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研,你要知道的一些干货

转眼六月了。又是一个毕业季。

高三的学生马上要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初三的学生也要面临人生中初次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考试。而大四的学弟学妹们,也即将毕业了。最近一段时间我的朋友圈,微信,微博充斥着伤春悲秋般离别的愁绪,尤其文科生独特的忧郁气质,和文字的“矫情”刻画,仿佛让我回到了一年前毕业时的我。

不过,此时的我,倒真的不悲伤。因为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刚刚和喜欢很久的男生在一起了。而且三月份接到复试通过的消息以来,整个人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沉醉在品尝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双重喜悦,着实来不及悲伤。

一晃一年过去,离我毕业一年只有22天的时间。而我到成都四川大学读研,也快一年了。在这一年,陆陆续续有很多学弟学妹向我取经考研经验,也前后辅导过一些学妹。就在今年三月份,我辅导专业课的一位学妹,成功通过复试,即将在今年九月份入学,成为我的师妹。

这个学期也很幸运地得到了两位学妹的认可,帮助她们辅导专业课,并成功地加入一个考研创业团队,继续分享我自己的考研经验和方法,在考验路上给她们以帮助和支持。

不废话了,下面就我这一年来,遇到的和自己想到的一些问题,做一个分享。

1.关于择校,应该关注的A.B.C.D…

关于考研择校,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就是考研目的(motive)。

考研是为了工作/学术。如果为了工作考虑,那么有两个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其一是工作地点(destination),其二是个人能力(ability)。以地点为考量,自然选择心仪目的地的高校,然后结合自己的能力,择优选择。或者从工作属性的发展前景考虑,选择适宜的城市。

如果出于为了追求学术梦想或者有继续深造的计划,那么建议在自己能力的基础上,选择一个感觉有难度但是又的确能够够得着的学校。这就涉及到一个至关重要的词语:报录比

报录比通常是指报考某专业的人数与最终录取人数的比例。但在我看来这个数据意义不大,一方面这些数据很难查到,另一方面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的比例能够说明的问题不多。真正应该关注的是院校计划招生人数与推免人数(number),因为这决定了本年可以通过统考录取的人数。

举个例子,2016届,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文艺学专业计划招生16人,推免6人,可以用来争取的名额有10个。报名人数不清,进入复试人数18,最终录取10人。

2017届四川大学文艺学专业计划招生15人,推免6人,可以争取的名额10人。报名人数不清,进入复试4人,最终录取4人。

从这两年的比对可以发现,报名人数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进入复试的人数,以及由此形成的竞争压力。

第二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学校层次(rank)

所谓学校层次,可以简单理解为学校的办学资质和社会定位等。例如,通常所说的985高校,211高校,非985非211高校,一本二本等等。一般说来,985高校也是211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等。比较起来,属于最难考的层次。

想要通过考研来提高学历来寻求更好的工作,可以尝试考虑知名高校的冷门专业(尤其不想跨专业的,可以考虑自己专业名气不大但学校名气大的学校)。或者考虑目标职业的最新发现领域。不过往往这样的学校也会比较热门,相对难考。

想要学术深造,可以考虑目标专业的前沿院校,根据等级和难度,从上往下筛选,择取最适合自己的。最大的建议就是,选取自己感觉能力之上而难度最小的院校。例如,我当初从二本学校考到专业排名全国第五的四川大学(985兼211),就是这样一种选择原则。

第三个因素,偏主观化:导师(又称老板)。

导师的选择有多重因素的考量。可以是出于兴趣爱好,如对专业方向的兴趣,或者单纯出自对导师本人的敬仰。也可以是出于导师综合条件的考虑,如社会荣誉,人脉资源等等多个方面。根据自己的需求,适当选择。

例如,为了工作考虑,可以考虑选择名气较大,人脉资源广洛的导师。如果为了学术追求,可以考虑资质提升空间大、后续潜力较大的中青年教师,相比起来,他们比资历老成、发展稳定的名导会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关注硕士生的学习和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导师选择是双向的。所以毫无疑问,名气越大的老师竞争越大。

2.关于备考,方法比勤奋更重要

在考研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学妹咨询我:专业课书太多,不知道怎么复习?书上讲的看不懂,我该怎么办?学姐你当初是怎么复习的啊?

经验贴分享给他们,看完之后,他们依旧不知道如何复习。这是因为没有找到找到合适的复习方法。对于任何知识的学习,都可以由三大部分构成:

框架+知识点+评论。

尤其是文科,评论是不可避免的重要层面。学习一本书或者一个学科,首先就是要建立关于这本书这个学科的知识框架,所以首先需要看一些通识类的基础性的书目。例如,在川大文学类考研中,四川大学给出的参考书目是自己编的四卷本《中国文学》,内容详实,学问扎实。用来作为考研书目的确是很好的,但学习起来入门却不容易。所以,我向学弟学妹推荐了袁行霈的《中国文学史》,结合起来复习。从文学史的发展,再进入到作家作品,脉络清晰了,框架构建了,自然学起来就容易了。

再如,《文学理论基础》这本书,薄薄的一本书却涵盖了古今中外的文学理论,看起来自然费力。怎么办呢?那就补充学习一本中国文论的基础书籍和一本西方文论的基础书籍。然后打通各自之间的间隔,寻找联系和区别。有了通识性的知识,在此基础上衍变、发展的知识点就容易理解了。在框架内填充知识点,学习也就变得容易了。

一门学科或者一种理论,不可避免要经受社会和后世的评价。而这也是学习和理解知识的重要途径。通过对相关评论观点的学习和挖掘,才能更好地作出评价。

考研说到底,是一场考试。考试也有考试的一些方法?就大部分学校来说,考研真题都是公开的,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通过对考研真题的分析,各部分考试比重的对比,以及知识点重复率以及变化的形势,可以有效而快速地把握重点,从而节约很多时间,扩充更多知识。

当然,强调方法比勤奋更重要,不是说勤奋不重要,而是在正确的方法基础上,再加上勤奋,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坚持的意义大过考试本身

考研不像期末考试,也不像考一门证书,它需要专业的素养和综合的能力。如果非要做个比较,倒可以将之视为升级版的“高考”,只不过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独立学习的高考,而等待录取的院校的选择缩减了很多很多。这也意味着难度提升了很多。

在考研的过程中,有太多事情会影响到复习的状态,例如:

一同复习的人今天打球去了,一起复习的人今晚约会去了,一起复习的人看电影去了,唱歌去了,聚餐去了……

周围同学复习的比我快,他们的学校比我容易,老师朋友或者父母劝我放弃……

太多的事情会成为考研的阻力,但是依旧可以一个一个克服,最大的法宝就是坚持(insistence)。因为坚持下去,你才能知道自己究竟可不可以。最后时刻的不成功和最初时刻的放弃,意义是决然不同的。走到最后,即使失败了也是一名英雄,因为你战胜了自己。

对于考研途中的各种干扰,我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不能很好控制自己不被他人干扰,最好一个人复习。如果其他人复习进度比你快,学校相对容易,那就不要和他人比较,按照自己的时间谱系来,一步一步根据计划扎扎实实完成每一部分的任务。如果父母不支持,认真和父母沟通,相信他们会理解。也要相信,所有的努力在最后踏上考场的那一刻,都会值得。

荀子《劝学》篇中写道:“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4.学习途径多元化

这是一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慕课、网上课堂等多样的学习方式日渐成为学习的重要途径。考研过程中,当然也可以借助这些平台。

目前,关于考研做的比较成功的网站如考研邦,学长说等等。另外,如文都这些公共课的辅导课程,肖秀荣的政治课程,都是可以学习的多种途径,不用担心一个人时间精力能力有限,应付不来不同学科庞大的知识体系和知识盘点。

专业课方面,当然找到本专业的学长学姐是最好的,他们的亲身经验会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复习计划,复习进度,复习方法等等,从中汲取适合自己的内容,形成自己的复习网络和规划。


总之,考研不易,但也并非“难于上青天”,找到正确的途径和方法,确定合理的目标院校和专业,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相信付出终会有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