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时髦的读书


读周国平老师的《何以滋养灵魂》获知“不时髦的读书”这一观点,作为一名阅读者,我竟然对读书这件事有点说不清楚了,读书怎么和"时髦”一词有了关联呢?思来想去,还是觉得,需要对读书这件事重新梳理一下。

时髦,可以理解是一种短暂的时尚。那些“赶时髦儿”的读者,一味追求买书和谈书,恐怕很难挖到书中的“宝藏”,所以只能是表面行为;再者,对于读书的内容,若从随波逐流的时髦角度选择,而未从对自己有价值的内容做慎重选择,会是一种欠缺和遗憾,严肃地讲,可谓是生命的某一种浪费。

细想,读书,还真的不是时髦,是需要一定的投入才能有所收获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聊聊关于读书这件事。

读书好,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现代的社会,读书人确实比比皆是,纸质书、电子书、APP各种渠道,看书、听书、拆书讲书等等各种方式,谁都可以说上几本畅销书的内容,似乎大家都在同一个读书频道上,正在经历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不过,这是真正的喜欢,还是当下的一种时尚?当然,我希望这是真正的喜欢,发自内心的喜欢,而不只是在“某个午后,一杯茶、一本书、一张椅......”,惬意地喜欢做读书这件事儿。

周国平老师在书中分享了“爱书家”叶灵凤先生对书的热爱,将购书、藏书、品书当成他毕生主要事业,他的读书,是一种超越了利害和技术的境界,把书和人生亲密无间地结合起来,并品尝到独有的乐趣,并陪伴他的人生旅程。

叶先生嗜书如命,估计很少有人能超越。的确,因喜欢而生爱,因爱才可以坚持,这份真性情是读书人需要拥有的。只有坚持养成好的读书习惯,才能领略那些智慧和精彩,并带入到生活的每个角落,让浮躁的心趋于平和,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丰盈的内心,也更懂得去包容去接纳与自己思想有冲突的事物。

真正的阅读必须有灵魂的参与,它是一个人的灵魂在一个借文字符号构筑的精神世界里的漫游,是在这漫游途中的自我发现和自我成长,因而是一种个人化的精神行为。

好读书,是对灵魂的滋养。

读过这样一段话:

“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钩的鱼; 

凡高阅读麦田,发现艺术躲在太阳的背后乘凉;   

弗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 

罗丹阅读人体,发现哥伦布没有发现的美丽海岸;

加缪阅读卡夫卡,发现真理已经被讲完一半…   

在书与书之间,我们的人生存在太多的可能性。”

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每个人都生活在碎片里,我们越是希望把这个碎片联系在一起,越被人云亦云的思想所干扰,内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宁日益增加。我们需要选择静下心来,翻开一本书,去雕刻自己的思想和灵魂。

世上可做可不做的事是做不完的,用于要去做那些最值得做的事。

当把这些碎片用阅读连接起来时,哪怕没有留下更多的记忆,心流的产生也会让文字里的精华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我们因而变得专注而深刻,我们的人生就会出现另外一种可能性。

读好书,好的书籍是朋友,但也仅仅是朋友

与朋友会晤是件快事,但必须自己有话可说,才能真正快乐。周国平老师说,书是人生的益友,但是人生还得自己走。

是啊,每位写书的作者阅历不同,看世界的角度也不尽相同。与书中的文字产生共鸣时,我们会更加坚定;与书中的文字产生质疑时,我们会深度思考。总之,读过的文字在我们的心里留下的痕迹,让我们对人生由混沌变得清晰,从而发现自我,实现激发和创造力,去影响更多的人,从而知道自己原来这样的好。

周国平老师说:人之所以读书,无非有三种目的。一是为了实际的用途;二是为了消遣;三是为了获得精神上的启迪和享受。

作为普通人,我如何选择?其实,读什么书,取决于为什么读。

我读书,所谓的读书目的,如上一和二。为了解决工作上的疑难问题,会选择一些工具类书;为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会选择一些成长类书;为了填补碎片时间的空白,会选择一些文学类书,有益身心的书可以常读。至于第三,从阅读经典中感受到极大的愉悦,后期我还需增加对经典类书籍阅读的体验,提高人身修养。

但我想,如果能保持心情自然轻松地去阅读,不带目的,无有功利,岂不是更能遇见好的文字,如同邂逅一个知心的朋友,怦然心动的感觉,定会带来更多欣喜。

我不奢望此生如何如何,我只愿在走完自己人生的旅途时,不负此生来过,所以,读大师的书,去走自己路。

秋霜降下温度,但打乱不了热爱的脚步。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翻开一本书吧,做一个真正喜欢读书的人,去投入一份坚持的执着,获得更多的滋养,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