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十一期-灵感素材搜集大法-2/6

一、观点

1、人有两只耳朵,却只有一张嘴巴,这意味着人应该多听少讲。——英国联合航空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费斯诺

2、谦虚,不是把自己想得很糟,而是不想自己。——美国心理学家卢维斯

3、对于一个经理人来说,最要紧的不是你在场时的情况,而是你不在场时发生了什么。——美国管理学家洛伯

4、凡是公司中有对工作发牢骚的人,那家公司或老板一定比没有这种人或者有这种人而把牢骚埋在肚子里的公司要成功得多。——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院

点评:牢骚是改变不合理现状的催化剂,虽然不总是正确的,但认真对待牢骚却总是正确的。

5、跟一位朋友一起工作,远较在父亲之下工作有趣得多。——美国管理学家蓝斯登

点评:可敬不可亲,终难尽;有权没有威,常失权。

二、金句

1、一部经典作品是这样一部作品,哪怕与之格格不入的现在占统治地位,它也坚持成为一种背景噪音。——《卡尔维诺文集》

2、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的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解忧杂货店》

3、某种情况下,命运这东西类似不断改变前进方向的局部沙尘暴,你变换脚步,力图避开它,不料沙尘暴就像配合你似的,同样变换脚步,你再次变换脚步,沙尘暴也变换脚步,如此无数次周而复始,恰如黎明前同死神一起跳不吉利的舞。这是因为沙尘暴不是来自远处什么地方的不相关的什么。就是说,那家伙就是你本身,是你本身中的什么,所以你能做的不外乎乖乖的径直跨入那沙尘暴之中,紧紧捂住眼睛耳朵,以免流砂进入,一步一步从中穿过,那里面大概没有太阳,没有月亮,没有方向,有的甚至没有时间,唯有碎骨一样细细白白的沙尘在高空盘旋。——《海边的卡夫卡》

4、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传习录》

5、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多,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故明,不知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老子》

三、举证说明,用例子说服

1、女人的大脑思维方式是呈扇形思考的,用扇形思维方式来想问题的人,当她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不会只想遇到的这个问题,会通过这个问题联想到许多别的问题。

男人的大脑思维是呈梯形思考的,用梯形思维方式来想问题的人,当他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只会想遇到这个问题,不会联想到其他别的事,然后专心的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案例】一对刚当上父母的小两口自己的宝贝突然哭个不停,当妈妈抱着小宝贝的时候,她会手忙脚乱,想:这下可糟了,宝贝会不会一直哭到明天呢?如果宝贝哭的时候呛着了,又怎么办呢?如果我带宝贝去医院的路上会不会塞车呢?等等等等的问题,到最后因为问题实在太多,那就不知道应该先解决哪个问题了!

当爸爸抱着小宝贝的时候,他不会多想,然后马上翻书宝贝,是什么原因导致她哭呢?看看书里有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最后拿出实际的解决方案来。

2、 两极化思维:一件事,要么完全符合我们的意图,要么失败,全或无,不是就是。

【案例】除非我考试得一百分,否则就是失败。除非我说话完全没有一点儿障碍,否则我就是有病。这是我们认知中常犯的错误。

3、人类的天性是能不用脑就不用脑。

【案例】在男女关系的相处中,只要男女双方对彼此不排斥,在约会时,只要男生给出一定的理由,即使这个理由不那么合理,女方往往会答应,因为我们的大脑总是想要一个理由,而自己却不去寻找。

4、鱼与熊掌不可得兼。

【案例】号称飞禽之王的欧洲金雕,一窝只生两只幼鸟,有时由于食物不足,两只幼鸟就会手足相残,强大的一只把弱小的一只挤出巢穴,摔死在崖下。金雕妈妈面对饿死两只幼鸟还是保全一只幼鸟,这样的现实别无选择,只能容忍这种残酷的舍弃。

世界顶尖级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曾从事生物化学研究和数学。在研究和教学中,他发现自己有创作科幻小说的天才,于是他对自己做出了冷静客观的分析,我不大可能成为第一流的科学家,那么可能成为一流的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霍然告别了大学课堂和实验室,回到了家里,专门从事写作。阿西莫夫最聪明的舍弃成就了他一生创作480部科幻著作的辉煌业绩,也为他赢得了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科幻小说家的荣誉称号。

5、我们的思维比自己想象得更保守

有位拳师,熟读拳法,与人讨论拳术滔滔不绝,拳师打人,也确实战无不胜,可他就是打不过自己那位不知拳法为何物的老婆。拳师的老婆是个家庭妇女,但每次打起来,总能将拳师打得抱头鼠窜。

外人笑拳师,您功夫都到哪里去了?

拳师无奈道:那个死婆娘每次与我打架总不按套路进招,害得我的拳法都没有用场,一筹莫展。

四、故事

1、有一天动物园管理员们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于是开会讨论,一致认为是笼子的高度过低。所以它们决定将笼子的高度由原來的十公尺加高到二十公尺。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所以他们又决定再将高度加高到三十公尺。

沒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于是管理员们大为紧张,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笼子的高度加高到一百公尺。

一天长颈鹿和几只袋鼠们在闲聊,“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长颈鹿问。

“很难说。”袋鼠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

感悟:其实很多人都是这样,只知道有问题,却不能抓住问题的核心和根基。

2、五岁的汉克和爸爸妈妈哥哥一起到森林干活,突然间下起雨来,可是他们只带了一块雨披。爸爸将雨披给了妈妈,妈妈给了哥哥,哥哥又给了汉克。汉克问道:“为什么爸爸给了妈妈,妈妈给了哥哥,哥哥又给了我呢?”爸爸回答道:“因为爸爸比妈妈强大,妈妈比哥哥强大,哥哥又比你强大呀。我们都会保护比较弱小的人。汉克左右看了看,跑过去将雨披撑开来挡在了一朵风雨中飘摇的娇弱小花上面。

感悟:真正的强者不一定是多有力,或者多有钱,而是他对别人多有帮助。责任可以让我们将事做完整,爱可以让我们将事情做好。

3、有一位表演大师上场前,他的弟子告诉他鞋带松了。大师点头致谢,蹲下来仔细系好。等到弟子转身后,又蹲下来将鞋带解松。有个旁观者看到了这一切,不解地问:“大师,您为什么又要将鞋带解松呢?”大师回答道:“因为我饰演的是一位劳累的旅者,长途跋涉让他的鞋带松开,可以通过这个细节表现他的劳累憔悴.” “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你的弟子呢?”“他能细心地发现我的鞋带松了,并且热心地告诉我,我一定要保护他这种热情的积极性,及时地给他鼓励,至于为什么要将鞋带解开,将来会有更多的机会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说啊。”

感悟:人一个时间只能做一件事,懂抓重点,才是真正的人才。

4、一个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里,抓到了一只幼鹰,他把幼鹰带回家,养在鸡笼里。这只幼鹰和鸡一起啄食、嬉闹和休息。它以为自己是一只鸡。这只鹰渐渐长大,羽翼丰满了,主人想把它训练成猎鹰,可是由于终日和鸡混在一起,它已经变得和鸡完全一样,根本没有飞的愿望了。主人试了各种办法,都毫无效果,最后把它带到山顶上,一把将它扔了出去。这只鹰像块石头似的,直掉下去,慌乱之中它拼命地扑打翅膀,就这样,它终于飞了起来!

感悟:磨练召唤成功的力量

5、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菩萨,普度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

观音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说完便走了。

第二天,这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

这人问:“你是观音吗?”

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

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

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秘诀:成功者自救。

五、图片

读书的意义


爱情博弈论


学习金字塔



仰视,学习如何做得更好;俯视,学习感恩生活。

六、视频类素材

1、地球脉动第2季第1集:岛屿(福利:可以直接转存哦)

2、为什么贫穷[纪录片]  (福利:可以直接转存哦)

3、成为巴菲特[纪录片] (福利:可以直接转存哦)

4、说话就是生产力


说话就是生产力

5、30天-做些新尝试

七、最重要的三句话:

1、知而不行,是为不知;行而不知,是为不行。

2、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有叶,叶而后花实。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做枝,匆做叶想,勿做花想,勿做实想。悬一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

3、险夷原不滞胸中,何以浮云过太空。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

摘自王阳明《传习录》中

只要肯花费时间和精力,还是可以完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