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猫!

你好,天猫!

今天,咸鱼上淘的天猫精灵到货了。试用了半天,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应该早点入手一台的。

去年双十一,天猫精灵大促销,天猫的老用户可以享受99元的冰点价。我不是天猫的资深用户,也没有去关注这产品,错过了体验的机会。前些时候想要入手一台送给表哥把玩,499的价格让我迟迟没有下单,曾经99元的抢购价让我对499元望而却步(主要是穷!)。

朋友以99元的价格抢到了一个,拍了一些把玩的小视频让我过过眼瘾。看网上的介绍、朋友的把玩视频以及朋友圈里面有人分享的调戏天猫精灵的视频,都给我一个感觉——丫就是一弱鸡版Siri+蓝牙音箱,而且,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亚马逊echo的中国山寨版。所有这些感觉在我拿到天猫精灵自己把玩的一刻,全部被颠覆了,没错,是全部!连山寨的标签也被颠覆了。虽然只是阿里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一次尝试,虽然还有各种不足,但天猫精灵称得上是一款优秀的产品。阿里以99元的赔钱大促销让不少人第一次接触智能家居,从这个角度来说,天猫精灵也算的上比较好的完成了使命。

1、不只是蓝牙音箱,它是人工智能助理的1.0版

《银翼杀手2049》其中有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情节,男主购买的人工智能助理像一个真实的助理给予男主精神上的慰藉。影片中,智能助理不仅存在于声音中,借助投影技术,智能助理还可以真实的投影到男主眼前。虽然不能真正帮主人做饭倒水,但是智能助理仿佛一个真实的存在,能够和主人互动,能够陪主人聊天,甚至可以说她简直是一个不在身边的贴心女友。把玩天猫精灵之后,我可以肯定地说天猫精灵是影片中人工智能助理的1.0版,而影片中的人工智能助理是天猫精灵之类智能助理(相比智能音箱的叫法,智能助理才更加贴切)的进化方向。

首先,它不仅仅是一款蓝牙音箱。蓝牙音箱有什么功能,只是多了蓝牙传输数据的方式,本质上还是音箱。但是天猫精灵不同,蓝牙音箱是它的功能之一,但远算不上主要功能。它的音质还好,算不上优秀,对于音乐的发烧友来说,音质远远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

其次,它可以听懂语音指令。从这点来说,它有点像Siri,能够听懂不少人工指令,比如放一首歌曲,设置闹铃,静音……甚至搜索购物,语音的识别度非常高。在刚开始设置联网的时候需要手机,之后它就可以单独存在作为一个语音助理存在。

第三,它可以作为一个中控平台存在,控制家里其它支持天猫精灵的设备。看了下支持列表的设备,从电视到空调,从净水器到灯,覆盖了家居的方方面面。它简直是一个小管家,如果在它支持列表的设备,它都能安排他们工作。最厉害的也是这点,不仅仅会播放音乐,讲讲段子,进行一些弱智的对话,这才是智能助理该有的样子,大管家,管理家里其它智能设备。

2、智能不足,缺少很多服务支持

目前用下来,这款只能助理还很不智能,支持的服务很少。有点像当年的诺基亚N9搭载的MeeGo系统。虽然设备很棒,但是系统很尴尬,应用商店的app少的可怜,即使有体验也极差(顺便可惜一下当年外观惊艳的N9,太漂亮了,如果是Android系统估计诺基亚也不会沦落到被微软收购的地步了)。音乐方面有阿里撑腰的虾米,曲库还算丰富,但是其它服务就太少了。音频整合了喜马拉雅的资源,体验下来似乎不太好用,无法直接搜索喜马拉雅的节目播放,只有部分节目可以。此外,支持的智能设备似乎都有点遥远,只有天猫魔盒听过,其它产品只是第一次听说(难道我太孤陋寡闻了?)。

基本的接打电话功能也不具备,这点应该是系统对接的问题,可能后期系统升级应该可以实现。

体验了查询快递服务,做的还是挺棒的。尝试了购物服务,只体验了加入购物车,还没有体验直接购物功能。不过购物服务在我看来,目前还挺鸡肋的,我猜大多数人应该不会通过指令直接下单的购买的吧!

3、未来的进步空间

天猫精灵作为打入客厅的智能助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应该是产品定位——把自己定位为家庭中控平台。类比于Android或iOS系统,开发者可以基于天猫的系统开发适配的服务。

做一个畅想,如果一款冰箱想要智能,只需要接入天猫精灵智能家居平台,不需要自己开发控制系统,节省成本。其它家居产品也类似,只要支持天猫精灵的控制,自己就可以变身智能家居。

软件服务也可以借助天猫精灵更加全面介入用户客厅生活,譬如喜马拉雅,用户只需要发出指令就可以搜索喜马拉雅的节目。譬如微信,不方便打开时手机的时候,通过天猫精灵接收和发送微信。

未来,如果阿里决心开发好这款产品,站在独立产品的角度去设计完善这款产品(不是作为天猫的附庸促进用户购物的存在),不去作恶,从平台的角度重新定位,后期的发展大概不可限量。入驻天猫精灵商店的服务越来越多,天猫精灵的智能程度越来越高,用户的体验也越来越棒,服务开发者借助该平台也取得收益。

短期看,智能家居的形态还在探索中,中控系统是路由器还是一个小音箱或是其它专门的设备都不一定,不过作为一次尝试天猫精灵迈出了第一步,而且是小有成功的第一步。作为用户,希望这款产品继续完善下去,打造更加完善的生态系统,打造出一套更加成熟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
    邓邓的胡言乱语阅读 5,211评论 3 9
  • 文 艾米 不知不觉,从5月14日注册简书,开始写作,到今天刚好2个月了,2个月来我共写了88篇文章,其中大部分是诗...
    月影清韵阅读 2,073评论 67 126
  • 今天5点半左右,天蒙蒙亮,换上跑鞋,出门跑步去,沿着东环大道一直往北,到中山路右拐,沿着中山西路到大转盘,沿中心大...
    柳枝冉冉阅读 171评论 0 1
  • 我总是 没有一丝征兆 入骨的思念你 两座城市的距离 途径的风景 街角巷尾 我们走过的身影 都已熟记于心 没有了新鲜...
    默汐阅读 168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