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大S的新节目,我才明白好朋友为什么会越来越疏远

二十岁的时候,她们是真正的朋友。

四十岁的时候,她们依然是真正的朋友。

她们是台湾著名姐妹团成员——大S、小S、阿雅和范晓萱,最近她们在《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当中展现了令人羡慕的友情。

“姐妹们的聚会好Happy,说来说去永远说不到你,谁不在场就拿他当话题,真真假假反正明天就忘记……

老了以后还是要继续,把老公小孩全部留在家里,打扮地漂漂亮亮去参加,姐妹们的聚会好Happy……”

看完节目,翻开手机通讯录,发现自己好像没有超过20年的朋友,10年的也没有,5年的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点开对方的头像,不知道如何开口;顺手看了看她的朋友圈,发现早已变成一条横线。

原来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为什么就这样渐行渐远了呢?

 01 

我把你当唯一,你把我当其中之一

记得有一期《康熙来了》邀请了谢娜。

节目中,谢娜问了小S-句话:“什么时候你感觉离朋友最远?”

小S说:“ 当我看到她穿着我没见过的衣服,在没有我的地方拍了照片,标注的是我不知道的事,评论的是我不认识的人的时候。

谢娜摇了摇头回道:“ 都不是,是照片里她周围的人你都认识,但是你却从未知道她们做了这件事”。

我把你当唯一,你把我当其中之一,就是一段关系变淡的开始。

当初的小S和范玮琪就是这样渐行渐远的。

两人一开始其实是特别要好的关系,互相承诺要当彼此孩子的干妈。那首《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写的就是她们两个人。

后来,范玮琪生产时,小S听到消息的时候就飞奔到了医院,结果一去医院才发现,范玮琪早就有新的姐妹淘了。

除了吴佩慈,还有梁静茹杨晴瑄等,小S甚至不知道她们什么时候跟范玮琪玩到一块的。


我想要和你一起分享喜悦,没想到你已经和别人说过了,这种感觉真的糟透了。

张爱玲也说过:如果你给我的,是和别人一样的,那我就不要了。

友情和爱情一样,都具有排他性,如果我不是你最好的朋友,那我也不要当你最好的朋友了。

点头之交,彼此珍重,还有,好走不送。

 02 

三观不同的人,很难做朋友

一个人总是下意识地靠近一些与自己相似的人,优秀的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爱吃的人和爱吃的人在一起。

你不想自己在看书增值自己的时候,听到朋友说一句“都毕业了,看书还有什么用”;

不想在自己运动健身的时候,听到朋友冷嘲热讽一句“再怎么跑步,也瘦不了几斤。”;

你跟她说,“路边遇到发传单的尽量接一下”,她跟你说,“那是他们该,当初不好好上学”。

三观不同的人在一起,真的很累,你没办法改变她的想法,也没办法责怪他的三观,只能渐行渐远。

《北京女子图鉴》,有一个桥段是这样的。

陈可生日那天,她的男友张超带她去一个高级自助餐厅吃饭,为此他专门做了一份“扶墙进,扶墙出”攻略。

首先不能喝水,因为喝水占肚子。

要从最贵的食物拿起,张超一副要把饭前是够本不罢休的架势。

陈可说她不想吃这些,只想喝酒庆祝,却被男友拒绝了。

最后,自以为不吃亏的张超吃撑了,去药房买健胃消食片。

而陈可选择了离开,三观不同的人实在是太难相处了。

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一个人的习以为常,是另一个人的不可思议。

苛责不对,讲道理不适合,只能远离。

 03 

岁月在变迁,彼此在成长

大学的时候有个很好的朋友小楠,我和她每天一起去食堂,她带我去听音乐节。

好像可以一直这样下去的时候,她交了男朋友,不是谈恋爱不好,只是不在一条路上了。

小楠的设想是毕业就结婚,男方正好在本地,两个人可以幸福的在一起。

我的打算是先就业,大三尽量实习。

然后我在学校的时候,她在谈恋爱,我在实习的时候,她也在谈恋爱,两个人渐渐的就分开了。 

一个人身边的位置只有那么多,你能给的也只有那么多,在这个狭小的圈子里,有些人要进来,就有一些人不得不离开。

第一波散在大学那关。

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专业,各自的生活丰富了,但是能聊的共同话题少了。

第二波散在工作那关。

不同的计划,不同的向往,有的了回了老家寻找岁月静好,有的人奔赴大城市,想要挥洒自己的青春。

距离稀释了感情,时间改变了我们。

第三波散在婚姻那关。

你有你的家庭,我有我的生活,然后我们都成了彼此生活中不重要的那个人。

在《亲爱的安德烈》里,龙应台对儿子说: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

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伙而行,欢乐地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

人生有很多的岔路口,火车到站了就有人要下车。很多时候,朋友都是陪伴我们走过一个阶段的人。

 04 

很高兴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

据说,人一生会遇到过8263563人,会打招呼的是39778人,会和3619人熟悉,会和275人亲近,但最终都会失散在人海。

迎来送往是人生的常态。

但是,身边剩下的都是特别重要的。

“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并不是失去了一些朋友,而是我们懂得了谁才是真正的朋友。”

很高兴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

陪伴的时候珍惜,离开的时候祝福,希望我们都可以变成更加出色的大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笔者:杀死那朵花 右=玮琪,左=沙烨,0=旁白 #1 玮琪:请问您是我在博客上看到的那个灵异法师吗? 沙烨:我是,...
    苏闲花阅读 2,682评论 1 6
  • 从去年翟天临事件到最近的论文造假,可谓是一波未息一波又起。而对于该类情况可谓是数不胜数,网上还可以查到,在...
    在下欧阳锋阅读 12,067评论 2 0
  • 这个阶段,要从校园过渡到职场,有太多需要面对的。 今日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应对,【和父亲关于找工作,在哪发展方面上的分...
    欣潼阅读 4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