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得脂肪肝,31岁有6块腹肌,改变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晚

01

大家好,我是K叔。

前些天整理文件,翻出了十几年前的一张照片,把我羞愧得够呛,真是不堪回首的人生至暗时刻啊!

照片是我本科时跟室友的合照,当时我们还都是20岁的小鲜肉,本应该是怎么吃都不胖的年纪,但是里边却藏着一个鼓起啤酒肚的“油腻青年”。

没错,那个最右手边把湖人球衣穿出紧身秋衣效果,刚被查出脂肪肝的小胖子,就是我。(那件衣服是大码,都藏不住我的肚腩……)

很多人批判现在的大学生们过得太丧,熬夜、逃课、外卖、挂科……但回头看看当年的自己,又何尝不是呢?

当时的我,第一次离开十八线县城故乡,来到北京读书,从之前的疯狂复习高考的状态,一下子放了羊,学会了逃课,学会了熬夜,学会了暴饮暴食,体重也随之飙涨,不到半年时间,就从130斤变成了160斤。

拍照片的时候,别看我笑得挺灿烂,其实正郁闷呢,因为那几天学校刚组织完体检,年纪轻轻的我,竟然得了中度脂肪肝!

人啊,就是得靠逼。

眼看着身体一天天往下走,我开始思考让自己改变,让自己开始自律,还写下了这句话,开启了我的自律十年。

跑步。

从5公里,到10公里,再到后来的半马、全马,再到6块腹肌的目标达成,这个过程,让我对跑步彻底着了魔,变成了一个跑步疯狂爱好者。

这么多年的跑步,让我从一个整天昏昏欲睡小胖子,恢复成了精力满满的少年模样,从一个脂肪肝患者,变成了六块腹肌的跑者,从一个间歇性自卑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自信满满的“拒绝油腻中年”。

跑步,带给我太多改变,太多宝藏,但是最重要的是,跑步让我懂得了:

一个人在任何时候改变都不会太晚。

这不是鸡汤,而是真理。

02

如果说,大学时跑步能瞬间变瘦,是因为够年轻,新陈代谢快,那么,人到中年的跑步,显然要困难的多。

毕业之后,尤其是结婚生子之后,变胖似乎成了一种不可抗拒的魔咒。

那时候,我刚毕业两年,工作不算难却压力很大,再加上孩子出生,白天上班晚上看娃,跑步也就成了一种奢侈。

于是,腹部开始隆起、发际线开始提升,大脸日渐圆润,原本已经告别的脂肪肝,也重新回到了我的体检报告中。

记得孩子没出生前,我一直幻想着能做一个帅气奶爸,是这样的:

↓ ↓ ↓

可孩子出生之后,我不得不面对现实,又肥又疲惫啊:

↓ ↓ ↓

咋办?那就重新开始跑步吧!

以前上学的时候,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运动,但是工作有娃之后,时间越来越稀缺:

早上跑?不行,我家老大6点就醒来要拉着你给他念书;

中午跑?不行,尝试着中午不休息去跑步,结果一下午浑浑噩噩快睡着了;

下午跑?也不行,下了班第一要务是接过看孩子的接力棒,老婆辛苦一天了,就盼着你搭把手呢!

想来想去,我把跑步的时间定了晚上9点。因为通常那个时候,孩子终于哄睡了,才算是有一点自由时间了。

于是,每天晚上9点整,都会有一个微胖的身影,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小区里。一双跑鞋,一只跑表,一个没有赛道的小区,变成了我最简单却最有效的健身房。

从最开始的3公里就气喘吁吁,到后来的10公里轻松自如,再到42公里马拉松的顺利搞定。

而这些目标的达成,也仅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2015年,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马拉松,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竟然可以在有生之年成为一个马拉松跑者,(戳右阅读:→《

一本正经地回忆,我当年的第一次马拉松之旅》

即使在走上全马跑道的那一刻,我也依然深深地怀疑自己。但当成功冲过终点线时,瞬间觉得这个世界怎么如此美妙。

沉重的双腿似乎一下子变得有力,放眼望去每一个人都在向你挥手向你致意,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充盈。

03

曾经有一个读者给我留言:

他特别痛恨现在的自己,因为自己太胖了,但却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暴饮暴食,运动计划也总是只能坚持三天就放弃。每天深夜的时候都发誓,明天一定要改变自己,但第二天之后又接着走着原路,无限循环,极其痛苦。

但事实上,任何时候,我们都有改变自己的主动权,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地去打破那个堕落的惯性,这些都是跑步教给我道理。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胖的时候,自己都会看不起自己,垃圾吃多了,觉得自己也像一堆垃圾。而这位读者就是陷入了这种自我否定的恶性循环中。

说到底,他还是低估了「瘦下来」之后,这个世界到底有多美好!

每次我瘦下来之后,都会迎来这些评价:“你怎么瘦了这么多?怎么做到的?”

相信我,只要你持续跑步三个月,而且饮食科学的话,减肥的效果会非常惊人,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自己身体上的变化,更多的是别人对你看法的变化。

他们会专门跑过来问你怎么做到的,夸你怎么可以这么自律,虽然有些人只是说说而已,但是对于很久没有成就感的你来说,这无异于一剂自信的强心剂。

都说,不控制体重,何以控制人生。

当我们跑步后,减肥后,很多时候就会自带自律属性,每个了解你减肥史的人,也会自觉地把你归类的一个自律的人。

这种别人给予的信心,其实是从外到内实现自信的重要路径。

而当你通过跑步,通过减肥,重新获得对人生的主动选择权之后,你也会真正理解这个真理:

改变,任何时候都不晚

04

跑步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是他带给人的影响和改变,却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哪怕是一点点微小的、向上的变化,也会逐渐推着自己向更好的方向去转变。

其实,就是良性循环,而循环的入口就是跑步。

诚然,并非跑步之后,就吃上了万能药,可以无往不利,但是至少跑步可以让你拥有哪怕多一点点的幸福感、充实感、成就感,这就够了。

最后,送给各位一段话,是我觉得把跑步带给自己的感觉写的最准确的一段话,共勉。

每当跑步时,迎面扑来的凉风,丝丝渗入身体每一个细胞,连混乱的脑袋,也被洗涤得一干二净。

心情不好时,可以乘着风,把烦恼全丢在脑后;

心情好时,也可以乘着风,带著快乐,飞驰在这恬静的黎明黄昏。

跑步,不只是运动,不只是享受,而是感动。


写在最后:

最近,我又重新开启了跑步计划。因为考博胖回去的体重,也开始疯狂往下掉了,不到一个月,已经瘦了10斤。作为奖励,给自己买了私教课,虽然花钱很肉疼,但看着再次若隐若现的腹肌,感觉真是无比之爽啊!

争取尽快把我的腹部对比照晒一下,哈哈哈。

K叔于北京。

- END -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Kris在路上(krisgtd),回复关键词“成长”,送你100本成长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今年41岁,从小体弱多病,大学毕业以来一直是个170多斤的胖子(身高172cm,多年来BMI>28,属肥胖)。2...
    阿瑞斯_RAR阅读 7,639评论 18 39
  • 孩提时的梦想, 有如天空中的繁星, 闪闪发光。 成年后的绝望, 好似秋风中的落叶, 瑟瑟发黄。
    我们都是好喷友阅读 184评论 3 3
  • 谁能没点故事呢?正如柏拉图讲述的“洞穴”故事一样。有的人会讲述在洞穴墙壁上影子的故事,有的人会走出洞穴,把洞穴之外...
    Andylee阅读 452评论 0 1
  • 人如天上地明月 已不可再拥有 但我的心每分每刻仍为她占有 仍在倚在失眠夜望天边星宿 音讯隔绝
    岩星辰阅读 213评论 0 0
  • 你正临窗卸下粉黛 惚然抬眸 眼底数不尽的婉哀 退却所有的伪装 你让心底的惦念荡开 阁楼回荡的佛经 替你为西去的老父...
    青言倩语阅读 296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