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暗恋故事 - 少年打来的电话

by 十二楼天使

-1-

想那应该是1996年吧,是我上初一的那一年。

那一年我们家里发生了一件事,就是安装了电话。

那个年代,电话还不如现在的手机来得容易。

-2-

首先,电话的安装是需要申请的,因为有人数的限制。

而申请电话首先需要你在这个城市有户口,你是本地人才行。

我记得注册那天,我妈用红色的布包着家里的户口本,方方正正的叠成一个小方块。

我妈撑着红扑扑的脸,跑到民政局去,排队注册登记。

那感觉跟我们今天登记结婚差不多,也要照相也要登记,填表也要按手印。

其次,你需要付出一笔昂贵的初装费,也就是所谓的设备架设的费用。

交了钱,装电话线的师傅才会,从总机把电话线牵到家里来。

三千六百块钱的初装费,首付是一千,余下的二千多,可是花了一年的时间分12期才付清的。

为了这笔款子,这一年里,我们也只有在逢年过节才能开荤打牙祭。

交了钱也不电话就装好了,还需要到大商场里去买一部电话机。

显然那时候的电话机也不是便宜货,我记得我们家里第一部电话机,身价二百多,相当于我爸半个月的工资。

回家以后,我妈给它垫上了厚厚的软垫,盖着蓬松松的盖头,在家里明显的端着一副新媳妇的架势。

接着需要请安装电话的师傅到家里来开通线路。

师傅来了以后,好烟好酒好茶的伺候着。这时候我爸忽然有种做拜师傅的感觉,不停的搓的手,憨憨的笑着。

电话装好以后,师傅说了声好啦,来试试吧!

我妈连声道谢,颤抖的双手拿起了电话机。

听见嘟声的那一刻,我们心情激荡,澎湃飞扬,就跟重见天日时的眼眶热热,心跳突突。

我妈作为我们全家的代表,拨通了给三姨的电话。

声音依然是颤抖的,电话那头的声音声音也是颤抖的。

那感觉,我妈和三姨用声音在电话上来了一场刘邓大军胜利会师!

图片来源于网络

-3-

那个时候电话不像现在这样便宜,每打一个电话都要经过慎重的,反复思考打着腹稿,然后接通电话,在有限的时间里一口气不带歇的把所有要讲话说完。甚至有时候还要尝试掐着秒在三分钟以内打完,因为三分钟就跟现在的计程车一样,是起步价。

那个学期同学和同学之间最时尚的交流就是问,爱你家装电话了吗?能把电话号码告诉我吗?

每个同学都是模是样的,准备一个小小的电话本儿,端端正正认认真真的写下每一个小伙伴的电话。

妈妈每天都认真的用软布擦擦电话,我们小孩也动不动就炫耀家里有电话,常常是播了电话号码的前几位,缺始终不按下最后一位,就是在心里脑补打电话的场景,又舍不得那个电话费。

那时候不仅打电话,接电话也是要钱的,所谓的双向收费。装电话的人还是有,但是真能每天无所顾忌打电话又接电话的,还是少的,因为打电话的成本对普通工人家庭来说,也是很高的。

-4-

电话装了几个月,我一个电话也没打出,家里电话也没有特别多。反倒是暑假过了一半儿的时候,家里的电话但是经常地响了起来。

现在回想下,这个打电话的人,一定是个极其浪漫的人,因为他每天都在6点半准时打电话。

在我们小时候那个年代,6点半代表着晚饭的动画片时间。

他掐着点儿打过来,一定是算准了,我一定会坐在电视机旁边,也就是坐在电话的旁边。

作为家里的小孩,电话一响,我们必须是第一个奔到电话机前,拿起听筒,清脆脆的喊一声,喂~

结果,电话那头一阵沉默……

我迟疑着,接连喂了几声,电话那头还是沉默。

于是我茫然又失落地把电话放下,心里想着可能谁打错电话了吧。

毕竟在那个技术不发达的时候,打错电话是非常有可能的。

谁知道,放下电话刚端起碗,没过五分钟,电话又响了起来!

如果说头一次电话是响了两声以后才接的,,那么第二次电话,是电话刚响一声我就接起来了。

可是电话那头依然是沉默的声音,我喂了几声,也没有回应……

我不得不放弃,木然地放下电话,端起了饭碗,接着吃饭,看动画片。

然而却心不在焉起来,嘴里吃了饭,眼睛看着动画片儿,耳朵却竖得尖尖的,一直在等电话第三次响起来。

可是这回连电话也沉默了,一直到动画片放完,我吃完饭,妈妈收了碗,电话也再没有想起来……

儿时可是真大条呀,这件事情没过半小时就被我泡泡之脑后了,然后该玩啥玩啥,该睡觉睡觉。


图片来源于网络

-5-

到了第二天,电话没响。第三天电话也没响。于是我彻头彻尾地认为这就是一个拨错的电话。

到了第四天,电话又响起来了。也是经历了两番,电话接起来之后没有声响的,倒是引起了我家那个暴脾气老爸的兴趣。

他黑着脸、气冲冲的直接冲着我走过来,他抢过听筒,对着电话一阵咆哮,是哪个让你打电话过来的?你到底想干什么?啊?!!没啥想说的你打电话来干什么咧?狗儿的耗我屋里电话费吗?

我正在电话的旁边,有些囧。

爸爸的话还没有落音,对方就慌不择路,逃掉了。听筒里传来一阵,嘟嘟嘟的声音……

少年的我一直对暗恋之事,不开窍。我从未把电话解释,和暗恋联想到一起,直到暑假的最后一周。

那天父母都不在家,只有我一个人吃完晚饭以后,正准备打开电视。

在上次爸爸怒吼时隔两周以后,电话又一次响了起来。

说来也奇怪,这次电话一响,我就觉得还是上次那个人打过来的。

但这一次,因为没有开电视机,我分明的听见听筒对面,传来一个,男孩的呼吸的声音。

我不禁脸红,心跳起来……

叫我喂了几声还是没有反应之后,我不禁问他,你到底是谁呀?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对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开口说了一句话,你真的不知道我是谁吗?

是一个清脆却浑厚的男孩的声音。

-6-

这是我第一次接到男孩给我打的电话,而且可以想到前面的那么多次都是他打来的电话。

我忽然一下子心慌意乱。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时候,我只得手一抖,啪的一声挂掉了电话。

我在电话旁边蹲了下来,看着电话机放了半天的呆。

心里把班上所有男生的声音全部过了一遍,心里留下的两个选择。

一个是坐在我后面的梁宽明,一个是隔着两个人跟我坐同一排的陈小艾。

好在第二天就开学了,我有了机会去验证到底谁打来的电话。

从这个学期开始我一直很努力的观察,梁宽明和陈小艾,到底谁有可能,是打电话的那个人呢。

我努力在接起每一个电话,就在想起铃音的第一声,却从此没再听过那个男孩的声音,因为电话再也没在6点半准时响起。


图片来源于网络

-7-

我也想了很多办法试图去查,怎么能知道打电话的对方到底是哪个号码?

我也曾经红着脸,绕着弯去问这两位同学的电话号码。

最后却发现,除非去电话公司申请,否则我是怎么也看不到通话记录的。

那个时候不像现在,查电话记录,也是需要拿户口本去申请的。

很明显,年少的我不具备这个勇气问妈妈要户口本去查电话记录的。

因此这件事情,就成了那个学期的心结。

也就是在那个学期过后,梁晓明和陈小艾还有我分了班,我留在火箭班,梁宽明去了一班,陈小艾去了二班。

不管怎样,初中的几年里,每当我想起这个事儿,心里总有些迷茫。

所以每次在操场上或者走廊里,碰见了梁晓明和陈小艾,总有一些脸红心跳。

总觉得他们中的某一个人,看下我的眼光是那么的意味深长。

我总是旁敲侧击的向他俩提问题,你们记得我家电话号码吗?暑假的时候你们都玩了些什么?晚上看动画片的时候我给你打电话好吗?

可惜一次也没有得到过有意义的回复,梁晓明成天跟着一群男孩同进同出,而陈小艾却是个学霸,每天除了看书就是刷题,基本上不和我们这些女生有任何的交集。

-8-

十几岁的少女总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其实我也有自己喜欢的爱恋对象,于是电话这茬的事情渐渐就被我抛之脑后了。

一直到很多年以后,在我尝试的第一次初恋失败以后,我忽然升起了强大的兴趣,想去探究一下,到底童年时候打电话给我的人是谁呢?

借着初中同学聚会,我们喝了一点啤酒,我首先问的是梁宽明,小时候你给我打个电话吗?梁宽明说,你家电话是多少呢?我从来也不知道呀!

那时他已经有了女朋友,而且选择去当了兵,不像我们其他同学,一路升学,到了高中。

同样的问题我也问了陈小艾,他说在他心里那时候除了刷题还是刷题,什么女生,他全都不在意。

想来也是,陈小艾可是考上重点高中啦,美好的未来在向他招手,他眼看着也不像是一个那么浪漫有心意的人。

于是我又在心里把全班男生,的声音都过了一遍,竟然发现在也比较不出任何一个能对到的上了。

毕竟初一那年男生们都还处于变声期,而到了高中,男生们的声音都变得成熟起来。

但那个夏天,美好的少男的声音却永远的留在了我心里。


本文为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