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炼狱般的考霸小白营小班逆袭之路

考霸小白营举办了两期,我就被任命当了两期体验营的小班。这个过程,用“炼狱”两字形容真的不为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战: 响应号召,应战失败

首期考霸小白营,27度提出让我带一个班级,兼体验营的统筹管理。我想: 她真的是太高估我了。我当时对带训练营完全没有任何经验啊。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没办法,硬着头皮上了。因为既要兼顾小白营其他小班的引领,还带一个班,感觉自己整个过程特别混乱。 最后,就是累得只剩半条命,个人取得的成效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可以说是惨败了。

所以,当27度让我再带一期的时候,我不假思索地就拒绝了,真心不想找虐了。 而且,我骨子里认为,劝人学习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也不适合做这些。罢了,你还是饶了我吧。被27度戏谑 “瞧,又缩回去了”。

那个晚上,我有一些思考,总结了一战失败的原因:动作过多,缺少思考, 对运营节奏把握不准,使命感不强等等。但是这里面也有很多东西是值得怀念和珍藏的,比如结营后,很多同学给我私信说谢谢我这几天给到他们的能量和高价值的学习方法;我班级的学员妙笔青青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发布在她的公号,以此来记录我们6天小白营一起走过的历程,文字里流动的温情足以治愈我那几天的伤痕。(文章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0VO3GgzVANWOBh7o-Xgmw)

第二天,我改变了主意,我告诉27度: 我决定再试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战:从头再来,极致践行

这一次,我不允许自己再重蹈覆辙,要尽可能避免之前走过的弯路,明确自己的使命感,然后,勇往直前。

现在,我就结合核聚老师的核心算法:“你做到一件事,要知道自己怎么做到的。不要忘了,以此类推” 来总结我“二战”的实战经历。


              我做到了什么

第二期小白营带班。 我所在的是2班,班级学员人数90人,最后意愿报名参加30天考霸训练营的人数为43人, 达成率:47%,这个成绩很惊人是吧。我做梦都没想过,我这么愚钝的一个人,可以在一周时间内号召这么多人来考霸学习。这里面很大部分因素肯定是归功于核聚老师自身的影响力以及考霸课程及训练营的实力。但要把这么好的东西分享给别人,他还要看得懂,并且乐意为此买单,交付信任和30天的行动,还真不是那么容易。


            我是如何做到的

一、一半时间思考,一半时间行动。

我把核聚老师说的那一句话:“对一切人,一切事保持绝望” 牢记在心。这句话在整个小白营带班过程中对我的影响深远。 我几乎是一种游戏的心态在玩,轻松上阵,没有给到自己压力。 反正我已经失败过了,这次再失败,总不至于比上次更差了。 如果这次搞砸了,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哈哈,27度估计就从此对我绝望了,我也就干脆断了这层念想,安心发挥我其它的优势好了。

也因为持有这种平常心,我始终坚持运营的本质:运送100%精准有效,有价值的信息能量物料,营造所有参与者收获最大的效果和深层体验。

开营前,对给出的整体运营思路,我做了细致思考。并给自己下了军令状: 利用一切可以用到的时间和精力来投入小白营。换言之,一切我醒着的时间,都用于思考和行动(每天睡5-6个小时。不熬夜,十点多就睡,四五点起床工作。趁着孩子入睡这个时间段可以用来思考和计划一天的工作。白天就主要是见缝插针的行动了。因为两个孩子尤其是弟弟总会不断跑过来找我。)

因为这次开营没有建立班委群,各个小班都是自己独立作战,互不干扰。一开始我有点慌,但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我完全可以 “我的地盘我做主”, 心无旁骛地做这件事情。就当一次试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送真情是运营的最高境界,用爱召唤行动。

1. 坚持给学员运送100%精准有效高价值的物料信息,比如课程精华, 核聚老师答疑文字稿,能解答学员困惑的核聚公号文, 与班级群体需求相匹配的学员简书文章等等, 坚持群内发送和私信。 私信是根据学员的需求(通过深入解读学员打卡和问题接龙),哪怕学员没有任何回复, 坚持分享,但做到频率适度,不引起对方的反感。

2. 坚守初心,我所做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唤醒,都是助人,说的再严肃一点,就是抢救伤员。从细微处发现学员的好并给予肯定,让学习充分看得见。学员的每一份打卡都如视珍宝,哪怕只有“打卡”这个动作, 都认真赋能,点评。

3. 针对学员的困惑,针对性的邀请分享嘉宾来群内分享。班级有位学员的女儿考考研,但没有时间参与现场听分享,所以,制作了语音合集,私信给她。这个过程也收获了学员的感动和赋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写了一篇文章《2班,学霸逆袭之路,我们在路上》,https://www.jianshu.com/p/15fe92b03cd0?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timeline将班级学员的学习轨迹清晰完整的呈现出来。这样也是帮助大家看到“自己的学习看得见”。

三、高频切换,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

在我和学员互动、深度链接的过程中,我深有感触的一点就是: 太多人的人生都是千疮百孔, 内心的世界已经坍塌,无力。 有代表性的,大概就是以下几种:

1) 一部分人,有自我救赎的渴望,却不知道如何自救,寄希望于外界却又不敢轻易交付信任。

2)一部分人,浑浑噩噩,每天随波逐流,得过且过,压根儿就不相信一个月的学习,能改变什么。

3)一部分人,心存侥幸,希望一个月的学习能够速成,不愿意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真真实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在这个知识付费泛滥的年代,被知识付费戏谑过的人,被生活调侃打击过的人,几乎已经快要丧失辨别真知的勇气和能力,丧失与生活抗衡的动力 。他们现在就在我眼前,怎么办?我满腔热血,想要唤醒,想要拯救。可是,凭啥? 人家凭啥相信我,人家凭啥要听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核聚老师不止一次在课程里面或直播答疑里面提到: 我们要去高频切换,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别人为什么这么想? 为什么这么做? 为什么他的人生会是这个样子? 要做到这些实属不易。高频切换,意味着我们要去倾听对方,要放下自我(放空自我),进入到对方的世界里,高频复现她所说的话,理解他要表达的意思,感同身受。最后,从我们的头脑中找到与说话对象内容高价值的信息与之匹配, 提供给对方。

在这里,我整理了一些和学员沟通的案例(为了保护隐私,我就不提及学员真名)。

学员H:在一个房地产中介工作,每天晚上几乎都工作到深夜才下班, 他从不打卡不群内互动,我主动分享我的学习打卡与他链接; 他很客气的回应我,但几乎每次都是敷衍了事。与此同时,他又有强烈的自我救赎的渴望,给我看了他在网上购买了几十门课的截图,说真正去听了的,也就是2-3门课, 那些课程都价值不菲。 那一刻,我内心一阵颤抖, 心疼~~。那里面,哪里是钱啊,而是一颗被严重蹂躏的心,急切想要改变自身命运却不知道正确路径,一头盲目地扎进知识付费的迷局中不可自拔。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他大概是学到习得性无助了,对于考霸也不再有什么想法。 但我就发誓我一定要让他来考霸。 每天坚持给他输送考霸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物料,给他说我自己的故事。 等他晚上12点下班后,争分夺秒的和他谈心。 最后,他报名了。来到考霸训练营真的只是一个开始,他是否愿意在其中去修行,也要看他自己了,不过我会持续关注他的动态。 (感触:永远去帮助别人,那个人,他是会有感应的。)

学员F:看到我朋友圈的动态,主动找到我。 说特别羡慕我,每天能量满满,我和她通了半个小时的电话,听她给我倾诉她的故事:二胎妈妈,无工作, 无高学历,被老公鄙视,小时候就没好好学习,很想改变自己,还想速成,却又不相信自己能有所改变, 看不到事物的本质,内心苦闷,绝望,始终是问题视角。 我要不内心强大,就要陷入她那一地鸡毛的坑里。 (这个通话过程,我始终在意念“放空自己,进入她的世界”, 同时,还不能掉进去。一方面,我给予了她全然的倾听,做到中途不打断,等她全部说完,我给予她理解,告诉她,她所经历的,我,还有我们身边很多女性都经历过,也正在经历,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谁的人生不是千疮百孔.....但,生而为人,我们是有选择的。 是选择继续平庸?还是选择奋发图强?我们每个人都有掌控自己命运的权利。 这个时候,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引导她,聚焦于她的目标,她的使命,她的愿景。而不是帮她去处理那一堆具象的问题,那不是我该干的事。 那是她自己的事情。 一旦她获得了和自救的勇气和能力,那些事就不是个事儿了。而我有百分百的信心,只要她来考霸,她愿意交付信任和时间,这些就有实现的可能,而且是大概率的实现可能。 (感触:普通人的生活每天都是各种意外紧急事故,累积下来,整个人生只是一场事故,而不是故事。普通人活了一辈子,连自己的故事都没有,只剩一堆碎片,然后,碎片都没了。)

学员M: 听到一个朋友提到考霸,主动找我。这位学员特别有意思, 一方面,对于上初中的女儿经常熬夜但学习低效感到困惑,一方面,根本看不起也不相信考霸这一套方法。她也不愿意去看 (这是我在基于给她推送几篇核聚老师的文章,学员优卡还有我自己在考霸学习的心路历程后测试得出的依据), 人家压根不关心。当然,这只是表象,背后的本质是什么呢? 是她内心的傲慢和无知。我们的沟通并不顺畅,哪怕我再感同身受,也会被她一句话堵得无话可说。这个时候,又一场大考验。考验什么呢? 考验我的不厌其烦,考验我的换位思考。我换了一种方式, 不再频繁和她沟通, 冷了两天后,我特意邀请一位考霸的优秀学员在群里做分享,这是真实的案例,这样的案例在考霸实在是太多了,每一天,每时每刻都在上演。在分享前的10分钟,我不经意的告诉她晚上8点有一个学员分享,问她有没有时间来听,她欣然答应了,但到了第二天我再去跟进,人家根本没听,我就发了一个分享的音频合集给她,便不多说了。第二天,她主动找我报名参加30天训练营。 (在这里,我最大的感受是:真诚,真心付出,不要求被理解,不但不需要他人理解,还要优先理解其他人。正所谓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在考霸,我们要争取做圣者。)

学员Z: 一位非常努力上进的二胎妈妈,宝宝才几个月大,每天打卡必定是精选优卡,对于未来有很多美好的期待,又迷茫于方向选择。 我 原以为她会是我带的班级第一个报名加入30天考霸训练营的学员,结果恰好相反,她始终犹豫,纠结,担心自己一次次的学习都是在重蹈覆辙,贪多嚼不烂,报了很多课程不能坚持学好,又因为招教考编失败而沮丧,无力。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无论她是否来考霸,我都想努力让她重新找回自己的内在力量, 我与她分享其他学员的故事, 我自己的经历,聊孩子的英语启蒙,最后,她报名了30天考霸训练营,得知我是第三期考霸的班主任很惊喜,第一件事就是申请成为考霸的班委。

学员C: 一位自诩为学生时代就是学霸的学员,打卡里可以看到他最终未能成为一名学霸、考霸的种种遗憾,但与此同时,对于考霸课程的内核,他并非“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也不像“ 中士闻道,若存若亡” ,和我的交流中透露出对老师的将信将疑,又担心这会影响到他考证的时间,心里急躁。我呢,反正始终波澜不惊,坚持分享我的打卡给到他,一些课程精华给到他。最后,他报名了。分班后第一时间跑来找我: 能量贝,为什么我不在你的班级? (感触: 面对质疑老师和考霸的人,不需要急着去解释什么,坚持做自己。做真实的自己。像尊重老师那样尊重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无需自信,无需信心,无需决心,无需被理解被认可被认同。

学员M: 因为孩子小升初,面临升学压力,妈妈比孩子还焦虑。但同时又存在侥幸心理,学习没必要太苦了,要快乐教育。 然后看到班级同学一个个都那么发狠,你追我赶, 就慌张了,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就适时的分享核聚老师的文章给她,还有老师说的一些深刻的话语。 大概是出于对我的信任, 没有什么迟疑就报名参加训练营。(感触: 人性中总有侥幸。这样侥幸的过了一个十年,又过了一个十年,一辈子就没了,只剩下老师说的事故)

                    ………

四、 牢牢把握住当下能够把握的点滴

体验营总人数90人,打卡人数将近30—35人,根据打卡内容对打卡人数分析,其中60%是属于真学习,20%走形式,20%就打卡两个字纯粹求一个心理安慰。针对每一张打卡,无论多简单,都给到认真点评,绝不敷衍。 每日打卡情况必定在群内进行公式,对优卡和精选优卡者给予@鼓励。

投入一切能用到的时间和精力,基本上醒着的一切时间都用于体验营的思考和行动。

高频检测:每发出一个通知,一段话,都会要检查,确保发出去的内容是流畅无误的。高频检测的能力就有意无意的被训练出来了。

4. 克服困难,坚持到底

因为人在老家,老家电脑很不好操作,给工作带来的难度极大。孩子还总是哭闹要哄要抱,两个孩子一天打闹不停,鸡飞狗跳,头两天真的有点坚持不下去的感觉,想想这是在革命,咬咬牙还是终于挺过来了。这个过程,就是在和自己的急躁、焦虑、傲慢等万千情绪作斗争。

、一个动作出去,要想着对所有人有利,包括自己

每一个动作出去,我都要先想想是否对学员有利,是否真的是真情运送。同时,每个我觉得对其他小班可能会有参考价值的有效动作,比如我的哪些灵感,一些典型的聊天记录,每一天的重要工作,编辑好的话术和通知,我都第一时间分享出去。这个过程中,帮助到了他人,也从他人身上得到了赋能和反馈。最终,受益的还是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步空间:

1. 这次选了2个班委,但没有很好的发挥其作用, 有点遗憾。 下次班委群要建立起来,班委需要得到更多的培养和赋能。

2. 各小班自己作战, 工作群基本没什么互动,共享的资源不多,需要极大的发挥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这对小班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了足校限度地节省各小班时间和经历的过度消耗,我们有必要建立一个资源库,同时,各小班之间可以相互对标,探讨进步空间。

要形成一个自己的运营节奏。

班级群的活跃度有待提升。

被一位学员删除了微信(分析可能是前期信任度和情感链接没有充分建立起来,发放优惠券的动作给他造成了困扰)。告诉自己永远不能忘了初心和运营的本质,运送真情!

最大的收获:

抓铁有痕, 踏石留痕。 打造极致心态,做好一件事!

永远帮助别人,成全别人。创建一切条件,穷极我所能连接到的,我所拥有的资源,帮助训练营的每一个人,让大家自发的相互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救以救人,就是我们的教育工作使命,就是我们的工作意义与价值。

PS: 考霸,于己,是一个人生的修炼场;于公,是一场持久的教育革命。期待更多有志之士勇敢加入到这一场革命中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