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光志] [渡誓] 第二章 祸患根除

但不管怎样,我还是要写下来。

——摘自《渡誓》序

“停下!你们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阿多林·寇林大步走向一群正在车尾搬箱子的工人,他们的工装上都沾着飓砂。拉车的红甲蟹左顾右盼,就想找石壳木吃,但什么也没找到。这里已是高塔深处,眼前洞窟的规模更是和一座小镇相当。

大厅有四层楼高,地上的油灯几乎无法驱散黑暗。大批跟随阿多林的文书验了车上的货。工人们至少露出了懊恼的表情,不过他们大概也不明白为什么。

“光明贵人?”一人抓抓帽檐下的头发,“我想我就是在卸货。”

“单子上写着啤酒。”年轻的虔诚者茹舒对阿多林说。

“二区。”阿多林用左手轻叩车子,“酒馆都在升降梯附近的中心走廊上,进去六个岔口。我伯母已经跟你们的头子说得很明确了。”

工人们只是茫然地看着他。

“不信的话我找人读。把箱子搬回去。”

工人们只好唉声叹气地把酒装回车上,他们还没笨到和轩亲王的儿子争辩。

阿多林转身打量幽深的洞窟。这里俨然成了安置人员和补给的场所,孩子们三两成群地跑来跑去,工人们搭起帐篷,妇女们去中间的井里打水,士兵们则举着火把或提灯,还有斧狐犬四处逃窜。四座熙熙攘攘的军营已经全数穿越破碎平原,赶到乌有斯麓,纳瓦妮费了好大的劲才找对接风的地方。

在一片混乱之中,见到这么多不经事的百姓,阿多林还是很欣慰。他们没有经历人类和仆族智者的战争,没有被白衣刺客袭击,也没有遭遇两场风暴可怕的相撞。

寇林军士兵的状态则很糟糕。阿多林在战斗中折断了惯用手的手腕,现在那里缠着绷带,还阵阵作痛。他脸上有块地方也肿得厉害,而这还算幸运的。

“光明贵人,”茹舒指着另一辆车,“那也像是运酒的。”

“这下可好。”阿多林说。纳瓦妮伯母的指示就没人听吗?

他处理好那辆车,又去劝不高兴打水跑腿的人。他们号称这是仆族干的活儿,有失身份,可惜以后不会再有仆族了。

阿多林上前安慰,建议他们要是迫不得已就成立汲水工的行会,反正他父亲肯定会同意的。话是这么说,他也不放心。这些人他们雇得起吗?薪资标准总要和等级挂钩,不能平白无故地去使唤别人。

其实他只是来指导的,不用每辆车都亲自检查,但他还是一丝不苟。手头的任务排遣了他的焦虑,他很高兴。他已经伤到了手腕,不能和别人对练,但独自坐着的时间长了,他的脑海中就浮现出昨天的情景。

真的是他干的?

托洛尔·撒迪亚斯真的是他杀的?

总算有个信差走了过来,几乎叫他松了一口气。那人压低声音,说三楼的走廊有情况。

阿多林很清楚发生了什么。

* * *

达力拿早就听见了响彻走廊的喧嚣。不会错,附近闹起来了。

他告别纳瓦妮,撒腿飞奔,冲进一个宽阔的岔口时已是浑身大汗。刺眼的灯光下,一队穿着蓝色制服的士兵和一队穿着森绿色制服的士兵公然对峙,怒灵从地底下冒出,形如一摊摊血浆。

地上躺着一具尸体,面部蒙着绿外套。

“退下!”达力拿吼道,冲进两队士兵之间,把一名抢到撒迪亚斯军士兵面前的冲桥手拉开,“都给我退下!否则统统关禁闭!”

这一声命令如飓风般肆虐,双方士兵纷纷扭头观望。他把冲桥手推向同伴,再把撒迪亚斯军的士兵推回去,只求那人没有傻到对轩亲王动手。

纳瓦妮和斥候愣在闹事人群的外头。第四冲桥队的成员最终从走廊上退开,撒迪亚斯军的士兵则撤到了对面的走廊上。他们走了一段路就停下了,仍旧死瞪着对方。

“活该被雷劈!”一个撒迪亚斯麾下的军官朝达力拿嚷道,“你的人杀了一位轩亲王!”

“我们发现他时,他就这样了!”第四冲桥队的泰夫特高声辩驳,“没准是被自己的刀绊倒的。欠风操的,算他该死。”

“泰夫特,还不退下!”达力拿冲他大吼。

冲桥手面露惭色,姿势僵硬地敬了个礼。

达力拿跪下来,揭开盖在撒迪亚斯脸上的外套。“血已经干了。他在这儿躺了一阵子了。”

“我们一直在找他。”绿衣军官说。

“还找他?轩亲王都能跟丢?”

“塔里的通道可复杂了!”军官说,“方向没个准,刚掉头,就……”

“我们以为他回了另一个地方,”有人插话,“结果我们一晚上都在那儿搜。有人说见过他,但应该看走眼了……“

达力拿心想:先祖之血啊,轩亲王竟在血泊里躺了半天,管都没人管。

军官说:“都怪你的人杀了他,动了尸体,我们才找不到——”

“他那摊血在那儿有好几个小时了,有谁动过尸体才怪。”达力拿指出,“把轩亲王放进边上那间屋,如果还没叫雅莱过来,就去叫。我想仔细看看。”

* * *

达力拿是鉴定死亡的行家。

他年轻时就常常见到死人。打仗久了,自然而然就会熟悉战场的主人。

所以,看到撒迪亚斯那张血肉模糊、面目全非的脸,他一点儿也不惊讶。凶手用刀刺穿眼球,捅进眼窝,再直捣大脑。脑浆和鲜血流了出来,之后才干透。

一刀刺进眼睛所造成的伤害足以杀死一名穿着盔甲、戴着全覆式头盔的士兵。这种手法经过训练能在战时用到,可撒迪亚斯没有上战场,也没有穿盔甲。

达力拿弯下腰,借着摇曳的油灯检查躺在桌子上的尸体。

“是暗杀。”纳瓦妮摇头咂舌,“不妙。”

达力拿身后是阿多林和雷纳林,他们跟沙兰和几个冲桥手待在一起;达力拿对面则站着卡拉米,这个长着橙色眼珠的女子是他的资深文书,她丈夫泰莱布在对抗虚渡的过程中牺牲,现在还是服丧的时候,达力拿不想叫她来,可她就是放不下职责。

风操的,现在达力拿手下没有几个高官了。伊拉马和佩雷特霍姆均因撒迪亚斯的背叛死在了塔地,科艾也在飓风和灭世风暴相撞期间阵亡,差点就能脱险。剩下的轩领主只有考尔了,他在与虚渡交战时负了伤,眼下还在恢复,但他直到大家都安全了才说出来。

就连艾尔霍卡国王也在联军鏖战纳拉克时被暗杀团伙下手,之后一直在静养,未必会前来查验撒迪亚斯的尸体。

不管怎样,这缺兵少将的窘境摆在面前,屋里其他人的来意也不言自明,比如轩亲王塞巴里尔和他的情妇帕萝娜。不管塞巴里尔是不是讨人喜欢,他响应了达力拿征战纳拉克的号召,当时有三位轩亲王同去,最后有两位活了下来,塞巴里尔就是其中之一。大多数轩亲王被风吹不了多远,达力拿本就信不过他们,但总得有个值得托付的人。

塞巴里尔和亚拉达已经响应了召唤,但还没有抵达。接下来他们必须为阿勒斯卡的重建打下基础,全能之主保佑他们。

“这不挺好!”帕萝娜两手叉腰,望着撒迪亚斯的尸体,“除了个祸患呀!”

全场人都扭头看她。

“怎么?”帕萝娜说,“别告诉我你们都不是这么想的。”

“光明贵人,这样下去可不行。”卡拉米说,“人人都会学外头那些士兵,以为是您派出了刺客。”

“看到碎瑛刃了吗?”达力拿问。

“没看到,长官。”一名冲桥手说,“也许被凶手拿走了。”

纳瓦妮揉了揉达力拿的肩膀。“帕萝娜的说法虽不可取,但撒迪亚斯是想把你除掉。这样可能再好不过。”

“没这回事。”达力拿嗓音嘶哑,“我们正需要他。”

“达力拿,我知道你走投无路了,不然我也不会过来。”塞巴里尔说,“可是,即便撒迪亚斯还健在,我们也不会好过。我同意帕萝娜的说法,总算除了个祸患。”

达力拿抬头打量众人,依次望向塞巴里尔和帕萝娜、第四冲桥队的副军尉泰夫特和西格吉尔,还有一群士兵,其中就有叫他过来的少女斥候。至于他的两个儿子,阿多林一脸从容,雷纳林一脸深沉。纳瓦妮一直把手搭在他肩上,就连年迈的卡拉米也迎上他的目光,点头致意,双手交握在身前。

“都没有异议吧?”达力拿问。

没有人反对。这起谋杀确实对达力拿的名声不利,而他们也不会过分到对撒迪亚斯动刀。现在他死了,他们又何必流眼泪?

达力拿脑中涌现出属于他和撒迪亚斯的回忆。他记起了两人一同聆听迦维拉尔大展宏图的日子,还有达力拿新婚的前夜,两人在撒迪亚斯以他的名义主持的盛宴上举杯痛饮的光景。

而眼前这个躺在石板地上的人,面部苍老臃肿,已经很难让人联系到当年那个风华正茂的朋友。成年后的撒迪亚斯更是在战时哗变,置数千士兵于塔地不顾,害死了这些好汉。如今他终于断了气,达力拿只感到痛快。

但他心有不安。别人怎么想,他也一清二楚。“跟我来吧。”

他从撒迪亚斯身旁走开,阔步出门,经过了正要回房的卫队。遗体就交给他们处理,前面的事希望摆平了,免得双方士兵又临时起意。最好叫第四冲桥队暂且回避。

达力拿的随从跟着他在幽邃的走廊上穿梭。墙上挂着油灯,墙壁布满蜿蜒的线条,天然岩层色泽不一,如同层层叠叠的干飓砂。难怪那些下属会跟丢撒迪亚斯,塔城的廊道无穷无尽,越走越暗,极容易迷路。

所幸他还有方向感,于是领着众人走到高塔的外缘。他大步穿过一个空房间,走上阳台。乌有斯麓有很多相似的阳台,外形很像宽阔的露台。

巍峨的乌有斯麓塔城高耸在山上,共有十级,每一级均呈环形,各有十八层,配备沟渠、窗户和类似的阳台。

底层周围有一圈石台,自成一座座宽阔的高地,边上围着石头栏杆,如有石块坠落,便会掉进山峦间的深渊。这些大型石台乍一瞧还真是莫名其妙,但看过表面的沟壑和放在内缘的菜盆就知道,这里是菜地(类似每一级塔顶上的大菜园),而且作物都不畏严寒,达力拿他们往楼下走两层就有一座。

他大步走到阳台边缘,把手放在光滑的岩石护墙上,其他人都聚集在他身后。他们半路上遇到的亚拉达是个很好认的轩亲王,他顶着光头,肤色比一般的阿勒斯卡人要黑。陪在一边的是他的女儿梅,那是个娇小的姑娘,二十多岁,长着圆脸和褐色的眼睛,留着乌黑的齐耳短发。纳瓦妮压低声音,向他们详述撒迪亚斯的死讯。

在一片寒意中,达力拿从阳台横出手,指着远方。“你们看到了什么?”

冲桥手聚在一起,向阳台外望去,那个用飓光治好了断臂的赫达孜人也在其中。卡拉丁的部下渐渐展现出风行骑士的能力,不过显然只是“扈从”。纳瓦妮解释说,那是曾经很常见的骑士学徒,他们的本领与所属的光辉骑士挂钩。

尽管如此,第四冲桥队的成员却还没有和灵体建立纽带,所以卡拉丁一走,他们便使不出本领了。卡拉丁这次飞去了阿勒斯卡,打算提醒亲人预防灭世风暴。

“问我吗?”赫达孜人说,“我就看到了云。”

“都是云。”一名冲桥手补充道。

“还有山。”有人说,“像牙齿一样。”

“明明是尖角。”赫达孜人争辩道。

“我们已经越过了风雨,”达力拿插话道,“别处的动荡很容易就忘了。灭世风暴会带着虚渡刮回来,我们驻扎的这座城市没准会成为世上仅存的秩序堡垒。所以,我们有责任、也有使命带头。”

“秩序?”亚拉达说,“达力拿,联军的情况你都清楚吧?六天前他们才打了一场硬仗,尽管最后得救了,却还是输了。罗伊翁的儿子还嫩得很,处理不好公国遗留的问题,而王国内最强的军力,居然还窝在军营里!萨纳达尔和瓦马尔全都按兵不动!”

“已经来的人也早就吵翻了。”帕萝娜补充道,“老托洛尔一死,他们又要说不了。”

达力拿转身用双手抓住石墙的顶部,感到一片冰凉。寒风刮过,几只如同透明小人的风灵乘风而去。

“光明女士卡拉米,”达力拿唤道,“你对灭世有多少了解?”

“光明贵人?”卡拉米有所顾虑地问。

“我是说灭世。你研究过沃林教的理论吧?能介绍一下灭世吗?”

卡拉米清清嗓子:“光明贵人,灭世显然是一系列灾难。每经历一次灭世,人类文明就会遭受重创,人口锐减、社会瘫痪、学者身亡,需要好几代人来重建。歌中也唱到过,人类由于接二连三的损失而逐渐沦落。令使赐予人们利剑和法器,回来后却发现他们只是挥舞着棍棒和石斧。”

“虚渡又怎么讲?”达力拿问。

“它们是来消灭人类的,为的是将人类从柔刹彻底抹去。”卡拉米说,“它们是无形的鬼怪,有人说是亡魂,有人说是来自诅咒之地的灵体。”

“我们得想办法阻止这一切再度发生。”达力拿轻声道,回看众人,“我们是这个世界必须能够仰赖的人,一定要维持社会稳定,号召大家同心协力。”

“所以,发现撒迪亚斯死了,我并不开心。他确实叫我反感,可他也是一位足智多谋的大将,我们都需要他。困难没解决之前,能作战的人都得出力。”

“达力拿,”亚拉达说,“我以前也喜欢说闲话,跟别的轩亲王一副德性。然而上了战场……见到那些红眼睛……我便改观了。长官,今后我会忠于你、追随你,直到飓风的尽头。你想让我做什么?”

“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亚拉达,我任命你为新任轩督王,请你掌控城内执法,有序管理乌有斯麓,确保诸侯明确划分势力范围;组织警力巡逻楼道,维持治安,制止士兵间的冲突,以免发生早前的骚乱。”

“塞巴里尔,我任命你为轩贾王,请你对物资进行核算,在乌有斯麓开办市场。我希望这座塔城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不只是充当临时的驿站。”

“阿多林,确保军队的训练提上日程,清点全体轩亲王的兵力,务必让他们知悉,保卫柔刹是他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既然选择留下,就得听轩战王指挥。相信有了训练的压力,他们之间的不和也能消除。此外,塑魂者受我们控制,食物也就掌握在我们手里。要想吃上口粮,就得乖乖听话。”

“那我们呢?”第四冲桥队里那个邋里邋遢的副军尉问。

“你们带上我的斥候和文书,继续在乌有斯麓勘察。”达力拿说,“队长一回来就告诉我,但愿他能从阿勒斯卡捎来好消息。”

说完他深吸一口气,有个声音在脑中隐隐回荡:把他们团结起来。

准备迎战敌方斗士。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守护全柔刹。”达力拿轻声道,“没能拦下灭世风暴,明显是军中搞内讧的代价。然而这只是初步的考验,也是实战前的演练。造日王没有在征战中达成的事业,我会设法达成。我要统一柔刹。”

卡拉米惊得倒抽一口气。从没有人统一过整片大陆——深族对外族的侵略、高压的神权统治和造日王对世界的征服全都没有成功。达力拿愈发相信这就是自己的任务。敌人会发动最险恶的势力,其中不仅有灭者和虚渡,还有那个一身黑甲的影子斗士。

达力拿则会统一柔刹,奋起反抗,只可惜没能说服撒迪亚斯加入他的事业。

啊,托洛尔,他想道,要是心齐一点,我们又能做出什么事来呢……

“父亲?”他听到一个细弱的声音,那是雷纳林在说话,他就站在沙兰和阿多林旁边,“您没有说到我,也没有说到光明女士沙兰。我们的任务是什么?”

“操练。”达力拿说,“以后会有别的光辉骑士前来,你们俩要当表率。骑士团曾是对抗虚渡的头号武器,这不会变。”

“父亲,我……”雷纳林支支吾吾,“只是……让我当表率?我做不到。我不知道要怎么……更别说……”

“儿子,”达力拿上前按住雷纳林的肩膀,“我相信你。全能之主和灵体赋予了你捍卫和保护人类的力量,你要妥善利用,把它掌握,然后向我汇报你有多大能耐。我们都很想知道呢。”

雷纳林轻轻吐出一口气,点了点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十四年前 达力拿冲过冒火的战场,脚下的石壳木发出头骨碎裂的声响。他的精兵紧跟在后,这是一支精挑细选的部队,不分贵...
    Botanica阅读 945评论 4 5
  • 肯定会有人害怕这份记录,没准也会有人感到解脱,但多数人只会认为它不应该存在。——摘自《渡誓》序 达力拿·寇林出现在...
    Botanica阅读 1,484评论 0 10
  • 文/一浅疏影 时间回溯,三年前的五月九日,薄雾浓云。 暮春时节,乍暖还寒。尽管即将初夏,但浸润了一冬的深冷俨然还在...
    一浅疏影阅读 1,118评论 37 53
  • 聊到所有群都安静了,不再出现未读的小红点。聊到外面的鞭炮声瞬间消失,连一旁喝酒吵闹的人也都撤了酒席。只能听到远处k...
    江南的荒野阅读 165评论 1 2
  • 每个大人都曾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题记 当你从少年成长为大人,你会开心,还是悲哀?人是怎么成长起来...
    Dawn咚咚锵阅读 9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