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165:限制性观念:爱自己太少

限制性观念:爱自己太少。

它从哪里来:试图赢得父亲的赞同。

她和她的父亲都想要同样的东西。他们父女俩总是意见分歧,总是吵架。她只是想要父亲的肯

定,可是父亲却总是批评她。她的身体到处都疼。她父亲也有同样的疼痛。她没有认识到她的疼

痛是生气导致的,而她父亲的疼痛也是生气导致的。

限制性观念:生活中充满危险。

它从哪里来:可怕的父亲。

有一位客户认为生活充满了严酷和苛刻。对她来说,笑是一件困难的事。每当她笑的时候,她

都会开始担心有什么“坏事”将要发生。她的身后总是背着告诫:“不要笑,否则‘他们’会抓住

你。”

限制性观念:我不够好。

它从哪里来:被抛弃被忽视。

对他来说,与别人谈话非常困难。沉默已经变成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他刚刚戒毒、戒酒,他坚

信自己很糟糕。我发现他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一个阿姨收养了他。那个阿姨除了命令他之外很

少和他说话,他是在沉默中长大的。他在沉默中用餐,日复一日,独自一人呆在安静的房间里。

他有一个不爱说话的同性恋情人,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安静地各做各的事。后来他的情人死了,他

又一次形单影只。

··练习:消极观念

我们做的下一个练习是:拿出一大张纸,列出所有你的父母说过的你的错误和缺点。你听到的

是什么负面信息?给自己充足的时间,尽量回想所有他们曾数落你的话。通常需要半小时以

上。

他们说过的“你的错误”哪些与金钱有关?哪些与你的身体有关?哪些与爱和人际关系有关?哪

些与你的创造天赋有关?他们对你说过哪些限制性的和负面的话?

如果你做完了,就看着这张单子对自己说:“这就是那些思想的来源。”现在,让我们拿出另外一张纸,再向下深挖一点。在你还是孩子的时候,你还听到过哪些消极

观念?

从亲戚那里________

从老师那里________ 比如别乱动,就你上课爱动

从朋友那里________

从权威人物那里________

从你的教会哪里_______

留出充足的时间,把它们全都写下来。注意体会你身体里的感觉。

你需要从思想里清除掉的东西,就写这两页纸上。就是这些信念使你感觉“不够好”。

l

把自己看作一个小孩

如果我们带来一个三岁的小孩,把他放在房间中央,你和我都开始笑话那个小孩,说他是多么

傻,说他永远无法做好任何事情,告诉他应该做这些事情,告诉他不应该做那些事情,看看他把

一切搞得多么糟糕;在我们打击他几次之后,可能我们得到的结果就是:一个被吓坏了的孩子,

温顺地坐在角落里,或者在那里流泪。孩子可能表现为其中一种方式,但是我们永远无法知道他

的潜能。

如果同样是那个孩子,我们告诉他我们是多么爱他,我们是多么喜欢他的长相,他是多么聪明

伶俐,我们喜欢他做事的方式,在他学习的过程中犯了错误也没有关系——不管发生了什么,我

们都会在这里帮助他——然后,那个孩子的潜能会爆发出来,超出你的想象!

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潜藏着一个三岁的孩子。我们用了大部分时间去讥笑自己内心深处

的这个孩子。然后我们想不明白为什么生活全都一团糟。

如果你有一个经常批评你的朋友,你还愿意接近他吗?可能你在小时候经常被别人批评,感到

特别悲哀。然而,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如果你现在选择同样的方式对待自己,那么悲哀仍将继

续。

现在,在我们面前,放着这张我们童年时代听到的消极观念的清单。想想你自己认为你有哪些

缺点,这些缺点有多少与这张清单上的内容相符?是不是大部分都一样?很可能是这样。

我们的人生剧本是根据我们的早期观念写成的。我们都是好小孩,我们顺从地接受了他们的话

并且把“他们的话”当成真理。

如果只是责怪我们的父母并且把我们的余生继续当成牺牲品,那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是我们不

能开这么大的玩笑,这样做根本不能改变我们的处境。

l ·抱怨你的家庭抱怨是使自己继续沉溺在问题当中的最有效的方法。在抱怨别人的时候,我们放弃了自己的力

量。理解这一点之后,我们就能够甩掉包袱,把握住自己的未来。

我们无法改变过去。未来是由我们现在的思想所描画出来的。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的父母在

他们所具备的理解力、经验和知识的基础上,已经尽其所能做到最好了。每当我们抱怨其他人

时,我们并没有负起自己的责任。

那些对我们产生过负面影响的人,其实也和你一样惊恐和害怕。他们和你一样感到无助。他们

所能教你的一切都是他们所学到的。

你对父母的童年,特别是10岁以前的事,能了解多少?如果还有可能的话,就去问问他们。如

果你了解了你父母的童年,你就会更加容易地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理解会为你指明方向。

如果你无法知道他们的过去,试着想象一下他们童年的经历。什么样的童年会造就那样的成

人?

你需要用这些认识使自己自由。你要获得自由,必须先让你的父母自由。你只有先宽恕他们,

才能宽恕自己。如果你要求他们完美,你就会要求自己完美,那样你的一生将会很悲惨。

·选择我们的父母

我们的父母其实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在生命无尽的旅程当中,我们来到这个星球,选择做人,

选择自己的性别、肤色、国籍,然后我们选择了各自的父母。

即使一切并不如意,但这种种已经不可改变。能有好的父母,固然可以给我们作为模范;就算

他们多有不是,那也是给我们提供了学习改善的机会。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才有我们,我们要懂

得感恩。至于父母的不是,我们认识到了,就不要重复它;如果再犯,便是自己错,不是父母错

了——因为他们已经以他们的错误示范给你看了,也就等于教育了你。

我们拜访这个星球,就像来到一所学校。如果你想当一名美容师,就去一所美容学校。如果你

想当一名机械师,就去一所机械学校。如果你想当律师,就去一所律师学校。你选择的父母身上

正好具备了你想要学习和超越的东西。

当我们长大以后,我们总在指责我们的父母:“这全都怪你们!”不过,不要忘记是我们自己选

择了他们。

·听听其他人的话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的哥哥姐姐是我们的上帝。如果他们不高兴,他们会发泄在我们身

上。他们可能会说这样的话:

“我会向……告你的状。”(向你灌输内疚感)

“你只是个小孩子,你做不了这个。”

“你太傻,我们不和你玩。”

学校的老师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在我念五年级的时候,有位老师说我太高,不适合作舞蹈

演员。我相信了她,放弃了自己从事舞蹈艺术的理想。后来我年纪大了,已经不能再把舞蹈作为我的职业了。

在你小时候,你是不是把测验和分数理解为“只是表明了在一段时间我能展示出拥有多少知

识”,还是认为“测验和分数衡量了我们自身的全部价值”?

我们儿时的朋友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一些他们自己关于生活的错误信息。学校里的其他学生可能

捉弄我们,并且留下长时间的伤害。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因为名字的谐音,他们叫我“大傻

瓜”。

邻居对我们也有影响,不仅因为他们会谈论我们,还因为有人会问我们:“邻居会怎么想?”

回想一下在你童年时期权威人物们对你有何影响。

期刊和电视中的广告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并且还很有说服力。很多产品广告采取的策略都

是:让我们感觉我们是没有价值的、错误的,如果不用他们的产品的话。

* * *我们要战胜我们早年形成的限制性思维。不管它们是什么,我们都要战胜它们。在这里我

们认识到我们自己有多辉煌,充满了灵性,不管他们是如何告诉我们的。你要克服你的消极观

念,而我也有我的消极观念需要克服。

l “只有真实的那部分是我不能改变的。”

“它是真的吗?”这个问题有两个答案:“是”和“不是”。如果你相信它是真的,它就是真的。如

果你不相信它是真的,它就不是真的。杯子可以是半满的,也可以是半空的,取决于你如何看

它。有成千上万种信念供你去选择思考。

大部分人选择他们父母的思维模式,但是我们并不一定要继续这样。法律并没有规定我们只能

按照一条方式去思考。

不管我选择相信什么,对我来说都会变成真的。你所选择相信的任何东西对你来说也会变成真

的。我们的思想可能完全不同。我们的生活和经历也会完全不同。

·检查你的思想

我们相信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会变成真的。如果你忽然陷入经济困境,那就表明在你思想的某

个层面,你相信自己会入不敷出,相信自己只能背上债务,相信自己从此不再会遇到好事,幸福

生活从此离你而去,或者像我经常听到的那样:“我不可能赢。”

如果你感觉没有能力建立人际关系,你可能相信“没有人爱我”或者“我是不可爱的”;可能你害

怕像你母亲那样咄咄逼人,或者你可能想:“人们总是伤害我。”

如果你的身体不好,你可能相信:“疾病缠上我们家的人了。”或者你认为你是恶劣天气的牺牲

品,或者你相信“我生来就是受苦的”以及“坏事总是一件接着一件”。

或者你可能有一个完全不同的信念。你可能不完全清楚你自己的信念。大多数人确实不知道他

们自己的信念是什么。就像看一块小甜饼一样,他们只看表面现象。除非有人能够为你揭示外在

体验和内在思想二者的联系,否则你仍然会是生活中的牺牲品。

问题 观念经济困境 我这个人不应该有钱。

没有朋友 没有人爱我。

工作问题 我不够好。

总是取悦他人 我永远找不到自己的路。

不管问题是什么,它都来源于一种思维模式,而思维模式是可以改变的!

你可能感觉它是真的,也可能看上去它是真的——所有这些问题缠绕着我们,欺骗着我们。然

而,不管我们处理这些问题是多么困难,我们都应该知道,它们只是内在思维模式的外在结果或

外在反映。

如果你不知道你的什么思想造成了你的问题,那你现在的做法非常正确——继续读下去,因为

我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要帮助你找到问题的根源。看看你生活中的问题,问你自己:“我的那些

思想造成了这些问题?”

如果你安静地坐着并这样问自己,你的内在天赋将带领你找到答案。

·它只是你小时候学来的观念

我们相信的一些东西是积极有益的。这些思想为我们的生活服务,比如:“过马路,两边看。”

另外一些思想在开始时非常有用,但是随着我们的成长而变得不再合适了。“不要相信陌生

人”对一个小孩子来说可能是一个好的忠告,但是对于成人,继续持有这种信念将造成孤立和孤

独。

我们为什么很少坐下来问自己:“那是真的吗?”我们为什么会相信这样的事,例如:“对我来说

学习太难了。”

比较好的问题是:“现在,它对我来说是真的吗?”“那种信念是从哪里来的?”“我现在仍然相信

它,是不是因为我的一年级老师曾经一遍又一遍告诉我?”“如果我丢弃这种信念,我的经济状

况是不是会更好?”

“男孩不哭”和“女孩不乱跑”这些思想创造了隐藏感情的男人和害怕运动的女人。如果我们在孩

童时期就被教导说世界是可怕的,那么我们听到的每一件事都会和这种观念相符,我们会把它当

成真理。“不要相信陌生人”、“晚上不要出去”或者“人们都在欺骗你”等等,都是一样。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在小时候被教导说世界是安全的,那么我们也会坚持我们的信念。我们很

容易相信到处充满着爱,人们很友好,我拥有我需要的一切。

如果你小时候就被教导“都是我的错”,那么不管发生什么,你都将感到内疚。你的信念会把你

变成一个总是在说“对不起”的人。

如果你小时候就学会相信“我没有价值”,那么不管你在哪里,这个信念都会让你处于下游。就

像我的童年时期“不要拿任何蛋糕”的经历一样(见第十六章《我的故事》)。当别人忘记去注意你

的时候,你会感到你是一个隐身人。你小时候是不是有人教你“没有人爱我”?那么你注定要孤独寂寞。即使在你的生活中好不容易

与人建立了朋友关系,也一定是短命的。

你的家人是不是曾经告诫你“家里物品总是很匮乏”?那么我确信你经常会感觉橱柜里好像什么

东西都没有了,或者发现你只是在打发日子,或者你总是陷入债务之中。

我有一位客户,在他的成长环境中,大家相信每件事都很糟糕,而且只能变得更糟。他生活中

的主要乐趣是打网球,后来他的膝关节受了伤,他拜访了所有他能够找到的医生,但是病情越来

越糟。最后,他完全不能打球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