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离

    “Time to say bye-bye!一辈子要经历多少分离才会习惯这些个复杂的情绪。谢谢陪伴,愿所有人都好。”这句话是陪伴了我三年半的北漂好友兼室友,在承载着她破碎的北漂梦的火车上发给我的离别简讯。

       很多人将“分离”视为不好的事情,认为分离代表了悲伤、难过、痛苦与不舍,甚至逃避,不敢面对分离。这里所说的分离是生离死别的生离,是面对活着的人的分离,不包括与逝去之人的死别。每每我遇到分离的情况,其实我本质上并不觉得痛苦与难过,别人看在眼里,就会说我没心没肺,但凡我表现的有一点难过,又总会有莫名人士跳出来跟我说:别难过啦,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嘛。虽然这句话代表了安慰者对被安慰者的关怀以及对这句心灵鸡汤的运用,但是,人们扪心自问,分离,真的是为了更好的相遇么?

         我第一次对分离的认知,是在小学某个暑假里,妈妈给我报了一个校外英语兴趣班。在班里我交到一个和我一起学习交流的小友,她眼神明亮,皮肤白嫩,笑起来漂亮极了,我也很喜欢笑,我们因笑而逐渐熟悉起来,我很喜欢和她一起讨论在学校的朋友和好吃的零食,每当我们一起分享零食和作为英语搭档上课回答问题时,她的笑容就会像冬天过后的暖阳一样清澈,毫不吝啬的洒向身边人,令人舒适。然而,当暑假结束,她以一种很难过的眼神看着我,并告诉我,因为她父母工作的缘故,她要转学去外地了,我十分之震惊以及感到被背叛。在我幼小的心里,被我认作朋友的人,即使不是在一个学校上学,只要还是同在一个城市里,那就总还是可以常见的。而她却要离开我熟知的城市,在那个连电话都还没有大力普及的时代,去我那时候无法去到的城市,让我无法再见到她,这就是一种背叛。那时幼小的我全然没有在意她的难过,只沉浸在自己复杂的情绪中,甚至在得知她马上要离开这座城市时,竟头也不回的跑开了。没有对她的安慰,没有对她的祝福,甚至连句正式的再见也没有,从此再无任何她的消息。

        第一次分离让我感到被背叛,以及对再也见不到的震惊,也让我学会了遗憾,遗憾没有笑着和她很好的说声再见,我们因笑容成为朋友,却没有笑着互道别离。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感情越来越丰富,认知越来越广,认知到各种分离,有短暂的分离,如每天下班与同事的道别,让我对第二天的到来充满期待;长久的分离,如离京回乡定居的好友,让我认清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距离上的分离,如我这般在外地工作与父母分开的人,让我更懂得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心理上的分离,如,同在一个城市,相识却不相知,渐行渐远的朋友,教会我重新定义朋友这个概念。我逐渐熟悉分离,每一次分离都教会我对于人生的态度。

        相比相遇的各种喜悦,分离的情绪更为尖锐,更为复杂。分离无需美化,勇敢面对,更不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只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一再想着要跳出妈妈这个圈子,写点儿别的,但是这一周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是比关注孩子在幼儿园的一切更重要...
    冷饮不加冰阅读 323评论 0 2
  • 断奶 我的两个孩子断奶都自然而然,彼此都自然分离。我并为此烦恼过,然而听一些朋友谈离乳的苦恼,我看到一个事实:妈妈...
    荣儿_f0a7阅读 159评论 0 0
  • 心灵写作第七期第27篇 小时候常常会唱一首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海之...
    花生果果阅读 139评论 1 0
  • 有很多孩子很小的时候,因为粘人、认生不愿意让别人抱,再大一点就是不愿意上幼儿园或上幼儿园要哭很长一段时间,归根结底...
    青黄的木瓜阅读 148评论 0 0
  • 再见说了那么多次却也还是抵不过舍不得三个字。
    加点糯米酒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