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人生

在一处篱笆的角落里,生活着一只蜗牛。

每天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爬满牵牛花的篱笆顶上,透过密叶的缝隙,向地面洒下细碎的光影。蜗牛便从他那小小的壳里探出头来,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伸一个大大的懒腰,这才慢慢悠悠地从角落里爬出来。

缓缓地爬上篱笆的顶端,清晨的微风拂过,还有一丝凉意,摇晃着牵牛花瓣上被阳光照得晶莹透亮的露珠。轻轻地爬到花瓣底下,伸着脖子,吮吸着这甘甜的晨露,清凉可口。一顿饱餐之后,便懒洋洋地趴在宽大的绿叶上,享受着温暖的阳光。直到太阳高挂,开始释放出炙热的温度,蜗牛才从叶子上爬下来。躲进浓密的绿荫下,听着盛夏的蝉吟声,昏昏沉沉地打着瞌睡。

等到过了午后,太阳的余温散尽,蜗牛才从绿荫下爬出来,长长的打一个哈欠。便经过篱笆脚下的空地,托出一条透明的粘液带,爬向不远处那垄绿油油的菜洼。那里有多汁的白菜,可口的西红柿,和甜美的南瓜,豆架上挂满细长的豆角,都是蜗牛爱吃的佳肴。在菜洼里转悠了一圈,大快朵颐吃饱喝足之后,蜗牛才心满意足地向篱笆的角落里爬去。经过空地,夕阳照在蜗牛身上,小小的壳在大地上拉出大大的影子。

等到最后一束余晖消失,太阳躲进了大山,蜗牛也躲进了他那小小的壳里。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每天都无忧无虑,生活简简单单,时间也过的很慢。

这一天清晨,蜗牛照惯例来到篱笆顶上,开始迎接新生的太阳。这时,牵牛花上飞来一只漂亮的蝴蝶。她缓缓地停在花瓣边缘,优雅地吮吸着花蕊中贮藏着的香甜的花蜜。身后那双色彩斑斓的翅膀在风中轻轻摆动,艳丽而轻盈。蜗牛一时看呆,眼前这一幕,用尽所有修饰的词语也不足以形容蝴蝶的美。

蝴蝶正在乐滋滋地享受着花蜜的美味,感觉到身旁有一道目光在注视着她。回过头来,不禁吓了一跳,“哎呀,哪里来的家伙,干嘛偷看人家!”有些气恼地对蜗牛说道。

说完便上下打量着蜗牛。圆秃秃的脑袋上竖着两道长长的类似触须般的东西,顶端长着两颗大大的眼睛,眨一下眼睛,那两道触须般的东西也会随着伸长缩短,脑袋正前方是一张小嘴。这家伙似乎没有脖子,脑袋以下便是长长的显得有些臃肿的身躯,背上还背着一个厚厚的躯壳,显得有些笨重。从头到脚,就连背上的躯壳,都是单调的灰褐色。哦,不对,眼前这个长相奇怪、打扮老土的家伙并没有脚。原来是只爬行动物呀!

蜗牛见蝴蝶在看着自己,便爬上前去,热情地说道“你好,我是蜗牛,你从哪里来呀,我们能交个朋友吗?”

“站住,别靠近我!”蝴蝶向后退了一步,“你想和我交朋友?你知道我从哪里来的吗?”

“我们不能成为朋友吗?”蜗牛有些不解地看着蝴蝶,说“难道你要离开了吗?”

“当然不能。”

“为什么?”

“我来自很远的地方,那里有大片大片的森林,到了春天,森林里开满了数不清的鲜花。有鲜红的玫瑰,清幽的兰花,芳香的百合……那里还有广阔的草原,到了夏天,大片大片生长的薰衣草将整个大草原铺成了紫色的海洋……”蝴蝶目光眺望远方,沉浸在回忆中,“我每天都在鲜花中飞舞,在紫色的海洋里遨游。”

说完又看了看蜗牛,“而你只是生活在这偏僻的角落里,也许你一辈子都不会看到那些美丽的风景。”顿了顿,又说“而且,我有一双漂亮的翅膀,可以在空中飞翔。可你却是只步履缓慢的爬行动物,所以我们是不可能成为朋友的。”

说完,便扇着身后那双色彩斑斓的翅膀,向着远方的天空飞去。甚至连声再见也没说。或许在蝴蝶心中,她和蜗牛永远也不会再见。

看着蝴蝶远去的身影,蜗牛感到很伤心,同时又有些失落。清晨的微风依旧迎面袭来,蜗牛感到一阵阵凉意,不想再等待太阳的升起,便悻悻地爬回了篱笆的角落里。

这一天,蜗牛都没有再爬出来过。

蜗牛在壳里缩了很久,看着阳光照得亮亮的空地之外,青翠的菜洼上熟透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却勾不起半点食欲。豆架上挂满了细长的豆角,南瓜越长越大,菜青虫躲在白菜叶中啃食着鲜嫩的叶子。突然觉得,在这低矮的篱笆包围着的小小的世界里,尽管吃喝不愁,生活无忧无虑,却少了点什么。回想起蝴蝶描绘的外面精彩缤纷的世界,便心生向往。

不想就这样过完平淡的一生,于是蜗牛决定翻过篱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得知蜗牛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消息,街坊邻里间掀起了一阵波澜,纷纷来找蜗牛。

“虽然咱们这地方小,可是却有吃有喝,日子过得那么滋润,还要去外面的世界闯,简直就是自讨苦吃!”七星瓢虫用尖锐的声音嘲笑道。

“外面的世界不比咱这小地方。”蜜蜂叮嘱道“无论走到哪,都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路,千万不能偷懒呀。”

毛毛虫过来拍拍蜗牛背上厚厚是壳,语重深长地说道“蝴蝶外表光鲜靓丽,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可是她却忘了,在变成蝴蝶之前,也是一只笨拙的毛毛虫。”顿了顿,又说“记住,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

次日清晨,阳光照常升起,洒下金色的光芒普照大地。蜗牛也随之醒来,这次没再爬向篱笆的顶端,而是向着篱笆外的那条通往远方的小路爬去。“既然心向远方,就要勇敢前行。”这是蟋蟀在黎明前为蜗牛唱的最后一首歌里的一句歌词。

身后是渐行渐远的故乡,前方是未知的远方,在脚下这条没有尽头的路上,蜗牛成了孤独的行者。

只有走出原来生活的地方,才知道世界之大。不知不觉,蜗牛离开家的时间已经有些日子了。这段时间,心中向往的美景并没有出现,呈现在眼前仍是参差不齐的灌木丛,身下这条坑洼泥泞的小路在地平线上弯曲蔓延,放眼望去,前方郁郁葱葱的森林若隐若现。可是蜗牛知道,要想到达那片森林,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渴了,就在路边的小水沟里大喝几口;饿了,就啃几口路边苦涩的野草;累了,就缩进壳里休息一会儿。没有晨露和南瓜,没有西红柿和白菜,但蜗牛已经习惯了这样清苦的生活。因为蜗牛常常告诉自己,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不知爬了多久,蜗牛终于来到了森林的边缘。刚到这里,便见识到了森林的热闹。参天的大树,如蝴蝶所说,数不清的美丽的鲜花。还认识了许多动物。有机灵的松鼠,庞大的黑熊,会唱歌的百灵鸟……

恰巧听说,乌龟正在和兔子进行赛跑,于是蜗牛也想去看看热闹。于是便向森林深处爬去,高大的树木遮住了炙热的阳光,地上铺满了厚厚的落叶,风吹过树梢摇晃枝叶沙沙作响。蜗牛来到一颗大树底下,看见兔子正在阴凉的树荫下休息,于是兴奋地爬过去,“兔子兔子,你不是在和乌龟比赛吗?为什么还在这儿呢?”

哪知兔子不屑地说“哼!那个慢吞吞的家伙早就被我远远甩在后面了,我先在这睡一会儿。”懒懒地打了一个哈欠,又嘲笑地说“也许一觉醒来他还没追上来呢!”

说完就靠在大树下睡了。

热脸贴了冷屁股的蜗牛感到有些无趣,便不再停留,顺着林间小道爬走了。一路上遇见了许多听闻龟兔赛跑的消息而赶来看热闹的动物们,他们三五成群地讨论着乌龟和兔子之间谁会赢。兔子身手矫健轻盈,一溜烟能跑出老远,有几次都躲过了老鹰的追捕呢。而乌龟动作缓慢,以他的速度怎么可能与兔子相比呢。所以大伙儿都认为兔子稳操胜券,正赶着到终点去为兔子庆祝呢!只有蜗牛自己知道,兔子虽然有很大的优势,可却心性骄傲,因为对手比自己弱就放松警惕,到最后也许会因此输掉比赛呢。所以蜗牛没有理会其他动物的讨论,而是默不作声地爬走了。

往前爬了没多久,感觉身后有一阵脚步声,回过头一看,竟然是正在与兔子比赛的乌龟。这下可好,今天森林里的两大主角都被蜗牛遇见了!

乌龟也看见了蜗牛,便走到蜗牛身旁,“嘿!蜗牛,你好呀!”这次倒是乌龟先对蜗牛打招呼。

“你好,听说你在和兔子赛跑呀!”蜗牛微笑道。

“是呀。你这是要到哪里去啊?”

“我要穿过这片森林,去那片辽阔的草原,听说那里有薰衣草铺成的紫色的海洋,很美。”

“噢,听起来不错!我也想去看看,但眼下似乎要先完成这场比赛。不然就和你一起去了!”

“祝你好运,刚才过来时我正好遇见了兔子,他现在也许还在呼呼大睡呢。”

“是啊,我从他身边经过时他都没有丝毫察觉。也许他以为他已经赢了呢。哈哈!”

“那就恭喜你了。再见!”

“再见”

蜗牛和乌龟在前方的路口分别。乌龟的对手是兔子,这场比赛到最后无论谁输谁赢,对蜗牛来说都不重要。蜗牛的对手是他自己,即使没有观众和掌声,也要不停地向前爬去。

皇天不负有心人,翻过千山万水之后,蜗牛终于到达了这片辽阔的草原。

这里的天很蓝,云很低,阳光很耀眼,几只苍鹰在高空中盘旋,时不时发出清亮的啼叫。小山坡此起彼伏,肥沃的土地上生长着多汁的嫩草,一阵清风拂过,带起层层草浪。远处的山坡上,若隐若现的牛羊正在悠闲的低头吃草,偶尔仰起头来四处观望,口中发出低沉的吟唱。

蜗牛也如愿见到了紫色的花海,一望无际的薰衣草铺成的海洋。眼前的风景,正如蝴蝶所说的那样,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薰衣草的香味,置身其中,像一条海里的小鱼,自由自在的遨游。随处可见的许许多多打扮不同的蝴蝶在花海上翩翩起舞,但是没有见到那只在篱笆上停留过的蝴蝶的身影。

如果再见面,或许会让蝴蝶感到吃惊吧!她一定奇怪蜗牛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但是她却不知道,当初她所说的那些美丽的风景,蜗牛都看过了——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不仅如此,蜗牛还到过许多蝴蝶不曾到达的地方。

曾经为了爬上那雄伟的金字塔的顶端,蜗牛独自闯进荒凉的沙漠,在漫天黄沙里艰难前行。

有只苍鹰听说蜗牛要去攀爬金字塔,“我就算能飞上去,也无法站稳,你也不行。”冰冷的语气里没有嘲笑,只是在阐述一件事实一般。

蜗牛并不畏惧,“没有试过,又怎么知道我行不行呢。”目光坚定的看着苍鹰说。

最后的结果是,人们的确在金字塔的顶端发现了蜗牛的踪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