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Service

一.What is a Service?

服务是Android中实现后台运行的解决方案,适合去处理那些不需要与用户进行交互且要求长期去运行的任务(服务的运行不依赖于任何的界面,即使当程序被切换到后台的时候,或者用户打开另一个应用程序,服务仍能够保持正常的运行)。
注意点:

  • 服务并不是一个独立的进程,而是运行在创建服务所在的应用程序进程当中,它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 服务并不是一个线程,它并不是结束主线程的手段,服务不会自动的开启线程,所有的代码都
    是默认在主线程 中的,我们需要在服务的内部创建子线程,并执行具体的任务。
    服务主要的两个特征:
  • 执行一个应用程序告诉系统其想在后台进行的操作,直到明确终止服务 调用Context.startService
  • 为其他的应用程序提供功能,调用Context.bindService

二.定义一个服务

  • onBind()方法是Service中唯一的抽象方法,必须在子类中实现。其他的三个方法:
  • onCreate():创建服务时调用,只会在Service第一次被创建的时候调用,如果当前Service已经被创建过了,不管怎样调用startService()方法,onCreate()方法都不会再执行
  • onStartCommand():服务启动的时候调用,希望服务执行的动作,可以写在此方法中。(注意与onCreate方法区别,onStartCommand每次启动服务都会调用)
  • onDestroy():服务销毁的时候调用,回收资源的操作可以写在此方法中。
public class MyService extends Service
 {@Nullable @Override
public IBinder onBind(Intent intent) {
return null;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reate() {
super.onCreate();
}
@Override
public int onStartCommand(Intent intent, int flags, int startId) {
return super.onStartCommand(intent, flags, startId);
}@Override
public void onDestroy() {super.onDestroy();}
}

服务需要在AndroidManifest.xml中注册:

<service android:name=".MyService"></service>

三.启动停止服务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switch(v.getId()){
case R.id.start_service:
Intent startIntent=new Intent(this,MyService.class);
startService(startIntent); 
break;
 case R.id.stop_service:
Intent stopIntent=new Intent(this,MyService.class);
stopService(stopIntent); break;
}
}

分别创建两个Intent对象,调用startService方法和stopService方法启动和终止服务。此外,在服务中可以通过stopSelf()来终止自己。

四.Service与Activity通信

在Activity中可以指定让Service去执行什么任务,只需要让Activity和Service建立关联就好了。onBind方法用于与Activity建立关联:

private DownloadBinder mBinder=new DownloadBinder();
@Override
public IBinder onBind(Intent intent) {return mBinder;}
private DownloadBinder mBinder=new DownloadBinder();
@Override
public IBinder onBind(Intent intent) {
return mBinder;
}
private MyService.DownloadBinder downloadBinder;
private ServiceConnection connection=new ServiceConnection()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ServiceConnected(ComponentName name, IBinder service) {
downloadBinder(MyService.DownloadBinder)service;downloadBinder.startDownLoad();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ServiceDisconnected(ComponentName name) {
};
case R.id.bind_service:
Intent bindIntent=new Intent(this,MyService.class);
bindService(bindIntent,connection,BIND_AUTO_CREATE);
 break;
case R.id.unbind_service:
Intent unbindIntent=new Intent(this,MyService.class);
unbindService(connection);
 break;

创建ServiceConnection匿名类,重写onServiceConnected,onServiceDisConnected方法,这两个方法分别会在活动与服务绑定和解除绑定时调用。

服务不仅可以和MainActivity绑定还能与任意一个活动绑定。

五.Service的生命周期

每个服务都只会存在一个实例,不管调用多少次startService,只需要调用一次stopService或stopSelf方法。
活动与服务创建连接时,(bindService)调用onBind方法,如果服务没有创建过会先调onCreate方法,然后调用onBind方法。
startService——stopService
bindService——unbindService 两种情况onDestroy都会调用
但是startService,bindService两种方法都执行,必须调用stopService unbindService 两个方法都调用才会执行onDestroy
一个服务只要启动或者绑定后会一直运行,只有两个条件同时不满足,服务才会销毁。

六.使用前台服务

如果你希望服务可以一直保持运行状态,而不会由于内存不足的原因导致被回收,就可以使用前台服务。

七.使用IntentService

服务中的代码是运行在主线程中的,所以在服务中处理一些耗时的操作,很容易出现ANR(Application not Responding)的情况。

此时可以在Service中开启子线程处理耗时的操作,但是注意要stopService/stopSelf让服务停下来

除此之外,可以采用IntentService:

IntentService中的onHandleIntent方法是在子线程中运行的,且服务在运行结束后会自动停止,因此可以在onHandleIntent处理耗时的逻辑。

case R.id.start_intentservice:
Intent intentService=new Intent(this,MyIntentService.class);
startService(intentService);
 break;
public class MyIntentService extends IntentService {
 public MyIntentService(String name) {super(name);}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HandleIntent(Intent intent) {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Destroy() {
  super.onDestroy();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