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ledger Fabric基础知识

Hyperledger Fabric基础知识

本文我们会介绍Hyperledger Fabric的基础知识,并了解如何充分利用这个多功能的区块链框架。

区块链技术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它提供了一种新的交易方式,从而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业务的实现。

那么,在众多的区块链框架中,开发人员应该首先掌握哪个框架呢?IBM开发的Hyperledger Fabric肯定是最佳选择,尤其在今天这个公链应用不明朗的情况下,使用Fabric开发联盟链应该是最常见也最实用的框架了。

Hyperledger是一种开源协作成果,旨在促进跨行业的区块链技术供企业使用。该全球合作由The Linux Foundation主持。

Hyperledger孵化并支持一系列区块链业务技术,框架,库和应用程序。 Hyperledger项目托管了多个区块链框架,包括Hyperledger Fabric。本文概述了什么是Hyperledger Fabric,如何使用它来构建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在Hyperledger Fabric中执行事务。

什么是Hyperledger Fabric?

Hyperledger Fabric是用于私有链和联盟链业务网络的开源框架实现,其中成员身份和角色对于其他成员是已知的。它是一种模块化的架构。它允许账本数据库,共识机制和成员资格服务等组件即插即用。它使用了容器技术,从而提供了企业级的网络安全性,可伸缩性和机密性。

Hyperledger Fabric网络具有以下组件:

  • Assets。资产是任何有价值的东西。资产具有状态和所有权。资产在Hyperledger Fabric中表示为键值对的集合。

  • Shared ledger。共享账本记录资产的状态和所有权。共享账本包括两个部分:

    • world state描述了给定时间点的共享账本状态。这是共享账本的数据库。
    • blockchain是记录所有交易的交易日志历史记录。
  • Smart contract。 Hyperledger Fabric智能合约称为chaincode。 Chaincode是定义资产和相关交易的软件;换句话说,它包含系统的业务逻辑。当应用程序需要与共享账本交互时,将调用Chaincode。链码可以用Golang或Node.js编写。

  • Peer nodes。Peer是网络的基本元素,因为它们托管共享账本和智能合约。Peer执行链码,访问共享账本数据,认可交易并与应用程序对接。Peer可以是endorsing peers,也可以是endorsers。每个链码都可以指定背书策略,该政策定义了有效交易背书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

  • Channel。通道是由peers集合形成的逻辑结构。此功能允许一组peers创建单独的交易共享账本。

  • Organizations。 Hyperledger Fabric网络是由网络中不同组织拥有和贡献的peers构建的。该网络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组织将其个人资源贡献给了集体网络。peers具有成员资格服务提供商从其所属组织分配的身份(数字证书)。不同组织的Peers可以在同一channel上。

  • Membership Services Provider (MSP)。 MSP是证书颁发机构,以管理用于认证成员身份和角色的证书。在Hyperledger Fabric网络中,所有的节点必须要有认证过的身份才能进行交易。MSP管理用户ID并验证网络上的所有参与者,从而使Hyperledger Fabric成为一个私有的和准入的网络。

  • Ordering service。Ordering service将交易打包成块,以交付给通道上的peers。它保证了网络中的交易顺利执行。它与peers和endorsing peers进行通信。Ordering service目前只支持Solo和Kafka。

下图是Hyperledger Fabric的组件和构成:

image

Hyperledger架构是怎么工作的?

在Hyperledger解决方案中,Hyperledger Fabric网络充当后端,而应用程序前端则与网络进行通信。 SDK可帮助您在前端和后端之间建立通信,例如Node.js SDK和Java SDK。 SDK提供了一种执行用户链码,在网络中执行事务,监视事件等的方法。

要编写区块链应用程序,您需要:

  1. 用受支持的编程语言(例如Go)编写chaincode。
  2. 在Hyperledger Fabric网络上部署链码。
  3. 使用SDK开发客户端应用程序。

Hyperledger交易如何执行

Hyperledger Fabric网络中事务的请求流如下所示:

  1. 客户端使用Node.js或Java™SDK连接到Hyperledger Fabric网络。客户端使用SDK API,创建一个事务并将其发送给背书peer。
  2. endorsing peer会验证客户的签名,模拟交易并发送背书签名。
  3. 如果交易得到认可,则客户将交易提交给ordering service。否则,交易被取消。
  4. ordering service将交易传递给peers。所有peers都提交并应用相同的事务序列并更新其状态。

总结

Hyperledger Fabric是一个区块链框架实现。 你可以很轻松的使用Hyperledger来构建一个私人或联盟网络,并为其编写智能合约。

当然Hyperledger相对其他的区块链框架而言还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它是专为企业级应用而生的。后面我们会详细讲解。

更多教程请参考 flydean的博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