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远方的寒夜里漂泊,而父母已经老去

01

北京的这个冬天,特别寒冷!

西红门的大火,夺去了19条鲜活的生命。这些生命,昨天还在为生活奋斗着,今天已经与亲人天人永隔。他们的家人在盼望着,年底快到了,亲人该要回来了吧!可是,他们永远等不到这一天了。

这一场大火,震动了社会,也震动了政府。这一次,政府效率出奇的高,发布应对方案出奇的快速。这些危险的群租房,必须得到清理。

通知下来,凡是群租房的住户,限期之内,必须搬出。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紧接着,水也断了,电也断了,煤气也不能用了。这里,已经不能再待了,必须赶快找住的地方,否则就要露宿街头。

小李一家,昨夜就被要求搬出去。那个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大声嚷道:给你们两小时,两小时内把东西搬走。如果没有搬走,通通视为无主之物,我们将通知收废品的前来清理。

这可怎么是好,这么多的东西,哪里是说搬走就能搬走的。再说,也无处可搬呀。旁边收废品的凑上来说:“不要的东西都归我吧!”

半新的豆浆机,10块。小桌子,10块。旧电视,10块。半袋大米,算了,不要了。半桶食用油,算了,不要了。各种生活杂物,带不走,扔了算了。

最后剩下两大麻袋的东西,带回家吧!

小李在一家服装企业做设计,每月能赚个六七千元。老婆原本在一家小餐馆当服务员,工资三四千元,前段时间刚刚生了一个宝宝,只能暂时辞了工作,专心带小孩。

也曾想过要租个好点的房子,可是那点可怜的工资根本就不允许。没办法了,虽然知道这里的群租房环境差,可能还有安全隐患,但也只好将就。以后生活好了,再想办法吧。

可是,大火来了,一切都改变了。群租房不能住了,北京也待不下去了。还是回老家吧,过了春节再说。

02

三个月前,小李给父亲打电话,电话里听到父亲的咳嗽声。父亲说:“一点小感冒,没事”。

多少年来,这对父子之间,都是报喜不报忧。小李在外拼搏十几年,受尽各种委屈,可是他从来也不跟父亲说,怕父亲担忧。父亲在家务农,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也是能扛就扛。他怕如果打电话给小李,会给孩子造成麻烦。

十一期间,公司给小李放了七天假。这是难得的假期,小李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看望了年迈的老父亲。小李的母亲已经去世十几年,老家如今只剩下老父亲一个人。

刚回到家,父亲就高兴地迎了上来。好久没有见到儿子了,这一回,儿子还带回了大孙子。这可把老父亲给乐坏了。

老父亲抱着大孙子,不断地问长问短。小李发现,父亲在说话的时候,不时还夹杂着咳嗽声。哎呀,都两个多月了,怎么咳嗽还没好。小李皱起了眉头。

跟老婆商量后,小李决定第二天带父亲去县城的医院看看,千万别小病拖成了大病。

父亲本来还想推辞,觉得自己的咳嗽没什么,不用麻烦,可是架不住小李夫妻的软磨硬泡,终于同意去县城医院看看。

第二天一早,小李带着父亲,就来到了县城的医院。这里人真是多,到处都要排队。花了一上午,终于见到了主治医生。医生询问了一下具体情况,让做了几项检查,告诉小李他们下午来拿结果。

小李父子在县城简单吃了个午饭,又四处稍微转了一圈,下午两点又回到医院。

医生说:您的父亲,可能是肺部发炎。我们发现他的肺部片子里面有个小黑点,不能确定是什么,需要再去做个CT。

小李听了,心里隐隐有些担忧。不会是有什么大问题吧?

既然医生要求再做检查,那就做吧。于是他们又去CT室门口排队。小李的父亲比小李更为紧张,要是生了大病,那可咋整。

CT做完了,拿给医生,医生说没什么大事,就是一般肺炎而已。听到医生的话,小李和父亲都大大松了一口气。谢天谢地,没有大事。拿了一些药,小李就带着父亲回家了。

回家路上,碰到了邻居老孙头。老孙头问小李父亲:“你们俩今天忙啥去啦?”

小李父亲说道:“一点小咳嗽,孩子们不放心,非要拉着我去县城医院检查。没啥事!”

回家了,父亲逢人就说今天上县城看病的事。看得出来,儿子带自己去县城看病,在老父亲看来是非常骄傲的事情,他想左邻右舍都知道自己养了个好儿子。

看着这一切,小李感到一阵鼻酸!父亲为了自己辛劳了一辈子,临老了,要求却是如此的低。子女哪怕一点点的关心,在他心里居然都是如此重要。小李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奋斗,让父亲安享晚年。

小李第一次觉得,自己已经完全长大,已经成为老父亲的依靠。

03

从居住的群租房搬了出来,小李已经无处可去了。在这寒冷的北京深夜,哪里才是他们落脚之处呢。先找个旅馆安顿下来再说吧!

安顿好了妻儿,小李去火车站买了回家的火车票。明天,他们就要离开这个城市了。

小李给父亲打了个电话,说自己要回老家。

父亲啥也没问,只是说了一句:“回来吧,这里永远是你的家!”

其实早在一天前,父亲就从邻居那里知道了小李的情况。儿子遇到了难处,父亲比谁都焦急,可是却无能为力。

小李在街头徘徊了很久,冷风呼呼地吹着。北京,我们马上就要离开了,哪里才是我们的下一站呢?

父亲的两鬓已经花白,走路的步伐已经开始略显沉重,他还有多少日子等着我们去回报呢?

要奋斗,一定要奋斗!生活总是带给我们种种磨难,但是太阳却每天都会按时升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加油吧,像个男人一样挺住!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向天涯收落蕊,发君颜色四时朱。
    凌波w步阅读 189评论 0 1
  • 教师中百分之八十以上不同程度地患有喉炎及声带疾病,比歌唱演员的声带疾病患者比例高得多。这都是因为用嗓过度和不科学用...
    风一般女子阅读 439评论 0 2
  • 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个人,他默默守护在我身边一转眼就整整六年了。时间转瞬即逝,一晃眼,我们身边的人或事都已不再是当...
    看那笑靥如花阅读 136评论 0 1
  • 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善于谈话的人,那就先做一个致意倾听的人 ———戴尔·卡耐基 亲爱的朋友,听说你有故事,恰好我...
    映扶阅读 55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