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材 | 蜂王一生吃的蜂王浆,凭什么号称液体中的黄金?

提起蜂王浆,估计没几个人不知道。从曾经九十年代初,蜂王浆产品的热销到现代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蜂王浆被称为液体中的软件黄金。为什么蜂王浆能得到这样的推崇,是言过其实,还是名不虚传?今天我们从蜂王浆如何产生到它的营养价值,和你从头说起……

一、蜂王浆到底为何物?

我们要了解蜂王浆怎样产生的,首先就要知道蜜蜂这个大家庭的生存法则。一个小小的蜜蜂群里,可以拥有上万只蜜蜂。其中除了少数雄蜂外,只有一只成熟的雌性蜜蜂,其余全是寿命短,也不能生育的工蜂。那只性蜂的寿命可达3-5年,身体粗壮,有着惊人的繁育能力,每天产卵近2000粒左右,不断地为蜂群添丁加口,而它就是我们所说的蜂王(也称蜂皇)。

蜂王从它出生的“婴儿”时期开始,一直到老死,终生都食用一种由众工蜂分泌的浆状物质,也就是我们说的——蜂王浆。

蜂王浆是如何产生的?

蜂王浆又名王浆、蜂皇浆、王乳、蜂王乳,是青年工蜂采食花蜜和花粉后,在消化道内充分消化,吸收,转化为营养后,在头部营养腺(舌腺和上颚腺)分泌出来的混合物。可见,蜂王浆是蜂蜜和花粉在工蜂体内代谢而成的,这些物质经过蜜蜂的生物加工,已经产生本质变化,其作用和功能也大大提高。蜂王浆除了供蜂王食用外,还用来喂养蜜王产下的小幼虫。

食用蜂王浆的蜜蜂幼虫

一直食用蜂王浆的幼虫,才能长成蜂王

非常奇妙的是,所有的蜂王产下的蜜蜂幼虫都是雌性且基因相同,但一直喂食蜂王浆的幼虫,生殖器官发育成熟,最终成长为蜂王。能成长为蜂王的蜜蜂幼虫直到长大成熟,一生的食物就是蜂王浆。

而只在幼虫期喂食蜂王浆,以后改食蜂蜜和花粉后的幼虫长大便丧失了生育能力,成为辛勤采蜜的工蜂,工蜂寿命仅仅1~2个月。

蜂农正取出蜂王浆中的幼虫

二、蜂王浆中到底包含哪些营养物质?

蜂王浆的成分相当复杂,几十年的研究发现,蜂王浆中水分约占到64%-68%,其它成分为蛋白质约占12-14%,其中有近20种氨基酸,有8种是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另外还含有类胰岛素物质。碳水化合物约占13%。蜂王浆中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以B族维生素最为丰富。还有较丰富的矿物质,另外,蜂王浆还含有微量激素和霉类物质。

蜂王浆中脂类约占6%,含有26种以上的脂肪酸,已被鉴定的有12种,其中10-羟基-2-癸烯酸(简称10-HAD)是蜂王浆含有的一种特别的物质,由于自然界中只有蜂王浆中含有这种物质,所以也把它称之为王浆酸。

而导致蜂王浆辣喉的正是这种物质——王浆酸。一般来说王浆酸含量越高,就越辣喉,因此它的含量是判断蜂王浆质量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春天蜜蜂生产的第一茬蜂王浆被养蜂人称之为“春浆”的王浆酸含量有普通蜂王浆的数倍之多。

目前我国出口日本的蜂王浆,都被要求王浆酸含量在1.8%以上才可以出口,而这些蜂王浆无疑是更为辣喉的高质量产品。

三、蜂王浆有哪些功效,长期食用蜂王浆有什么好处?

介绍食用蜂王浆的功效之前,先给大家讲则小故事:

1954年,年过八旬的教皇庇护十二世病情危重,当他对医生的治疗感到绝望的时候,在一位叫加莱阿齐(Dr. Galeazzi)的医生建议下,尝试服用蜂王浆,坚持数周之后,教皇的健康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并且恢复了精力。

后来,教皇的主治医生加莱阿齐在罗马召开的第17届世界养蜂大会(the

17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piculture in Rome)上,介绍了当时的治疗情况,使与会代表感到震惊。教皇庇护十二世也表达了自己对蜂王浆的看法:“蜂王浆是上帝赐予的,让世人幸福永存的食物”(The Royal Jelly is the food granted by God to keep the

mirth forever)。

“教皇通过食用蜂王浆重获健康”,这个消息通过媒体在世界迅速传播开来,从这个时候开始,蜂王浆才为世人所熟知。

蜂王浆的十大功效

营养学家认为,蜂王浆是一种可供人类直接服用的高活性成分的超级营养食品。美、英、法、德、意、日等国医药界人士总结出蜂王浆有十大功效:

1新鲜的蜂王浆含一定量的乙酰胆碱,能对人体的神经系统起到保健作用;

2蜂王浆富含维生素B和优质蛋白质,特别是含杀菌力强的皇浆酸,因而为治癌良药;

3蜂王浆有促进造血功能作用,可增加血红蛋白,促进生长,提高抗病力;

4蜂王浆内含有泛酸,可改善风湿症和关节症状;

5蜂王浆含类胰岛素样肽类,其分子量与牛胰岛素相同,对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有较好调节作用;

6蜂王浆可强化肾上腺皮质机能,调节人体激素,活化脑细胞,有利于治疗更年期障碍症和慢性前列腺炎症;

7蜂王浆能增强人的基础体力,使人体衰老组织活化,服后食欲好,长精神,气色佳;

8蜂王浆所含肽与蛋白质类保健因子,可促进智力发展,因而服用可提高记忆力。

9蜂王浆含蛋白质激素和天然抗生素,涂抹治疗烫伤时能起到防止感染、促进细胞生成、愈后不留疤痕的作用;

10蜂王浆含多种无机盐,能促进肝糖释放,促进代谢,因而可以美容,消除斑纹。

此外蜂王浆具有良好的调节血脂的功效。

关于蜂王浆的用量,应视不同需要而定,成人营养美容日服2~5克,防病保健约10克,治疗重病20克。

此外,蜂王浆还具有抗菌、消炎、抗辐射的作用,可预防皮肤感染、发炎及辐射损伤,阻止皮肤黑色素的形成。

最后,尚品天成建议,大家要学会利用和食用大自然给的天然赠品,好的东西要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