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与热

前段时间,买了一本很喜欢的漫画家的画集——伊藤润二研究!在里面惊喜的发现了伊藤润二跟另外一个也很喜欢的漫画家诸星大二郎的对话,感觉很有意思,就翻译了下来!没过多久,我发现原来东立要出了!又是一个惊喜!

在国内,伊藤润二非常的热,热到什么程度,日文版一旦出了他的作品,在还没还正式中文代理的情况下,盗版就已经出了,这个令人咂舌,却真实反映了二老师在国内多火热!诸星大二郎就很冷了,冷到代理的中文版根本没有几本,看不到也真是很遗憾了!

看看冷与热的对话吧!

初次接触诸星的作品是《妖怪猎人》

(看着伊藤老师带来的诸星老师的漫画说着)

诸星 你带了一个好老的作品来了呢。

伊藤 这是我以前买的。当时我还是个孩子,朋友跟我说“有个很有意思的漫画在连载”,那就是诸星老师的《妖怪猎人》。也是我初次与诸星老师的作品相遇。当时看完后受到的影响非常强烈,在脑中挥之不去,以至于在书店看到漫画的时候,就决定一定要买了。作品读起来马上就能形成鲜明的印象,当时我觉得非常棒。

诸星 没啦没啦,没那么夸张啦。

伊藤 您有读过自己的作品吗?

诸星 虽然没有每本都读过,但是偶尔会看一下。不过,还是看情况吧。如果是我觉得失败的作品的话,我肯定不会读的(笑)。

伊藤 我也是。总是会不由自主地觉得画得太烂了……。

诸星 我也觉得我初期那些作品实在是画得不太好。如果把它们和现在的作品比较,更是显得拙劣,并且节奏感都不一样。

伊藤 诸星老师初期的作画也非常有魄力,能够体现出画面的张力……。但是同时也有很多画得十分细节的部分,当时作画的时候是不是花了很多时间啊?

诸星 过去算是画得特别多的时候了吧。因为《妖怪猎人》一开始是周刊连载,第1回不算的话,从第2回开始就必须每周完成1回,肯定有不少画得很烂的时候。当时就已经觉得周刊连载对我来说简直不可能啊(笑)。

伊藤 《生命之树》也是周刊连载之时的……。

诸星 那是后来增刊号上全一话的内容。当时我还准备在某个场景里,画上很多很多人,后来发现太麻烦了就放弃了(笑)。

伊藤 单行本的时候会对作品加工吗?

诸星 一般都会的。

伊藤 我也是呢(笑)。老师您在创作的时候,有既定的制作方法吗?

诸星 某种程度上来说算是形式化或者模式之类的吧。首先在文字处理机上写好脚本,然后开始画分镜,然后把分镜切下来贴到原稿上去。

伊藤 我也是现在笔记本上写脚本台词,轮到画分镜的时候,往往发现之前写的脚本有些矛盾和缺点,于是之后把脚本改得跟之前很不一样。您有这样的情况吗?

诸星 唔……基本上我都是在固定了脚本的情况下才画分镜的,所以很少有改内容的情况啊。不过,有时候不能正好在页数完结的时候结束对白,那个时候会稍微调整一下脚本。

伊藤 对于多少对话,相应的就要有多少页的漫画之类的,您有预计吗?

诸星 也只能算个大概吧。只能估算一下,大概有多少页,这种感觉。有时候全一话的作品会有台词用不完的情况出现(笑)。不像现在,以前完全不知道页数,本该在台词结束的地方却结束不了,这时候会无奈地选择删除动作画面。有时候还会把大格子切成小格子之类的(笑)。

伊藤 说到动作画面,《泥之男》和《西游妖猿传》等等,老师的这些动作漫画都特别有魅力。看得让我都燃起了想要创作动作漫画的欲望了。

诸星 那很好啊,你一定要试试哦。我非常期待能够读到伊藤的动作漫画呢。

伊藤 不了不了,我现在还画不了啦。回到我们刚刚的话题,您都是先把台词脚本一直写到最后,然后才开始画画的吧。

诸星 特别是全一回的漫画会如此呢。如果是长篇作品,就会有很多模糊不明的地方。

伊藤 我创作全一回的时候总会是无法决定最后的台词,还是强行加了分镜。不知道该说是放任自流的创作呢,还是让读者们接受我给他们安排的结局呢(笑)。

诸星 哎呀,即便如此你的作品也很有意思嘛。

伊藤 最近我开始反省自己的做法,想要好好考虑最后的脚本再去创作,但是这样反而让我的工作时间无谓地变多了。老师您有没有哪一个作品,是完全没有考虑好结局而创作的呢?

诸星 这个嘛……我想还是有很多的。像《瓜子姬和天邪鬼》就是这样。那些连载了很多回,但是没有决定最后结局的时候很多。特别是《Nemuki+》的时候,由于是隔月刊,当时我的想法是,总之先画了吧,下一话再考虑该怎么样吧,之类的(笑)。

伊藤 把台词放到分镜上的时候,您有没有遇到过,突然想到更有趣的展开或者新的章节的情况呢?

诸星 因为我在创作脚本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固定的想法,所以,在脚本写好之后,我很少有这种情况呢。

伊藤 其实我在画分镜之前也是有个固定的想法的,但是,一旦我分开了格子之后,不禁觉得“哎呀?”这种想法呢(笑)。会有一些之后像这样,还是那样比较好呢的想法,于是在分镜上就浪费了很多时间。也正因为如此对我来说画长篇实在是太痛苦了。长篇的内容很多,剧情的选择太多了,总是让我踌躇不定。

诸星 烦恼剧情的情况我也遇到过。但是我是那种顺其自然的人。伊藤你在《Nemuki》连载的时候,画了很多短篇吧,在青年志上连载的那个是第一个长篇吗?

伊藤 嗯,是的。之前我都是连载差不多全一册的合集作品,在青年志上连载的《漩涡》其实也有点像合集的感觉,真正意义上的长篇要数《忧国的拉斯普金》。不过,这部作品其实是有原作者的,我只是给作品添加了漫画而已(笑)。所以,趁此机会,麻烦诸星老师一定要告诉我画长篇的窍门啥的……。

诸星 窍门啊!真头疼啊……(笑)。因为我创作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但是《漩涡》虽然是那种全一话的合集形式,最后结局还是很有冲击力的。结局是你一开始就想好的吗?

伊藤 我只是想到了让古老得像是废墟的长屋最后以漩涡的形式出现而已。除了这个之外,所有的内容都是我临场发挥。漩涡本是古代遗迹里使用的一种神奇的花纹,本来我是想通过连载来解开这个谜题,但是还没解开我就完结了(笑)。

诸星 啊——,即便如此也很想让人阅读啊。

伊藤 关于遗迹啊文明之类的知识,诸星老师想必很有造诣吧。

诸星 这个嘛,我的作品常把道理强塞进去,而《漩涡》的最终回给人一种非常震撼的印象。再说了,对于古代人来说,他们应该不是想到一些详细的理由才画了漩涡这个花纹,而是为了捕捉这个花纹所以才画上去了,从这一层意思上来看,伊藤的世界才更加贴近古代人的世界。你能把那个混沌的世界以其混沌的样貌画出来,实在是很厉害。

伊藤 其实我本来是不读书的类型,但是,我却非常痴迷于老师的作品,每天都沉浸在老师作品中成长。给我带来了十足的快感(笑)。大和武出场的《暗黑神话》我读了很多遍,再去看看没有读过的《古事记》,竟然在不同的作品里找到了阅读的乐趣。

诸星 说起来我确实老用《古事记》里的内容做梗(笑)。就像是找梗宝地一样,只要碰到想不出东西时就去找《古事记》了。

伊藤 我觉得老师您用梗毫不吝啬……。拿您的作品来说,比如《梦之树之下》里收录的作品,一个作品里,就有好几个很棒的创意。

诸星 是吗?(笑)

伊藤 如果是我的话,1个创意,我就想画1本了,而老师您非常舍得地放了好几个创意进去,我觉得您真厉害啊。

诸星 这种情况,特别是《梦之树之下》之类的,有一部分是架空世界的故事的原因,还有就是因为难得能够上商业杂志,我比较珍惜这个机会。以后也许很久都没机会能登上这种杂志了,所以就把当时我想到的东西全都塞进去了。

伊藤 原来如此。我看到都忍不住感到可惜呢(笑)。老师您会把想到的创意随时记录下来吗?

诸星 以前我常常这么做,最近的话,我根本连创意都没怎么想到,正头疼不已呢(笑)。

伊藤 我也是。以前工作的时候,不管有没有用,但是我至少一天能想出5个创意,最近一个月1个……不对,2个月能想出1个就不错了。长期因为无梗可用而烦恼(笑)。

诸星 想不出来就是想不出来啊。以前查阅资料的时候,常常会浮现出一些想法,画漫画的时候,会想到一些新梗,但是现在眼前的原稿就已经让自己精疲力尽了啊。

伊藤 深有同感(笑)。

诸星 做梦的时间其实是现实,这一点真切得让人感到可怕呢。

伊藤 是啊。您有梦到过从高处坠落吗?

诸星 坠落的梦境没怎么看到,倒是常常梦到在天空飞。飞行的时候,能大概感觉到,啊我是在做梦啊,那就可以再飞高一点嘛,梦到途中我就开始自己操控梦境了。

伊藤 小时候,特别想梦到自己在空中飞,偶尔能梦到一次,那真是特别高兴的事情了。甚至还用纸做成翅膀贴在背上模仿在空中飞翔的动作呢。

诸星 你别告诉我,你还从屋顶飞下来过吧?(笑)

伊藤 从暖炉的上面飞下来过(笑)。

一旦画起漫画

总感觉很辛苦(笑)

诸星 你有画过已有原作的《忧国的拉斯普金》吧,在有原作的情况下,只负责绘画,会不会觉得轻松一点?

伊藤 我当时也以为很轻松,但是作品中大量出现的庞大建筑物画起来也非常难受啊(笑)。而且那时候的我还不会充分利用助手,就连选个可以参考的背景照片都意外的耗费时间。总之没有我想的那么轻松。

诸星 当时是第一次雇佣助手吗?

伊藤 不是,我在画《漩涡》的时候,会让助手处理一些简单的涂阴影,涂黑,贴网点纸之类的工作。

诸星 你的恐怖漫画,特别能给人一种独立完成的感觉,连那些细节部分都有注意到。完工阶段也是你自己做的吗?

伊藤 我最喜欢完工阶段的工作啦(笑)。

诸星 还是很让人敬佩啊,那么小的细节部分都画得那么仔细。仅凭一个人……。

伊藤 哪儿啊,跟诸星老师压倒性强大的画面比起来,我还不算什么。

诸星 我没什么自信啦,总是一不小心就画得乱七八糟的呢。

伊藤 我也是看到白色的地方就想要去填满。不填满就不舒服,一直画,画着画着,手都会痛呢(笑)。

诸星 是啊(笑)。

伊藤 诸星老师也会手痛吗?

诸星 有段时间,用蘸水笔的时候还是挺辛苦的,后来换了圆笔之后就轻松多了。你用什么笔呢?

伊藤 我要是长时间用同一种笔的话,就会产生类似制度疲劳的症状,怎么画都画不好,所以我常常在蘸水笔啊,G笔之间换着用。

诸星 但是却不会改变下笔力道吧。

伊藤 是啊。我想还是跟我的心情有关吧。

诸星 我过去也有段时间,一直在试笔,现在终于稳定在园笔了。在习惯用它之前,连线都画不好,现在总算好了。

伊藤 老师您都不怎么用G笔的吗?

诸星 我不用G笔呢。

伊藤 当时我用了很长时间的蘸水笔,后来换成G笔的时候觉得轻松多了,但是我用G笔的时候,一开始是把笔尖弄成像蘸水笔一样弯曲着用的。

诸星 你把笔尖弄弯了!?

伊藤 是的。用我还是齿模技工时候使用的工具,吱的一下。

诸星 你还有这种技能(笑)。

伊藤 没有啦,我只是到目前为止,都还是在反复寻找比较适合自己的东西罢了。老师您在使用笔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很难用的时候?

诸星 一开始确实会很小心的拿笔画,后来慢慢习惯了之后开始有些耐不住了。因为还是挺消耗神经的,很容易就累了(笑)。

伊藤 我也稍微试过用笔画画,然后我立即发现太难了就放弃了。您在作画的时候,周围环境是安静的吗?

诸星 最近我总是开着电视在画。一旦开始画画,就总是画着差不多的东西,会让人产生厌烦的感觉(笑),稍微有一些杂音的话,就比较好。你是在安静的环境下画吗?

伊藤 我很讨厌汽车的声音,为了彻底消灭这个声音不管做什么都可以。只要听不到车的噪音,即便是无音环境也行。

诸星 那你有没有特别满意的音乐呢?

伊藤 没有,古典音乐听了一段时间之后就腻了,爵士乐听了一段时间后也腻了,下回我试试开着TV吧。一旦画起漫画,总感觉很辛苦(笑)。

诸星 (笑)

伊藤 我很想找到能够安慰心灵的事物。最近我发现,最能够给予我自己安慰的是,“小时候的记忆”,所以我常常看小时候的纪录片系列。不过,不久之后可能我也会腻吧(笑)。老师有那种在工作中可以治愈您的东西存在吗?

诸星 治愈嘛……我倒是没有特别能够治愈我的东西呢。不过,我认为工作的时候如果有很多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东西还是很好的。还有,家里养的猫……实在是太闹了。

伊藤 (笑)

诸星 总是缠着你玩,真是吵死了。

伊藤 它希望你逗它玩吧。

诸星 也可能是想让我帮它刷毛吧。而且,那只猫上了年纪可能有点反应迟钝了。还有可能就是想要吃饭(笑)。

伊藤 每天都是老师您在准备它的食物吗?

诸星 是啊。这个猫很讨厌别人抱,所以我很少主动去逗它玩,都是它主动来找我。

即使画的故事再怎么奇妙

生活也是非常平凡的啊(笑)

伊藤 老师在完成原稿前,没有动力的时候,您会怎么办?

诸星 唔——,我常常都这样呢(笑)。

伊藤 我也是(笑)。

诸星 我会看完那些收到的杂志,然后处理掉,开始打扫房间。伊藤你的办公室都有好好收拾吗?

伊藤 没有这回事。不知不觉间东西就散落在地上了,因此还差一点弄丢了《妖怪猎人》的漫画呢。当我知道有会谈的时候,我准备重新再读一次,记得好像是前几天从书架上拿到办公桌上了,结果去找的时候却没找到。看来是堆积的东西雪崩的时候,一起混到垃圾桶里了,慌慌张张的去找出来(笑)。重新得出了平常就要好好整理的道理啊。

诸星 不过,漫画家的工作室就是应该乱糟糟的呢。整理收拾的时候可能就会想到什么新点子,所以应该多整理多收拾嘛(笑)。

伊藤 没错,这个想法不错。只要能想出新的创意我啥都想做(笑)。

诸星 一心一意的想创意的时候,能够想出来的次数基本没有。但是如果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反倒是容易想出来。

伊藤 以前读某本书的时候,在读书之前考虑了很多想法,慢慢地在脑海里积累起来了,后来放弃思考打算转换心情的时候,创意就自然而然地浮现出来。

诸星 最近买书的时候,我总是会选《诅咒的○○》或者《恶灵XX》之类的,一看就有梗的书。但意外的是,看完了也没有任何启发。反而是在看完全没关系的书的时候,总会想起些什么。大概就是你说的那么回事了。对那些乍看之下没有关系的事情稍微关注一点,也许更容易发现新事物。即使画的故事再怎么奇妙,生活也是非常平凡的啊(笑)。伊藤的生活也很普通吗?

伊藤 是的(笑)。

诸星 所以啊,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的创意都是从哪里来的,如果别人问我,我也很为难啊。

伊藤 是啊。虽然再次被问到这个问题确实让人头疼,但是作为一个读者,还是会非常在意,诸星老师您的创意都是从哪里来的啊!?(笑)

诸星 我们彼此彼此(笑)。

伊藤 老师还在写小说吧。

诸星 那只算是我的一个兴趣罢了。我字写得很丑,所以以前打字机刚出来的时候,我非常喜欢看机器打印出来的漂亮整洁的字,我就想自己写点什么,就有了梦之笔记。然后我把它按照小说的感觉编纂出来,还得意地登上了杂志。于是一个叫《靡菲斯特》的杂志的编辑联系我,让我“写小说”……接着就写起来了……。

伊藤 不过平时您总是在画漫画,此时让您重新做一件类似写小说这样完全不同的事情,应该很新鲜有趣吧。

诸星 漫画必须把开头和结尾全部决定好了之后才能开始画,而小说之于我也就是个兴趣,所以我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好像确实很有意思。

伊藤 您以后还会写小说吗?

诸星 现在没有打算,在小学馆发行的《诸星大二郎 特选集》的卷末也刊载了一点点。毕竟是兴趣爱好,我想以后可能还会写吧。

伊藤 很期待您的作品。

诸星 我很高兴伊藤能回归恐怖漫画,如果你能画我们刚刚稍微提到的动作漫画,我很期待会是怎样的作品呢。

伊藤 没啦,我只是稍微有欲望想要画啦,实际上画出来的可能性相当低(笑)。我个人也很想画清爽的恋爱剧情……。爱情喜剧之类的也不错。

诸星 这个我也很期待哦。我现在还在考虑未来要做什么呢……。

伊藤 在编辑的面前我可不能大嘴巴说出去了啊。不然马上就要实现了(笑)。

诸星 是啊。所以我们要保密(笑)。

伊藤 今天能和您一起聊天真的非常开心。非常感谢。

诸星 我也是,非常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学习多一些好奇 兴趣和坚持,少一份功利,这样能够让我们在终身学习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 最后说一句 :作为孩子...
    一枚冰儿阅读 635评论 4 2
  • 很久以前有一个女孩,她怕生,不爱说话,直到一天,她变的会隐藏心情,带上微笑的面具,变得越来越复杂…… ...
    柠夏love阅读 1,977评论 0 1
  • 65
    16de687f9f78阅读 8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