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Java内存模型

目录:

1. 指令重排

2. 顺序一致性

3. volatile

4. final

1.指令重排

要了解指令重排,需要很多知识。首先的一个核心点,指令重排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程序性能。如果没有这个考虑,也就没有了指令重排。

由于内容十分多,我单开一篇文章讲指令重排。指令重排序详解

2. 顺序一致性

JMM 对正确同步的多线程程序的内存一致性做了如下保证:

如果程序是正确同步的,程序的执行将具有顺序一致性(sequentially consistent)–即程序的执行结果与该程序在顺序一致性内存模型中的执行结果相同(马上我们将会看到,这对于程序员来说是一个极强的保证)。这里的同步是指广义上的同步,包括对常用同步原语(lock,volatile 和 final)的正确使用。

顺序一致性内存模型

顺序一致性内存模型是一个被计算机科学家理想化了的理论参考模型,它为程序员提供了极强的内存可见性保证。顺序一致性内存模型有两大特性:

一个线程中的所有操作必须按照程序的顺序来执行。

(不管程序是否同步)所有线程都只能看到一个单一的操作执行顺序。在顺序一致性内存模型中,每个操作都必须原子执行且立刻对所有线程可见。

顺序一致性内存模型为程序员提供的视图如下:

在概念上,顺序一致性模型有一个单一的全局内存,这个内存通过一个左右摆动的开关可以连接到任意一个线程。同时,每一个线程必须按程序的顺序来执行内存读/写操作。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在任意时间点最多只能有一个线程可以连接到内存。当多个线程并发执行时,图中的开关装置能把所有线程的所有内存读/写操作串行化。

为了更好的理解,下面我们通过两个示意图来对顺序一致性模型的特性做进一步的说明。

假设有两个线程A和B并发执行。其中 A 线程有三个操作,它们在程序中的顺序是:A1->A2->A3。B线程也有三个操作,它们在程序中的顺序是:B1->B2->B3。

假设这两个线程使用监视器来正确同步:A 线程的三个操作执行后释放监视器,随后 B 线程获取同一个监视器。那么程序在顺序一致性模型中的执行效果将如下图所示:

现在我们再假设这两个线程没有做同步,下面是这个未同步程序在顺序一致性模型中的执行示意图:

未同步程序在顺序一致性模型中虽然整体执行顺序是无序的,但所有线程都只能看到一个一致的整体执行顺序。以上图为例,线程 A 和 B 看到的执行顺序都是:B1->A1->A2->B2->A3->B3。之所以能得到这个保证是因为顺序一致性内存模型中的每个操作必须立即对任意线程可见。

但是,在 JMM 中就没有这个保证。未同步程序在 JMM 中不但整体的执行顺序是无序的,而且所有线程看到的操作执行顺序也可能不一致。比如,在当前线程把写过的数据缓存在本地内存中,且还没有刷新到主内存之前,这个写操作仅对当前线程可见;从其他线程的角度来观察,会认为这个写操作根本还没有被当前线程执行。只有当前线程把本地内存中写过的数据刷新到主内存之后,这个写操作才能对其他线程可见。在这种情况下,当前线程和其它线程看到的操作执行顺序将不一致。

同步程序的顺序一致性效果

下面我们对前面的示例程序 ReorderExample 用监视器来同步,看看正确同步的程序如何具有顺序一致性。

请看下面的示例代码:

class SynchronizedExample {

int a = 0;

boolean flag = false;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writer() {

    a = 1;

    flag = true;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reader() {

    if (flag) {

        int i = a;

        ……

    }

}

上面示例代码中,假设 A 线程执行 writer() 方法后,B 线程执行 reader() 方法。这是一个正确同步的多线程程序。根据 JMM 规范,该程序的执行结果将与该程序在顺序一致性模型中的执行结果相同。下面是该程序在两个内存模型中的执行时序对比图:

在顺序一致性模型中,所有操作完全按程序的顺序串行执行。而在 JMM 中,临界区内的代码可以重排序(但 JMM 不允许临界区内的代码“逸出”到临界区之外,那样会破坏监视器的语义)。JMM会在退出监视器和进入监视器这两个关键时间点做一些特别处理,使得线程在这两个时间点具有与顺序一致性模型相同的内存视图(具体细节后文会说明)。虽然线程 A 在临界区内做了重排序,但由于监视器的互斥执行的特性,这里的线程 B 根本无法“观察”到线程 A 在临界区内的重排序。这种重排序既提高了执行效率,又没有改变程序的执行结果。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 JMM 在具体实现上的基本方针:在不改变(正确同步的)程序执行结果的前提下,尽可能的为编译器和处理器的优化打开方便之门。

未同步程序的执行特性

对于未同步或未正确同步的多线程程序,JMM 只提供最小安全性:线程执行时读取到的值,要么是之前某个线程写入的值,要么是默认值(0,null,false),JMM 保证线程读操作读取到的值不会无中生有(out of thin air)的冒出来。为了实现最小安全性,JVM 在堆上分配对象时,首先会清零内存空间,然后才会在上面分配对象(JVM内部会同步这两个操作)。因此,在以清零的内存空间(pre-zeroed memory)分配对象时,域的默认初始化已经完成了。

JMM 不保证未同步程序的执行结果与该程序在顺序一致性模型中的执行结果一致。因为未同步程序在顺序一致性模型中执行时,整体上是无序的,其执行结果无法预知。保证未同步程序在两个模型中的执行结果一致毫无意义。

和顺序一致性模型一样,未同步程序在 JMM 中的执行时,整体上也是无序的,其执行结果也无法预知。同时,未同步程序在这两个模型中的执行特性有下面几个差异:

顺序一致性模型保证单线程内的操作会按程序的顺序执行,而 JMM 不保证单线程内的操作会按程序的顺序执行(比如上面正确同步的多线程程序在临界区内的重排序)。这一点前面已经讲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

顺序一致性模型保证所有线程只能看到一致的操作执行顺序,而JMM不保证所有线程能看到一致的操作执行顺序。这一点前面也已经讲过,这里就不再赘述。

JMM不保证对64位的 long 型和 double 型变量的读/写操作具有原子性,而顺序一致性模型保证对所有的内存读/写操作都具有原子性。

第3个差异与处理器总线的工作机制密切相关。在计算机中,数据通过总线在处理器和内存之间传递。每次处理器和内存之间的数据传递都是通过一系列步骤来完成的,这一系列步骤称之为总线事务(bus transaction)。总线事务包括读事务(read transaction)和写事务(write transaction)。读事务从内存传送数据到处理器,写事务从处理器传送数据到内存,每个事务会读/写内存中一个或多个物理上连续的字。这里的关键是,总线会同步试图并发使用总线的事务。在一个处理器执行总线事务期间,总线会禁止其它所有的处理器和 I/O 设备执行内存的读/写。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个示意图来说明总线的工作机制:

如上图所示,假设处理器 A,B 和 C 同时向总线发起总线事务,这时总线仲裁(bus arbitration)会对竞争作出裁决,这里我们假设总线在仲裁后判定处理器A在竞争中获胜(总线仲裁会确保所有处理器都能公平的访问内存)。此时处理器 A 继续它的总线事务,而其它两个处理器则要等待处理器A的总线事务完成后才能开始再次执行内存访问。假设在处理器 A 执行总线事务期间(不管这个总线事务是读事务还是写事务),处理器D向总线发起了总线事务,此时处理器 D 的这个请求会被总线禁止。

总线的这些工作机制可以把所有处理器对内存的访问以串行化的方式来执行;在任意时间点,最多只能有一个处理器能访问内存。这个特性确保了单个总线事务之中的内存读/写操作具有原子性。

在一些32位的处理器上,如果要求对64位数据的写操作具有原子性,会有比较大的开销。为了照顾这种处理器,java 语言规范鼓励但不强求 JVM 对64位的 long 型变量和 double 型变量的写具有原子性。当 JVM 在这种处理器上运行时,会把一个64位 long/ double 型变量的写操作拆分为两个32位的写操作来执行。这两个32位的写操作可能会被分配到不同的总线事务中执行,此时对这个64位变量的写将不具有原子性。

当单个内存操作不具有原子性,将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后果。请看下面示意图:

如上图所示,假设处理器 A 写一个 long 型变量,同时处理器 B 要读这个 long 型变量。处理器 A 中64位的写操作被拆分为两个32位的写操作,且这两个32位的写操作被分配到不同的写事务中执行。同时处理器B中64位的读操作被分配到单个的读事务中执行。当处理器 A 和 B 按上图的时序来执行时,处理器B将看到仅仅被处理器 A “写了一半“的无效值。

注意,在 JSR -133 之前的旧内存模型中,一个64位 long/ double 型变量的读/写操作可以被拆分为两个32位的读/写操作来执行。从 JSR -133 内存模型开始(即从 JDK5 开始),仅仅只允许把一个64位 long/ double 型变量的写操作拆分为两个32位的写操作来执行,任意的读操作在 JSR -133 中都必须具有原子性(即任意读操作必须要在单个读事务中执行)。


3. volatile

volatile 的特性

当我们声明共享变量为 volatile 后,对这个变量的读/写将会很特别。理解 volatile 特性的一个好方法是:把对 volatile 变量的单个读/写,看成是使用同一个锁对这些单个读/写操作做了同步。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示例来说明,请看下面的示例代码:

class VolatileFeaturesExample {

    //使用volatile声明64位的long型变量

    volatile long vl = 0L;

    public void set(long l) {

        vl = l;  //单个volatile变量的写

    }

    public void getAndIncrement () {

        vl++;    //复合(多个)volatile变量的读/写

    }

    public long get() {

        return vl;  //单个volatile变量的读

    }

}

假设有多个线程分别调用上面程序的三个方法,这个程序在语义上和下面程序等价:

class VolatileFeaturesExample {

    long vl = 0L;              // 64位的long型普通变量

    //对单个的普通 变量的写用同一个锁同步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set(long l) {           

      vl = l;

    }

    public void getAndIncrement () { //普通方法调用

        long temp = get();          //调用已同步的读方法

        temp += 1L;                  //普通写操作

        set(temp);                  //调用已同步的写方法

    }

    public synchronized long get() {

        //对单个的普通变量的读用同一个锁同步

        return vl;

    }

如上面示例程序所示,对一个 volatile 变量的单个读/写操作,与对一个普通变量的读/写操作使用同一个锁来同步,它们之间的执行效果相同。

锁的 happens-before 规则保证释放锁和获取锁的两个线程之间的内存可见性,这意味着对一个volatile 变量的读,总是能看到(任意线程)对这个 volatile 变量最后的写入。

锁的语义决定了临界区代码的执行具有原子性。这意味着即使是64位的 long 型和 double 型变量,只要它是 volatile 变量,对该变量的读写就将具有原子性。如果是多个 volatile 操作或类似于 volatile++ 这种复合操作,这些操作整体上不具有原子性。

简而言之,volatile 变量自身具有下列特性:

可见性:对一个 volatile 变量的读,总是能看到(任意线程)对这个 volatile 变量最后的写入。

原子性:对任意单个 volatile 变量的读/写具有原子性,但类似于 volatile++ 这种复合操作不具有原子性。

volatile 的写-读建立的 happens before 关系

上面讲的是 volatile 变量自身的特性,对程序员来说,volatile 对线程的内存可见性的影响比 volatile 自身的特性更为重要,也更需要我们去关注。

从 JSR-133 开始,volatile 变量的写-读可以实现线程之间的通信。

从内存语义的角度来说,volatile 与锁有相同的效果:volatile 写和锁的释放有相同的内存语义;volatile 读与锁的获取有相同的内存语义。

请看下面使用volatile变量的示例代码:

class VolatileExample {

    int a = 0;

    volatile boolean flag = false;

    public void writer() {

        a = 1;                  //1

        flag = true;              //2

    }

    public void reader() {

        if (flag) {                //3

            int i =  a;          //4

            ……

        }

    }

假设线程 A 执行 writer() 方法之后,线程 B 执行 reader() 方法。根据 happens before 规则,这个过程建立的 happens before 关系可以分为两类:

根据程序次序规则,1 happens before 2; 3 happens before 4。

根据 volatile 规则,2 happens before 3。

根据 happens before 的传递性规则,1 happens before 4。

上述 happens before 关系的图形化表现形式如下:

在上图中,每一个箭头链接的两个节点,代表了一个 happens before 关系。黑色箭头表示程序顺序规则;橙色箭头表示 volatile 规则;蓝色箭头表示组合这些规则后提供的 happens before 保证。

这里 A 线程写一个 volatile 变量后,B 线程读同一个 volatile 变量。A 线程在写volatile 变量之前所有可见的共享变量,在 B 线程读同一个 volatile 变量后,将立即变得对B线程可见。

volatile 写-读的内存语义

volatile 写的内存语义如下:

当写一个 volatile 变量时,JMM 会把该线程对应的本地内存中的共享变量刷新到主内存。 以上面示例程序 VolatileExample 为例,假设线程 A 首先执行 writer() 方法,随后线程 B 执行 reader() 方法,初始时两个线程的本地内存中的 flag 和 a 都是初始状态。下图是线程 A 执行 volatile 写后,共享变量的状态示意图:

如上图所示,线程A在写flag变量后,本地内存A中被线程A更新过的两个共享变量的值被刷新到主内存中。此时,本地内存A和主内存中的共享变量的值是一致的。

volatile读的内存语义如下:

当读一个 volatile 变量时,JMM 会把该线程对应的本地内存置为无效。线程接下来将从主内存中读取共享变量。

下面是线程B读同一个 volatile 变量后,共享变量的状态示意图:

如上图所示,在读 flag 变量后,本地内存 B 已经被置为无效。此时,线程 B 必须从主内存中读取共享变量。线程 B 的读取操作将导致本地内存B与主内存中的共享变量的值也变成一致的了。

如果我们把 volatile 写和 volatile 读这两个步骤综合起来看的话,在读线程 B 读一个volatile 变量后,写线程 A 在写这个 volatile 变量之前所有可见的共享变量的值都将立即变得对读线程 B 可见。

下面对 volatile 写和 volatile 读的内存语义做个总结:

线程 A 写一个 volatile 变量,实质上是线程 A 向接下来将要读这个 volatile 变量的某个线程发出了(其对共享变量所在修改的)消息。

线程 B 读一个 volatile 变量,实质上是线程 B 接收了之前某个线程发出的(在写这个volatile 变量之前对共享变量所做修改的)消息。

线程A写一个 volatile 变量,随后线程 B 读这个 volatile 变量,这个过程实质上是线程A 通过主内存向线程 B 发送消息。

volatile 内存语义的实现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 JMM 如何实现 volatile 写/读的内存语义。

前文我们提到过重排序分为编译器重排序和处理器重排序。为了实现 volatile 内存语义,JMM 会分别限制这两种类型的重排序类型。下面是 JMM 针对编译器制定的 volatile 重排序规则表:

是否能重排序第二个操作


举例来说,第三行最后一个单元格的意思是:在程序顺序中,当第一个操作为普通变量的读或写时,如果第二个操作为 volatile 写,则编译器不能重排序这两个操作。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

当第二个操作是 volatile 写时,不管第一个操作是什么,都不能重排序。这个规则确保volatile 写之前的操作不会被编译器重排序到 volatile 写之后。

当第一个操作是 volatile 读时,不管第二个操作是什么,都不能重排序。这个规则确保volatile 读之后的操作不会被编译器重排序到 volatile 读之前。

当第一个操作是 volatile 写,第二个操作是 volatile 读时,不能重排序。

为了实现 volatile 的内存语义,编译器在生成字节码时,会在指令序列中插入内存屏障来禁止特定类型的处理器重排序。对于编译器来说,发现一个最优布置来最小化插入屏障的总数几乎不可能,为此,JMM 采取保守策略。下面是基于保守策略的 JMM 内存屏障插入策略:

在每个 volatile 写操作的前面插入一个 StoreStore 屏障。

在每个 volatile 写操作的后面插入一个 StoreLoad 屏障。

在每个 volatile 读操作的后面插入一个 LoadLoad 屏障。

在每个 volatile 读操作的后面插入一个 LoadStore 屏障。

上述内存屏障插入策略非常保守,但它可以保证在任意处理器平台,任意的程序中都能得到正确的volatile 内存语义。

下面是保守策略下,volatile 写插入内存屏障后生成的指令序列示意图:

上图中的 StoreStore 屏障可以保证在 volatile 写之前,其前面的所有普通写操作已经对任意处理器可见了。这是因为 StoreStore 屏障将保障上面所有的普通写在 volatile 写之前刷新到主内存。

这里比较有意思的是 volatile 写后面的 StoreLoad 屏障。这个屏障的作用是避免 volatile写与后面可能有的 volatile 读/写操作重排序。因为编译器常常无法准确判断在一个 volatile写的后面,是否需要插入一个 StoreLoad 屏障(比如,一个 volatile 写之后方法立即return)。为了保证能正确实现 volatile 的内存语义,JMM 在这里采取了保守策略:在每个volatile 写的后面或在每个 volatile 读的前面插入一个 StoreLoad 屏障。从整体执行效率的角度考虑,JMM 选择了在每个 volatile 写的后面插入一个 StoreLoad 屏障。因为volatile 写-读内存语义的常见使用模式是:一个写线程写 volatile 变量,多个读线程读同一个 volatile 变量。当读线程的数量大大超过写线程时,选择在 volatile 写之后插入StoreLoad 屏障将带来可观的执行效率的提升。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 JMM 在实现上的一个特点:首先确保正确性,然后再去追求执行效率。

下面是在保守策略下,volatile 读插入内存屏障后生成的指令序列示意图:

上图中的 LoadLoad 屏障用来禁止处理器把上面的 volatile 读与下面的普通读重排序。LoadStore 屏障用来禁止处理器把上面的 volatile 读与下面的普通写重排序。

上述 volatile 写和 volatile 读的内存屏障插入策略非常保守。在实际执行时,只要不改变volatile 写-读的内存语义,编译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省略不必要的屏障。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示例代码来说明:

class VolatileBarrierExample {

    int a;

    volatile int v1 = 1;

    volatile int v2 = 2;

    void readAndWrite() {

        int i = v1;          //第一个volatile读

        int j = v2;          // 第二个volatile读

        a = i + j;            //普通写

        v1 = i + 1;          // 第一个volatile写

        v2 = j * 2;          //第二个 volatile写

    }

    …                    //其他方法

针对 readAndWrite() 方法,编译器在生成字节码时可以做如下的优化:

注意,最后的 StoreLoad 屏障不能省略。因为第二个 volatile 写之后,方法立即 return。此时编译器可能无法准确断定后面是否会有 volatile 读或写,为了安全起见,编译器常常会在这里插入一个 StoreLoad 屏障。

上面的优化是针对任意处理器平台,由于不同的处理器有不同“松紧度”的处理器内存模型,内存屏障的插入还可以根据具体的处理器内存模型继续优化。以 x86 处理器为例,上图中除最后的StoreLoad 屏障外,其它的屏障都会被省略。

前面保守策略下的 volatile 读和写,在 x86 处理器平台可以优化成:

前文提到过,x86 处理器仅会对写-读操作做重排序。X86 不会对读-读,读-写和写-写操作做重排序,因此在 x86 处理器中会省略掉这三种操作类型对应的内存屏障。在 x86 中,JMM 仅需在volatile 写后面插入一个 StoreLoad 屏障即可正确实现 volatile 写-读的内存语义。这意味着在 x86 处理器中,volatile 写的开销比 volatile 读的开销会大很多(因为执行StoreLoad 屏障开销会比较大)。

JSR-133 为什么要增强 volatile 的内存语义

在 JSR-133 之前的旧 Java 内存模型中,虽然不允许 volatile 变量之间重排序,但旧的Java 内存模型允许 volatile 变量与普通变量之间重排序。在旧的内存模型中,VolatileExample 示例程序可能被重排序成下列时序来执行:

在旧的内存模型中,当1和2之间没有数据依赖关系时,1和2之间就可能被重排序(3和4类似)。其结果就是:读线程B执行4时,不一定能看到写线程 A 在执行1时对共享变量的修改。

因此在旧的内存模型中 ,volatile 的写-读没有锁的释放-获所具有的内存语义。为了提供一种比锁更轻量级的线程之间通信的机制,JSR-133 专家组决定增强 volatile 的内存语义:严格限制编译器和处理器对 volatile 变量与普通变量的重排序,确保 volatile 的写-读和锁的释放-获取一样,具有相同的内存语义。从编译器重排序规则和处理器内存屏障插入策略来看,只要volatile 变量与普通变量之间的重排序可能会破坏 volatile 的内存语意,这种重排序就会被编译器重排序规则和处理器内存屏障插入策略禁止。

由于 volatile 仅仅保证对单个 volatile 变量的读/写具有原子性,而锁的互斥执行的特性可以确保对整个临界区代码的执行具有原子性。在功能上,锁比 volatile 更强大;在可伸缩性和执行性能上,volatile 更有优势。如果读者想在程序中用 volatile 代替监视器锁


4. final


与前面介绍的锁和 volatile 相比较,对 final 域的读和写更像是普通的变量访问。对于final 域,编译器和处理器要遵守两个重排序规则:

在构造函数内对一个 final 域的写入,与随后把这个被构造对象的引用赋值给一个引用变量,这两个操作之间不能重排序。

初次读一个包含 final 域的对象的引用,与随后初次读这个 final 域,这两个操作之间不能重排序。

下面,我们通过一些示例性的代码来分别说明这两个规则:

public class FinalExample {

    int i;                            //普通变量

    final int j;                      //final变量

    static FinalExample obj;

    public void FinalExample () {    //构造函数

        i = 1;                        //写普通域

        j = 2;                        //写final域

    }

    public static void writer () {    //写线程A执行

        obj = new FinalExample ();

    }

    public static void reader () {      //读线程B执行

        FinalExample object = obj;      //读对象引用

        int a = object.i;                //读普通域

        int b = object.j;                //读final域

    }

这里假设一个线程 A 执行 writer() 方法,随后另一个线程 B 执行 reader() 方法。下面我们通过这两个线程的交互来说明这两个规则。

写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

写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禁止把 final 域的写重排序到构造函数之外。这个规则的实现包含下面2个方面:

JMM 禁止编译器把 final 域的写重排序到构造函数之外。

编译器会在 final 域的写之后,构造函数 return 之前,插入一个 StoreStore 屏障。这个屏障禁止处理器把 final 域的写重排序到构造函数之外。

现在让我们分析 writer() 方法。writer() 方法只包含一行代码:finalExample = new FinalExample()。这行代码包含两个步骤:

构造一个 FinalExample 类型的对象;

把这个对象的引用赋值给引用变量 obj。

假设线程 B 读对象引用与读对象的成员域之间没有重排序(马上会说明为什么需要这个假设),下图是一种可能的执行时序:

在上图中,写普通域的操作被编译器重排序到了构造函数之外,读线程B错误的读取了普通变量i初始化之前的值。而写 final 域的操作,被写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限定”在了构造函数之内,读线程 B 正确的读取了 final 变量初始化之后的值。

写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可以确保:在对象引用为任意线程可见之前,对象的 final 域已经被正确初始化过了,而普通域不具有这个保障。以上图为例,在读线程 B “看到”对象引用 obj 时,很可能 obj 对象还没有构造完成(对普通域i的写操作被重排序到构造函数外,此时初始值2还没有写入普通域i)。

读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

读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如下:

在一个线程中,初次读对象引用与初次读该对象包含的 final 域,JMM 禁止处理器重排序这两个操作(注意,这个规则仅仅针对处理器)。编译器会在读 final 域操作的前面插入一个 LoadLoad 屏障。

初次读对象引用与初次读该对象包含的 final 域,这两个操作之间存在间接依赖关系。由于编译器遵守间接依赖关系,因此编译器不会重排序这两个操作。大多数处理器也会遵守间接依赖,大多数处理器也不会重排序这两个操作。但有少数处理器允许对存在间接依赖关系的操作做重排序(比如 alpha 处理器),这个规则就是专门用来针对这种处理器。

reader() 方法包含三个操作:

初次读引用变量 obj;

初次读引用变量 obj 指向对象的普通域 j。

初次读引用变量 obj 指向对象的 final 域 i。

现在我们假设写线程 A 没有发生任何重排序,同时程序在不遵守间接依赖的处理器上执行,下面是一种可能的执行时序:

在上图中,读对象的普通域的操作被处理器重排序到读对象引用之前。读普通域时,该域还没有被写线程A写入,这是一个错误的读取操作。而读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会把读对象 final 域的操作“限定”在读对象引用之后,此时该 final 域已经被 A 线程初始化过了,这是一个正确的读取操作。

读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可以确保:在读一个对象的 final 域之前,一定会先读包含这个 final 域的对象的引用。在这个示例程序中,如果该引用不为 null,那么引用对象的 final 域一定已经被 A 线程初始化过了。

如果 final 域是引用类型

上面我们看到的 final 域是基础数据类型,下面让我们看看如果 final 域是引用类型,将会有什么效果?

请看下列示例代码:

public class FinalReferenceExample {

final int[] intArray;                    //final是引用类型

static FinalReferenceExample obj;

public FinalReferenceExample () {        //构造函数

    intArray = new int[1];              //1

    intArray[0] = 1;                  //2

}

public static void writerOne () {          //写线程A执行

    obj = new FinalReferenceExample ();  //3

}

public static void writerTwo () {          //写线程B执行

    obj.intArray[0] = 2;                //4

}

public static void reader () {              //读线程C执行

    if (obj != null) {                    //5

        int temp1 = obj.intArray[0];      //6

    }

}

这里 final 域为一个引用类型,它引用一个 int 型的数组对象。对于引用类型,写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对编译器和处理器增加了如下约束:

在构造函数内对一个 final 引用的对象的成员域的写入,与随后在构造函数外把这个被构造对象的引用赋值给一个引用变量,这两个操作之间不能重排序。

对上面的示例程序,我们假设首先线程 A 执行 writerOne() 方法,执行完后线程 B 执行 writerTwo() 方法,执行完后线程 C 执行 reader() 方法。下面是一种可能的线程执行时序:

在上图中,1 是对 final 域的写入,2 是对这个 final 域引用的对象的成员域的写入,3是把被构造的对象的引用赋值给某个引用变量。这里除了前面提到的1不能和3重排序外,2和3也不能重排序。

JMM 可以确保读线程 C 至少能看到写线程 A 在构造函数中对 final 引用对象的成员域的写入。即 C 至少能看到数组下标 0 的值为 1。而写线程 B 对数组元素的写入,读线程 C 可能看的到,也可能看不到。JMM 不保证线程 B 的写入对读线程 C 可见,因为写线程 B 和读线程 C 之间存在数据竞争,此时的执行结果不可预知。

如果想要确保读线程 C 看到写线程 B 对数组元素的写入,写线程 B 和读线程 C 之间需要使用同步原语(lock 或 volatile)来确保内存可见性。

为什么 final 引用不能从构造函数内“逸出”

前面我们提到过,写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可以确保:在引用变量为任意线程可见之前,该引用变量指向的对象的 final 域已经在构造函数中被正确初始化过了。其实要得到这个效果,还需要一个保证:在构造函数内部,不能让这个被构造对象的引用为其他线程可见,也就是对象引用不能在构造函数中“逸出”。为了说明问题,让我们来看下面示例代码:

public class FinalReferenceEscapeExample {

final int i;

static FinalReferenceEscapeExample obj;

public FinalReferenceEscapeExample () {

    i = 1;                              //1写final域

    obj = this;                          //2 this引用在此“逸出”

}

public static void writer() {

    new FinalReferenceEscapeExample ();

}

public static void reader {

    if (obj != null) {                    //3

        int temp = obj.i;                //4

    }

}

假设一个线程 A 执行 writer() 方法,另一个线程 B 执行 reader() 方法。这里的操作2使得对象还未完成构造前就为线程 B 可见。即使这里的操作 2 是构造函数的最后一步,且即使在程序中操作 2 排在操作 1 后面,执行 read() 方法的线程仍然可能无法看到 final 域被初始化后的值,因为这里的操作 1 和操作 2 之间可能被重排序。实际的执行时序可能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在构造函数返回前,被构造对象的引用不能为其他线程可见,因为此时的 final 域可能还没有被初始化。在构造函数返回后,任意线程都将保证能看到 final 域正确初始化之后的值。

final 语义在处理器中的实现

现在我们以 x86 处理器为例,说明 final 语义在处理器中的具体实现。

上面我们提到,写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会要求译编器在 final 域的写之后,构造函数return 之前,插入一个 StoreStore 障屏。读 final 域的重排序规则要求编译器在读 final 域的操作前面插入一个 LoadLoad 屏障。

由于 x86 处理器不会对写-写操作做重排序,所以在 x86 处理器中,写 final 域需要的 StoreStore 障屏会被省略掉。同样,由于 x86 处理器不会对存在间接依赖关系的操作做重排序,所以在 x86 处理器中,读 final 域需要的 LoadLoad 屏障也会被省略掉。也就是说在 x86 处理器中,final 域的读/写不会插入任何内存屏障!

JSR-133 为什么要增强 final 的语义

在旧的 Java 内存模型中 ,最严重的一个缺陷就是线程可能看到 final 域的值会改变。比如,一个线程当前看到一个整形 final 域的值为 0(还未初始化之前的默认值),过一段时间之后这个线程再去读这个 final 域的值时,却发现值变为了 1(被某个线程初始化之后的值)。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在旧的 Java 内存模型中,String 的值可能会改变(参考文献 2 中有一个具体的例子,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参考,这里就不赘述了)。

为了修补这个漏洞,JSR-133 专家组增强了 final 的语义。通过为 final 域增加写和读重排序规则,可以为 java 程序员提供初始化安全保证:只要对象是正确构造的(被构造对象的引用在构造函数中没有“逸出”),那么不需要使用同步(指 lock 和 volatile 的使用),就可以保证任意线程都能看到这个 final 域在构造函数中被初始化之后的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