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和手帐不得不说的几件事

上周小闹受邀回母星做一次关于手帐的分享。对自己记录手帐的过程来了个梳理,也发现,现在的手帐在帮我找回自我管理的初心。

                                 (一)

首先在开始我的故事前,我想先问下小伙伴们,有多少人是在用手帐,或者说你觉得你是手帐坑里的一员?

再来一个问题,大家看这几张图,请问你认为哪些可以算作手帐?

哪些算是手帐?

我想大家的答案都不唯一,按照我自己对手帐的理解,这些全部都是。肯定有小伙伴想说,这么可能,我看到的手帐都是做的很漂亮,又是插画又是胶带的,有几张图跟我平时写的读书笔记也没什么差别啊。

我查了下词典,手帐这个词来源于日本,是指笔记本,杂记本。主要的功能是记录,所以,我觉得不论是哪种形式,只要是用笔在本子上记录内容,这个本子都可以被叫做手帐。

每天只在公司发的本子上写几条todolist,难道这个就不叫记录了么。当然是记录啊,那公司统一发放的记事本,我们也就可以叫它手帐。看完书之后写的段落句子摘抄和感想,读书笔记也算是手帐。所以按照这个逻辑,我觉得所有人都是手帐坑的。

明明手帐是为了记录,也是为了更好地管理我们的日常。那为什么大家看到的都是做成超级漂亮的手帐呢?除了人都会把好看的手帐晒出来意外,很大因为是在手帐坑里有一个更隐蔽更凶险的黑洞——就是文具坑。相信很多女生会很熟悉这样的场景,一走进文具店,好像被施了魔法一样,脚不会走了,手却一直在拿,这只笔也好看,那个本子也想要。这个感觉,就如同男生对工具、模型、或是汽车的感觉差不多。正是因为有文具这个大坑,才迫使大家在手帐里不断展示各种文具的功效。贴纸、胶带以及修正带、甚至笔、尺子都变成了大家在谈论手帐的时候的重点。这样就会导致手帐的记录功能也就被弱化了很多。

今天跟大家要分享我和手帐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可能也做了一个假手帐。前几年,我和手帐真的是相爱相杀。最初我也是希望自己可以更好地规划我的大学生活。大二开始课程就已经不多,空白时间好像都在韩剧日剧中度过。于是没多想久加入了手帐大军。还没等我学会该如何记录的时候,我已经被各种好看花式的排版、胶带拼贴以及大触们的插画所吸引,无奈自己不美也没有什么审美品位,便给自己找了个借口,我是画画白痴又没钱买胶带。没过多久,也就放弃了。第二次拾起手帐,是无意间看到《记事本圆梦计划》这本书,这本书也算是被手帐圈视为入门经典书籍,相信很多小伙伴也都看过这本书。作者熊谷正寿就是利用自己的手帐,一步步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前进。对啊,这不正是我想要的么,然而,我又一次放弃了,因为我那时并没有没什么梦想。

都说事不过三,我就不信邪。第三次拿起手帐,这次是我可爱的前同事,就是群里的心,她鼓励我去画画。成立手帐营之初,我每天打卡的方式就是用手绘加日记的形式。把专属这一天的事情画下来,记录在手帐里。




最初也是不忍直视,时间久了,慢慢也能听到小伙伴们的赞赏,还真的觉得自己挺像回事的。也开始水彩啊、胶带啊、pop啊等等技术型的尝试。


即使现在有些朋友会认为我是一个会画画的人,我还是觉得这样的手帐好像并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是记录和规划啊。

                                 (二)

手绘的方式好看但每天都画很占用时间,内心还是会有很多矛盾的,很想放弃这种形式,但又有些不舍得。这时,我遇到了一条狗,它给我的手帐增添了新的idea。它叫钱钱,是的看过《小狗钱钱》的人,都认识它,一条会赚钱的狗。这本书是理财的入门书,写给小孩子看的,我也很后悔我都快步入中年了才知道这本书。我的男神团五月天说,什么时候加入,都不算晚。所以还没看过这本书的人,抓紧去看。

书里讲了怎么养金鹅,怎么钱生钱,这些对我的认知和金钱观都有影响。但影响最大的是,这条叫钱钱的狗让它的主人在赚钱之前先写成功日记。每天记录自己5件成功的事情,这样有助于提升自己的自信。当时我就想,这个不错啊,我可以尝试下。对于一直没什么自信的我来说,一天写5条,简直快要逼疯我了。一开始,我只能写1-2条,有时1条都写不出来。但成功日记的方式启发了我,最初不是要和手帐做彼此的天使么,那就写点有意思的事情好了。

我记得有段时间有个社群流行记录小确幸,微小确定的幸福。凑热闹的也写在手帐里,坚持一段时间,学数学出身的我发现这个很难懂啊,幸福都没有公式,那么又微小又确定该如何定义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相同的想法,可能真的我比较奇怪,这个外来词真的不合适我,不就是为了感受生活中自己的快乐的小事么,那我把这个词改成快乐开心,后来觉得这两个词好像太土了,不洋气,为了显得高大上,那我就happy好了。这个好懂多了,在迟钝的人应该都能感受到让自己开心的事。我也是每天给自己规定写3件让我happy的事,不论多小的事,我都写,看欢乐喜剧人被逗笑,地铁上看到的段子,天气晴的时候骑着不要钱的小黄车。

有时事情不在大小,重点在于记录。从钱钱教我的成功日记,到happy模块,我也开始记录其他模块,像是饮食记录、运动情况、时间记录还有反思改进以及学习和实践。钱钱给我的idea完全给我带了全新的手帐记录视角。

                                 (三)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几乎退掉了所有的社群。静下心来跟自己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如果没有办法和自己进行对话的话,不了解自己内心需求,就算读再多的书,参加再多的社群,学再多的课程,也没有办法消除自己内心的焦虑感和空虚感。上课、读书这些都只能解决表面的外在问题,如果我们看不清楚自己的梦想,不改变自己做事的态度、甚至人际关系和价值观等等这些内在的问题,事情是不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




现在,我的手帐更多是跟自己进行对话,写给自己看,对我自己的生活进行反思改善以及规划,也算是用手帐一点点找回自我管理的初心。不再沉迷于买买买,也不再纠结形式,只要是我想记录下来的,我都想会写下来。如果时间充裕,心情大好,有画画的雅兴,那就会画一张小图在手帐里,心情不好,就会写满字记录当时的心情。一次次试错和创新,就能找到自己使用手帐管理生活的初心。

                                 (四)

对于刚刚开始接触手帐,以及对手帐也产生了疑惑的小伙伴,我想分享几个自己的小贴士,希望能对你们能有帮助。

我们手帐营里多是手帳小白,曾经就有人提出疑问,每天都过得差不多,感觉每天都一样,有什么好记录的呢。这里,我提供给大家一个方法,就是找到当日关键词。一个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所以总会有那么一件事或是一瞬间、一个想法让这一天和其他日子不一样。就如同你不会每天都收到小伙伴或是老板同事的赞赏,也不会每天都看到路边的猫在舔毛。所以找到一个关键词来形容这一天。你的手帐就有了内容。

还有就是不想局限于纯日记记录的方式,想更多规划自己的生活,又想不出都可以写什么的小伙伴。可以借鉴我的模块,饮食记录、习惯打卡、反馈反思等等。要注意的就是要把你想写的这些模块的标题先写下来,然后再添内容。相比较完全的空白,我们更喜欢填格子。就如同命题作文会比较容易写一样。

另外,坚持记录手帐,也是要养成习惯的。除了拥有惊人毅力的大神们,我觉得普通人都很容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分钟热度”。这有可能是天性,身体都不喜欢突然的变化,加入新的习惯,身体就要接受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它会自主产生抵抗,迫使大家放弃。所以对于准备开始认真记录手帐的小伙伴们,首先要降低自己的标准,在习惯养成的前七天,要像婴儿学步一样,用最最简单最容易实现的方式来进行。比如一天只记录日期、天气以及关于这一天的一句话。熟悉并且接受了这个新设定,再增加难度,这样会更容易坚持和养成习惯。

嗯,以上就是我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听我絮絮叨叨说这么久。

最后的最后,给自己打个广告,手帐营第四期将在5月推出报名,感兴趣的小伙伴到时候不要错过哟。我们会循序渐进地带领你玩转手帐。让手帐成为你生活工作的好伙伴。

                                 (五)

看到最后的一定是真爱。对手帐的感情一直在变化中,现在也算是我的一个标签。以后的以后,我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记录。

希望你也是😊

                                 ——END——
                         以上就是本期的内容,感谢收看!
                             (长按二维码关注哟)
ID:小闹不是闹着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