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蜕变之旅】从叛逆到成熟的距离有多远

1.

  很多人说父母离婚的孩子很叛逆,很难教育,心理上还有问题。在未来的生活中,也是一个失败者。

  青春期的我很叛逆,为什么叛逆?就是因为我听说了上文提到的话。我以为大家都是这样,对,父母离婚了,都不要自己的孩子了,那么孩子们肯定都用叛逆来吸引父母的眼光,说白了,就是在找存在感。

  初二的时候,我跟着几个跟我一样经历的女生逃课跑到学校外面去打耳洞,我是很怕痛的,小蝶安慰我,你爸妈都不要你了,你还怕痛?于是,我打了六个耳洞,一边三个。我想,我从此就应该做一个听说中的叛逆女生了吧?

  学习一落千丈,我被老师叫到办公室,他语重心长地说,上次你数学考试95分,我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奖了你,让你做课代表。这次你59分,你让我怎么跟同学们交代?我想都没想就说,那就撤了我课代表的职位啊。老师知道我家里的事,我们那个小镇,谁家有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一会儿全镇都知道了,更何况,离婚这事儿当时还算是个新鲜事儿。

  老师直摇头,找家长都找不到,因为父母离婚后就各自去了外地,而我住校。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离学校很远,她根本走不过来。看着老师那恨铁不成钢的眼神,我心里还是暗暗发誓,还是努力学习吧,至少不会连老师都不要我了。

  我人本来还是算比较聪明的,稍微用点心,成绩还是跟得上。我当时只想,能让老师对我好点。

  初三的时候,学校里流行起了早恋,我开始给我们班长写情书了。我语文成绩比较好,写作文经常满分,所以,班里很多情书都是我帮着写的,然后我给我自己也写了一封,给班长的。那封情书的内容我至今都还记得几句。

  天上繁星点点,而你是最明亮的那一颗,指引着我寻找方向。森林绿荫环绕,而你是最茂盛的那一株,带给我阵阵凉爽。大海波浪起伏,而你是最清澈的那一朵,洗净我所有悲伤!

  可是,班长最终也没有回信,同桌倩倩轻蔑地对我说,班长可是好学生,他怎么可能喜欢像你们这种没有父母要的坏学生。于是,我一气之下,做了隔壁班一个男生的女朋友。他跟我一样,也是大家眼里的坏学生。他给我写了很多情书,就一句话,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简单粗暴直接。我都在想,我写的是不是太含蓄了,班长看不看得懂?

  他跟几个他的哥们儿,带着我翻墙出去上网,带着我夜不归宿在网吧玩通宵,他教我玩qq,那个时候,刚流行qq,他就帮我申请了一个,还帮我取了一个网名叫波斯猫。然后帮我加好友,教我打字跟他们聊天。说实话,我还挺感谢他的,因为后来,我打字的速度特别快,不是学校教的,而是他教的。

  但是我们最后还是分开了,而且是连再见都来不及说一声,我的初恋就这样完结了。中考后,他被他没有考上高中,被他父亲接去外地工作去了,而我,则继续读书。由于考上的市区高中学费和生活费都很昂贵,奶奶让我在镇上的高中读书,还有奖学金,于是收假后我就去了镇上的高中读书。

  有一次,我的生活费用完了,我打电话给爸爸,爸爸居然说要钱没有,你怎么不去找你妈?然后我又打电话给妈妈,结果是空号。我一气之下,就从学校出走了,书本和衣服全部收拾好,准备不读书了,你们都不管我是吧,行,我不读书了,我自己去挣钱自己花,再也不用低声下气找你们要了。

  我找了一份工作,是在餐厅门口发传单,发了几天,就挣了一百块钱。然后去理发店把头发染成黄色,还烫卷了 ,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大人了,染黄头发就代表我出身社会了,不再去学校了。

  我不知道的是,学校打电话到我家里找人,然后我奶奶和姑姑在到处找我,已经好几天没有在学校,也没有回家,晚上我就住在网吧里,白天就工作。当姑姑一家一家网吧找到我时,我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去学校了。然后我哭着告诉她,我爸不给我交学费和生活费了,我要自己挣,我不读书了。姑姑很难过,她说,不读书可不行,没事,姑姑供你读书,我们另外找个学校。

  姑姑陪我去把工作辞了,把头发染回黑色,然后托关系把我转学到市区的高中,住在他们家里,他们家离学校很近,走路都只需要十分钟。姑姑对我说,好好读书,才是出路。然后她又去了外地工作。

  家里就剩下我和姑父,还有表弟。表弟在上小学,他很内向,不怎么跟我交流,姑父也不怎么搭理我,他没有工作,说的是,在家照顾表弟。可是我当时特别瞧不起姑父,我觉得他怎么能够让我姑姑一个女人在外面工作养家,而他在家里闲着呢?

  于是,我处处跟他作对,写日记都写他没用,是我姑姑挣钱养家的,我把日记本翻开故意放在桌子上给他看,他看了特别生气,打电话告诉姑姑,说我不好好学习,谈恋爱,上网。不要我住他们家里了,要继续读书就搬到学校去住。

  姑姑也很生气,假期回来后,问我,是不是不想读书了,如果不读了,就带我出去打工。我很委屈,我偶尔是有上网,对,也有个男生写情书追我,情书还被姑父看到了。但是我没有同意,我根本没有不好好学习,而她选择相信了姑父。我闭上眼睛,不读书就不读书吧。

  那时候的我,17岁,懵懵懂懂,跟着姑姑到了外省,她给我找了一份工作。让我好好上班,我也就想着自己能挣钱了,就要努力工作,不能让爸妈为了谁给我钱推来推去。

  2.

  缺少温暖的人,都很渴望温暖,成年后的自己,总想有个自己的家,不用漂泊在外,不用孤孤单单。

  就在这时候,出现了一个男孩,第一次,感觉有人关心,有人在乎,他对我的一点点温暖,都被我放大了好几倍。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没有几个月,我就嫁给了他。我没有在乎任何外在条件,只要有一点温暖就行,有一个家就行。

后来才发现, 他们家不但穷得只有一间茅房,而且他的父亲还是一个残疾人,没有任何劳动能力。他的母亲,是一个特别迷信特别封建特别重男轻女的女人。婚后生了女儿,连坐月子都被忽视了。整个月都没有看我一眼。

  而我的老公,婚后性情大变,不但脾气暴躁,对我和女儿不闻不问,还通宵通宵不回家。每次回家的原因,就是没有钱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要一个人照顾自己,要照顾孩子,忍受婆婆的歧视和老公的暴躁易怒,家里的所有家务也是我做。而且我还把之前工作存的钱全部用完了。没有钱用,把姑姑给的嫁妆都卖了。

  我曾经异想天开地认为,有了家就有了温暖,有了爱人就有了关心。没想到却是这样的结果。我万念俱灰,我之前的任性,脾气,全部都没了,为了孩子,我也不能做什么傻事。

  忍了两年,最后实在过不下去了,我选择了离婚。我觉得对不起孩子,因为我没有能力抚养她照顾她,只能把她留在男方家里。

  通过这一段失败的婚姻,我害怕了,感觉突然就成长了,我把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遇到互相喜欢的男生,我也会做深思熟虑,了解清楚他的为人,他的脾气和原生家庭。

  一下子,就过去了六年,这六年,我一直一个人,一直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有时候,一个人躺在床上,就在想,自己当初为什么那么冲动,为什么要离开学校?就算老爸老妈不给钱,可以找奶奶,可以找姑姑。为什么我要跟姑父作对,选择不读书?如果我一直读下去,姑姑也是会供我的。为什么我要那么急着把自己嫁出去?都没有了解清楚那个人是不是能够带给我幸福。最后导致受伤害的是我可怜的女儿。

  这一切的一切,到底都是为什么呢?

  我在工作之余,拼命地充电,充实自己,自考,学习技术,我已经浪费了自己的三分之一的人生。后面的人生,我必须得过的很好。不能再冲动做任何决定,也不能再草率行事。

  我的交际圈子也在慢慢扩大,工作上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有能力。然后我就遇到了我现在的老公。

  我们是在一个朋友聚会上认识的,他看上去很成熟,话不多,但是满场都是微笑。他带着一条金毛,我很喜欢狗,就一直逗它,跟它玩。说实话,我最先注意到的是狗狗,不是他。

  不知谁说过,养狗的男人都是很有爱心的,很善良。对人很好。而后来,听朋友说他确实很不错,有一次,我需要搬家,就打电话让他帮忙,他二话没说就过来帮我搬家了。然后我请他吃了一顿饭。他还抢着买单,我说肯定不行啊,让你帮了忙,怎么能还让你请客。他就说那好,下次我请。

  就这样就有了下次啊,过了几天,他说路过我们公司,能不能一起吃个饭。吃了饭以后,他跟我说,最近上映了一部很好看的电影,很想去看,又不想一个人去,想约我一起去看。最后又把我送回家。

  我们做了几个月的朋友,他几乎隔三差五就到我公司来看我,然后我们就一起吃饭看电影,逛街。即使没有过来,微信上,他也跟我不停地聊天。只是我们谁都没有说什么。就维持着这样的关系。

  有一次,我听一个朋友说,他是有女朋友的。我突然就觉得心里很难受。原来不知不觉我已经喜欢上了他,没想到他是有女朋友的,那为什么还经常跟我一起。但是,也只是吃饭看电影逛街聊天啊,并没有什么暧昧的举动,我想,是不是我想多了。他只是把我当朋友,只是看我一个人在外地孤零零的,他用善良的本性在帮助我。

  我开始有意无意地疏远他,我觉得既然他有女朋友,即使我们的关系很纯洁,那他女朋友也会不开心的。他看出来我的疏远,也没有说什么。我们一起玩的次数也慢慢少了,我的心却慢慢地疼了。

  又过了几个月,一天早上,突然收到他的信息,他告诉我他跟女朋友分手了。我竟然还很开心。但是我却什么都没有说。

  他就过来找我,对我说很早就喜欢我了,我说那你不觉得对不起你女朋友吗?他说其实他们早就分手了无数次了,他女朋友的脾气特别大,特别任性,特别冲动。每次分手后,过一段时间又回来找他,他心软又答应和好。而这一次分手,他不想再和好了。因为他觉得他遇到了那个他心动的人。

  我听他说着,心里想,他女朋友的样子不就是我以前的样子吗?只是经历过那么多事后,我变得不再那么任性了。开始成熟了。我告诉了他我的所有的事情,我劝他和好,小姑娘没有经历过伤害,都是这样的,能任性,证明她还单纯,值得被原谅,被珍惜。他摇摇头,告诉我他的心已经被她一遍一遍地分手伤得太重,他真的累了,而我的温柔和成熟,恰恰能够让他解脱出来,不再那么累。他还是希望我能给他一次机会。

  本来我就对他有点喜欢,听他说了这些以后,我也就没有再扭捏,就做了他的女朋友。过了一段时间就搬去他们家住了。他说我一个人在外面租房子他不放心。他们家有客房,我可以住。

  一开始有点害怕和他的父母相处,因为听说之前的女朋友跟他父母的关系很好。到了他家以后,我主动包揽了所有家务,做饭洗衣服。他的父母也就没有反对。

  一年过去了,我有了宝宝,然后我们就顺理成章奉子成婚。十月怀胎,我生下了一个儿子,他的父母特别开心。经常抱着孩子不肯撒手。关于带孩子的观念,很多跟他父母不一样的地方,我也就听他们的,有的封建观念只要不影响孩子健康,我也没有坚持。我的老公一直说觉得他当时真的没有选错人。

  只有我自己知道,经历磨难后才会发现,一切的争执,一切的异议,都不如一家人和和睦睦重要。能忍的就忍,能让的就让着,反正父母也不会害孩子。

 

 




本文正在参与【我的青春蜕变之旅】

http://www.jianshu.com/p/76fbfef92a9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