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冬日飞临之北红尾鸲

文字:若木菡

摄影:庄生晓M

鹟科鸣禽在约翰巴勒斯的笔下,那就是天才歌唱家,他们的精彩演出能激发出人们对这个世界的美与和谐最深层的感受。

北红尾鸲就是众多鹟科鸣禽中的一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我认识的冬天的北红尾鸲,可是一个沉默的高手。在整个冬天,他都高傲地坚持“沉默是金”;他也是留鸟,是我们永不分离的邻居;一个“鸟”孤独地活动,分布广泛,但他只存在于乡村,城市里可没有他的身影;他羽色艳丽,色彩饱满。他也比较愿意与人类做朋友,你尽管观察好了,他发现有人瞧他,也不急着飞向他方,反而摆出各种poss,在树枝上一会儿转过来,一会儿转过去。你瞧呗,我又不会因此而被你看的不漂亮了!仿佛他在对着天空骄傲地咕哝。

第一次看见北红尾鸲,着实被他那鲜艳的棕红色腹部惊艳了。那天下午,我站在路边,正东张西望,到处搜寻,看能不能有什么斩获。果然,一只站在邻家桃树枝上的鸟儿正对着我,他的位置比我稍高,闯入镜头的正是那鲜艳的腹部,一直到尾巴尖都是那么的鲜艳亮眼。

约翰.巴勒斯形容蓝色知更鸟的时候说,当大自然在制作蓝色知更鸟时,她希望抚慰蓝天和大地,因此她赋予他的背以蓝天的颜色,他的胸部以大地的色彩。

北红尾鸲面向大地的不正是秋天的颜色吗?那种预示着丰收的、明艳的、靓丽的色彩!

从那以后,几乎每天我都能看见他,不是站在小园的桂花树枝上,就是站在邻家的桃树枝或者枇杷树枝上。在野外,时常在电线上看见他的身影。

北红尾鸲,漆黑的脸庞上一双黑色夜明珠似的眼眸灵动而闪亮;他尖尖的小口淡匀浅黑;喉、颈、头侧色着褐黑与上背连为一体;一帘亮铁灰色秀发也似的从头顶分披而下,犹似维吾尔姑娘的漂亮头巾,在与黑褐色的上背相连处色镶一道浅浅银线。

下背及尾羽色彩繁多,犹如霓裳。最抢眼的是淡褐色双翅正中那两块大大的雪白斑块;双翅当中夹着一个比腹部稍暗的棕红色三角形,上方下尖,其实这是因为他的整个下背部都是暗棕红色,只是被翅膀覆盖只露出了那么一方而已;尾羽亦为稍暗的棕红色,呼应着上面的三角形,中镶一缕淡棕色,更一丝淡白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红尾鸲栖在树枝上时,他漂亮的尾巴最爱不停的上下颤动,像风一样快。同时,还不时点头翘尾,连头带上半身一起点着,仿佛在对天空和大地同时做出庄严承诺!

他觅食习惯也像白鹭和棕背白劳那样——守株待兔,而不像其他小鸟那样在地面不停地找,不停地啄。他总是站在靠近树干的矮枝上,轻松愉悦地观察着地面——他把每一餐都当成一种美食“享受”。他捕食就像枪支瞄准了靶子那样准确,一个俯冲飞向地面,叼起目标,很快又飞上刚才的枝头,那树枝就像是他的餐桌似的,在那里慢慢享用,要么是一只虫子,要么是一颗种子或者一颗草籽。

北红尾鸲分布于中国、东北亚、日本以及中南半岛等地区。夏季栖于亚高山森林、灌木丛及林间空地,冬季栖于低地矮树丛及耕地。常立于突出的栖处。取食昆虫、植物种子和果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