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16讲心理教练第三讲《理念及技术》20210506

一.教练核心理念

心理教练的核心理念7个方面

第一点,客户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命运

当我们作为一个主人在招待客人的时候,你如果做一个想做一个好的主人热情的主人,那么你有可能就会请客人到你家里来,尽可能让客户让客人放松自在,经常我们会说,别客气,随便一点,轻松一点,就这个意思。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好客的好主人,就会让客人感觉到非常轻松自在。

就像我们请客人到家里吃饭,我们会给人家各种好吃的招待,然后还要帮人夹菜,而现在一种更好的方式就是我请你去吃各种好的自助餐,让你主这个客人就像主人一样你随便想吃吃什么,这种方式就会让客人很舒服,所以最好的主人就是让客人成为主人,好的教练和客户的关系就是互为主人与客人的关系。

当教练与客户对话的时候,教练既要作为主人去接待客人,在教练对话进行过程中,教练又作为客人,被邀请进入到客户的生命故事中,客户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客户因此拥有责任感、使命感、参与感、主动性、创造性、自动性。这个时候客户所讲出来的故事,他带着你走进了他的故事里,他就有一个主动愿意和你分享他生命故事的意愿。

第二点,客户有资源解决自己的问题

客户,我们一直在说他是自己问题的专家,他为此也做过了很多足够多的努力,客户又有解决自身问题所需要的各种能力,这些能力也许他自己并没有看到,这是一种潜藏的,这就需要教练陪伴着他,通过提问和互动,而让客户自己发现他的这些资源能力,客户自己有无限的潜能资源如何看到完全就是靠教练和他一起互动的过程中,他可能在边和你诉说的时候他就已经看到了,客户任何时候做法都有它重要的理由,这个时候教练带着一种好奇的方式去好奇他的这些理由的背后的故事,那么也是在帮助客户挖掘他的潜能和资源。我们教练工作不是教导客户该做什么,该怎么做,而是协助客户去发现他的资源,建构其自我转变的目标及进程。

第三点,教练是最好的陪伴者和引导者

客户其实就像一个故事球,它必然表面是非常凹凸不平不齐的,同时这个球也不是透明的,所以你不可能把它看透,这个球展现给咱们的是一个侧面,教练其实只能看到客户展现给咱们的这一面,所以当对方给教练这个球的时候,教练需要非常的关注客户提供的这一面,教练能够听到的看到的和触摸到的这一面,在这里就会开启教练对这个球的好奇心,永远都不要习以为常,理所当然,更不要好为人师,自以为是。自以为自己是心理教练,我们其实做心理教练只能接纳这个球的不确定性,做一个谦卑的学习者,用你的好奇心去向客户发问在问的过程中,在客户反思探索的过程中,有可能他就会发现他的心愿。

第四点,平等对话能够生成更多的可能性。

对于心理教练来,他是陪伴和引导与客户一起去散步,是对于客户最有效的帮助形式,教练和客户在一起他可以自由的谈话,它不是由专家指导当事人,他其实就像两个好朋友在一起散步,教练与客户相互探索,想去哪里以及去的方式,可能按照原定的路线行走,也可能会绕道而行,邀请客户一起散步式的引导,最后往往会陪伴客户到达一个令他自己惊讶不已的地方。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教练和客户一直是相互探寻相互影响的。

第五点,有过程的结果才能够让它持续有效

如果我们只是过分的关注成果,就很容易忽略了过程,有点急功近利的追求结果。其实往往在过程中,尤其是心路历程的过程,是要让他有个美妙的感受,在美妙的感受中,我们的客户才能够激发出他更多的一些没有看到的资源,或者说在他讲述这个过程中,让他无意识的或者是有意的就看到了资源,这也可能可以有美好的结果。其实真正我们都去关注过程,经营过程,那么你走着走着这个结果就是自然而然的就呈现出来了,而不是在我们追求结果的过程中去努力用劲用力,当你真正仅仅是为了结果的时候,你会忽略到忽略掉这个过程中很多美好的潜藏的巨大的一些资源和能量,只有足够的过程才会有持续有效的结果,这个就是扎扎实实的让你能够体会到感受到的东西。过程中,我们最讲究的是关注人,关注人心要更走心,在乎的就是心路历程的体验和感受,人只有只有体验过感受过,才真正的让他活过,也就是这个意思。所以结果就是水到渠成,有因有果,春花秋实。所以这就是心理教练所强调的过程大于结果。当你把美妙的过程一步步踏踏实实的走过去之后,结果自然而然就有了。

第六点,小的突破能带来大的转机

个体的一个一小步的改变,也许可以引发出个体,甚至是整个系统的改变,这就是一个基于系统观的考虑,先从小的改变着手,事情往往就比较容易成功,比如你减肥,你不可能一天两天就减掉四五公斤,你是在每天的变化中,只要他每天掉称,那么这就是小改变,抓住这个小改变你是怎么做到的?把你怎么做到的,说出来之后,你每天按照这个方式相信你在做的过程中每天都会减一点,终究有一天会到达你想减的体重,所以一小步成功的经验对客户就非常重要,可以使客户产生信心和力量去处理更困难的问题,进而能带动整个情况的改变,团体和家庭中某一成员的改变,也必然会影响其他成员的互动,进而会带动其他成员及整个团体和家庭的改变,这个就非常重要,所以在家庭教育中,我们很多人老爱责备孩子不改变,爱人不改变,其实有的时候我们不要关注他人,我们只关注自己一点点的小改变,我们的这一点改变就像一个重新启动的轴承一样,当你改变了,跟在你要跟着你咬着齿轮前进的家人们,他们也会随着你的改变而改变的。

第七点就是觉察与反思促成认知升级

这个就是我们不能盲目的自信,不能自以为是,我们要尊重当下的一些不确定性,带着不确定性一直让我们内心保持一种觉察和反思,只要你有觉察和反思,就也才能够生成出新的创新。其实觉察反思这两个过程,当我们内心去起心动念的时候,只要慢下来,让我们自己放松下来,就会促进它反思也行,不必当然不是反省,是对过错的一个思考,我们是说的反思是对我们这个过程中的一种新的生成新的想法。所以足够好就值得肯定,不管好是一点点还是多少,只要是朝好的方面抓住这一点点的好,把它去放大,得到了肯定以后就会有更大的信心让好变得越来越大。

二.心理教练的技术

心里教练的五种技术:(倾听  提问 分享 回应  反馈)

第一种:倾听技术

在倾听过程中它分为两种形式,在有效教练的过程中也是十分有用的,它包括积极倾听和回应式倾听。

积极倾听,就是要求教练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场中,安静的不批评的关注对方在说什么做什么,以及对方没有说到什么,没有做什么。与此同时教练还要观察意识到自身对情况的反应,以及自身反应对当前对话的影响。所以这就让你在听的过程中要学会听。往往人们会说听有三个层次听见,听到、听懂这三个厅它的内涵是不一样的,它是有层次性的。

回应式倾听

它指的是教练的回应和复述。复述就是客户所讲的话,这种方式可以使客户强烈地感受到自己被你听到了,或者是有力的证明你在倾听,并以此他鼓励客户去反思,或分享更多有关话题的事情。主要还是要让我们自己多去练习实践,去体验到底怎么听,如何去听。

第二点关于提问的技术

问什么提问是最重要的,是要问点有用的要问他,想听的要问他能想的,要问他肯做的,这就是问的技术。怎么问它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在心理教练中给我们讲了5种问句,比如说刻度尺问句,应对问句、结果问句、关系问句、列外问句,组合成一个SCORE这样的模型。对于这样的问句,也是要把它们每个都要细分开进行,多次练习,才能够不断的熟悉并且掌握。所以我就先给大家点蜻蜓点水一样,点到为止,就不深入的去讲解了,大家能够知道一下就好了。

第三点:分享的技术

心理教练的分享是将语言变成发挥积极影响的工具,所以我们需要掌握广泛的语言技巧,比如它包括幽默,它应用客户自己的语言、比喻、隐喻及象征,这些都是分享中所要用到的,还有告诉客户,你认为你听到他们说的是什么?核实是否是正确的也很重要。尽量保持接近客户的语言,注意何时引用新的语言以及何时不要引用新的语言,这都是很重要的。要让我们作为心理教练格外注意的地方,还有要采用客户说话的节奏和速度,教练说话的时间应该明显的少于客户,主要让客户多说。

心理教练以提问的方式让客户多说心理教练,在过程对话过程中不要轻易的打断客户,除非这样做有一个明显的教练目的在里边,你才可以打断,还要学会应用的语言是清晰简洁的,这样可以反映出客户的语言,这些都是通过对话的过程中带着觉察去做的。

第四点:回应的技术

回应就是能量的互动,一起的建构,相互的支持,建构共创深层的互动。这里边最重要的是一个技术就是没有回应,那就等于是空的。落脚点就没有了都是空的。所以在回应中首先要基于的是基本的礼貌,这是人的本性的本能,基本的需要是主人客人之间有一个起码的互动,回应就是要比客户思考的要更高一点,作为心理教练的话,当局者迷,你的回应就要有一种认知的升级,这也是思维的突破,它是一种模式性的创新思维。

思维革命也就是教练你必须要高级,你不升级,你不断的重复,就是看似很轻松的回忆,但是没有起到效果,我们的回应一定是要引发客户能有多一点点的新的想法。

同时回音还要求有方向感,有架构,你得从这里边加到那里边,你得带着他去另外一个方向,所以你的在不知不觉中,你的回应是带着它是有升级的,这就是要透过是看到人走到人的理性的深层深处,内心深处人和动物不是一样的地方。我们的认知是在升级的,而不是去讲大道理,要读懂对方的内心,读懂他,听懂他,你才能够回应了他内心真正的需求,回应是跟客户有密切关系的,联系也很密切,要完全融合,回应里边还要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回应同时你还有节制,而不是无所顾忌。回应

第五点:反馈技术

人类行为学家约翰杜威就曾经说过,人类的本质里最深远的去测力,希望具有重要性,希望被赞美。所以不要吝啬你赞美的语言赞美也有三种方式,直接赞美、自我赞美以及间接性赞美,同时赞美也还有它的自身的艺术性。心理教练的技术就是讲究充分而优先的赞美,使客户拥有资源。面对问题,因为要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光靠教练外部的说教指导是远远不行的。要是客户自己愿意去解决,主动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才能够彻底得到解决,这就需要先要看到它,看到他并且赞美他,能够找到自己的优势资源,在赞美这个过程中就是帮助客户看到他自己的优势所在。

所以心理教练值得注意的就是客户一些行为上细节的改变,客户小小的精湛,其实他很容易被忽略,但是如果你能发现他小小的改变去赞美他,肯定他这些小小的改变也许就能给他带来大大的改变。的机会契机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60天 5月6日(周四) 1•【冥想练习】:静坐15分钟 2•【有声读书】:《大学》8 修身在正其心 《合作取向...
    臻语心声阅读 75评论 0 0
  • 亲近你的听众 我经常会发表一些演说,有时是在中午时分人数稀少的大厅中,有时是在夜晚摩肩接踵的小厅中。但是,同一个笑...
    岚麟小五阅读 84评论 0 2
  • 小时候我学习好,很多小朋友都愿意跟我一起玩,还没长大时就发现原来当其他班级的尖子生汇集到一起之后,还有学习更好的同...
    枕落阅读 91评论 0 0
  • 最近公司出了一个新项目,要组织我们科目的学生去户外活动,我一看时间在五月的周日下午,心想不妙:这个时间段大部分学生...
    喵星小蔡阅读 106评论 0 0
  • 有时候在想,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就不会选择继续坚持下去,或许会重新选择一个改变人生的机遇点。有时候自己坐在阳台...
    颖悦晨阳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