各地的情况,倾听各方的声音。

舜将各种常用的刑罚画成图像,以警戒百姓。把犯五刑的人都改判为流放。因为过失造成祸害的可以赦免,而对屡教不改的就严施刑罚。一旦发生灾祸,就举行大赦。舜认为,对于刑罚的使用一定要慎重,因此,舜处理国家事务的方法,使天下人都心悦诚服。

帝舜对十二州的行政长官说:“要全心全意啊!必须安抚远方的百姓,按照他们的意愿处理政务;只有具备仁厚的德行,才能获得天下人的信任;一定要远离谄媚奸佞的小人,才能让天下人顺从。”

帝舜问四方诸侯谁能够统率百官,将帝尧的事业发扬光大,大家都说禹合适。于是舜让禹去平定水土。后来,舜为所有有才能的人都分配了合适的职务,这些被任命的人都很有政绩。帝舜对他们每三年考核一次,功绩卓著的就给予奖励提拔,没有政绩的则予以黜免。各项事务都步上正轨,万国来朝,都顺从帝舜的领导,整个国家兴旺发达。

舜二十岁的时候,因为孝顺闻名;三十岁的时候,帝尧任用他;五十岁的时候,开始代行天子的政事;六十一岁的时候,接替尧登上帝位。登上帝位三十九年,到南方去巡视的时候去世,享年一百多岁。

(出自《史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