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之奈何桥边的羁绊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连就连,你我相约定百年,谁若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下等三年。

忘川河边,三生石旁。满地的彼岸花开,嫣红一片。花开不见叶,叶盛不见花,犹如世间的一些痴情男女,纵使满腔愁怨相思,却永世不得相见。

奈何桥上只来无往。走过奈何桥,端起桥头一美丽女子熬制的一碗汤,一口饮尽,忘却前尘过往,通往六道轮回。桥上灵魂形形色色,有毫不眷恋今生,犹如饮酒一般洒脱饮汤,只盼早日奔向新生;有前世坏事做尽,舍不得那一世荣华,被黑白鬼使强灌那汤,丢入畜生道去;亦有痴男怨女,苦苦祈求,不肯离去,便在奈何桥头翘首以盼,只盼与爱人一起共赴来世。

孟婆送走今日的最后一个灵魂,拍拍早已僵硬的肩膀,心中暗骂判官无情。想这冥界如今判官与阎魔大人的事众人皆知,即便二位大人并未大张旗鼓地说明,且看判官每次望向阎魔大人的眼神温柔地能滴出水来,以冥界各位的八卦程度,早已猜测一二。如今黑白鬼使二人又新收徒弟,日日忙着训练那两个可爱的娃娃,唯有自己这处,孤单一人,日夜忙碌,判官大人也不说为我安排个助手罢。

孟婆看着刚还熙熙攘攘的桥头,现已一片萧瑟,不知从何处摸出一把琵琶,飞身而起,坐在桥上,双脚悬空,弹起了琵琶。轻拢慢捻抹复挑,轻轻扬扬的琵琶声在孟婆的指尖流转,脚下是流淌了不知多少岁月的忘川河水,身旁是妖冶至魅惑的蔓珠沙华。

忽一阵琴声起,与孟婆的琵琶声相和,琴声幽幽琵琶闲,和一曲高山流水婉转。

琴声戛然,一曲终了。

孟婆循着琴声望去,原是前些日子在桥头上,一直不肯饮下孟婆汤的琴师。只见那琴师双腿盘坐在桥上,双手轻抚琴弦,似有所思。一头长发被桥上的风吹起,衣带飘飘,紧皱的眉头间似乎有化不开的愁怨,若是放在人间,便又是一位不知让多少深闺女子暗自倾心的浊世翩翩佳公子。那时忙得不可开交的孟婆只当又是一个痴情小儿,想在奈何桥上待得爱人相聚,便也没有多加留意。

“当日见你身负此琴,只当是装腔作势,竟没想到竟弹得一手好琴!”

“姑娘在与我说话?”桥头琴师忽闻声音,似乎有一些诧异。

“姑娘?”孟婆低喃,“呵!老身于此处施汤已有千年,上一次有人叫我姑娘都不知是哪年哪月了。冥界中人皆唤我孟婆,你也叫我孟婆就好!”

琴师轻笑摇头,并不搭孟婆的话。

“姑娘刚刚谬赞了,在下身为琴师,此等基础的音律却还是知晓,到是姑娘那一首琵琶曲弹得出神入化。”

孟婆听得此语,脸上难得地露出了笑意,颇有些女子的肆意骄傲。

“那是自然。别的老身不敢说,这琵琶,自老身出现在冥界起,便一直伴我身边,奏了也有千年。”

“那今日闻得姑娘此曲,真乃在下的荣幸!”

孟婆见此人谈吐之间进退有度,与之相处如沐清风。玲珑心思一转

“老身见你于桥上已有月余,日日望着那忘川河水入神。老身此处,刚好缺一人手,要不你就来给我打个下手罢,以免你无趣地紧,也可继续等你那不知何时出现的恋人?”

“恋人?”琴师忽愣。

“怎么?不愿意?”孟婆眉头微挑,“也罢。看你这温润儒雅之姿,怕是也没有做过此等粗劣之活!”

说罢跳下桥头,转身便要离去。

“姑娘留步!”琴师急呼,“姑娘误会了!在下确实是不曾做过此等活计,怕是要姑娘多多指教了!”

“好说!”孟婆嘴角上扬,颔首说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孟婆)

桥头孟婆的摊上,多了一个温润如玉的男子。

琴师将手中盛有汤的碗递出去,轻声软语,低声祝福每一个路过的灵魂“原来世投个好人家”,惹得每一个路过的女鬼都痴痴地望着他,竟忘了接过汤碗。

熬汤的孟婆每每见状,哀叹一声。将这男子留在此处,也不知是对是错。

这日,久未露面的黑白鬼使难得空闲,带了自己的两个徒儿黑白童子前往孟婆处喝茶。孟婆将将忙完手中的事情,便坐在一旁与二人闲聊。

孟婆看着远处忙着接待灵魂的男子,本该是弹琴的手,做着舀汤,递汤这番粗俗的动作,居然也多了几分优雅。

“我说孟婆,你从何处寻来此等男子,竟甘愿为你打下手,你又给他食了你的迷魂汤罢?”黑鬼使调笑道。

孟婆被鬼使黑的话惊了一惊,发现自己竟也对着琴师丢了神,内心暗骂:活了千年的人,也像个大姑娘一样,对着男人犯花痴,真是越活越回去了!

轻咳一声以掩盖尴尬

“你这厮又在胡言乱语罢,老身此处只有孟婆汤,又何来迷魂汤之说!话说,好些时日没见着你们,这小小黑可有好些。”

“甚好,近日也能说好些话语,来小小黑,叫一声孟婆奶奶!”

孟婆呸了黑鬼使一声,蹲下招呼黑白童子过来,赠予二人一人一碗甜汤,乐得白童子高兴地喊着“孟婆姐姐最好!”黑童子见白童子乐,也跟着乐起来,一字一词地唤着“孟~婆~姐~姐!”

此时桥头灵魂已送完,琴师理了理衣衫,慢步走了过来,与众人打了招呼。

白鬼使见琴师身后的琴,喟然长叹。

“当初尚在凡间之时,琴棋书画中最爱的不过是这琴罢,自从到冥界作了这鬼差,一恍然,竟已有千年,便是有千年未曾碰过这琴了!”

“想当年,我这弟弟确是弹得一手好琴,光是靠这琴技,年少便名满天下!也不知暗中撩动了多少女儿的芳心!”

白鬼使不语,低头饮一口手中茶水,起身向着琴师处微微作揖,

”在下有个不情之请。想这千年来日日忙于鬼差工作,已忘了曾经的阳春白雪,今日见阁下,便又忆起凡尘之事,不知能否有幸,能听阁下弹奏一曲,好了我此间心事!”

琴师连连回礼,同意了白鬼使的请求。一甩衣服下摆,盘腿席地而坐,将琴平置于双膝,略调琴弦,便开始弹奏起来。  

只见那琴师指尖跳动,琴瑟之音便从指尖传来,悠扬清澈,众人停止交谈,静静倾听,便是黑白童子二人,也停止了嬉笑打闹。

孟婆双目轻闭,脑袋微微跟着旋律轻点,只觉此曲甚是耳熟,脑中也有一些陌生的画面在跳动,似乎有一对男女,在那枫叶缓缓飘落之处,轻声交谈,待要走近一看,琴声终止,众人睁眼。

“阁下这一手好琴艺,比之我当年,更是技高一筹啊!”

“白鬼使客气!”琴师向白鬼使作着揖,眼神却似有似无地向孟婆处看去。孟婆此时一心沉浸在刚刚的幻觉里,并无任何察觉。


图片来源于网络(妖琴师)

孟婆坐在桥边,怀抱琵琶,轻轻拨弄。琴师走过来,递一壶酒与她,孟婆一饮而尽。

“老身见过痴情的,第一次见像你这么痴情的。千年来,守候在这奈何桥上的也不少,初来时哭哭啼啼,颇有见不到君就永远等下去的念头。可是这永远是有多远?大多都耐不住这桥头的日夜黑暗与长年的寂寞,未见得爱人便喝下我这孟婆汤投胎去了。倒是你,不急不缓,似乎没有见不到爱人的急躁,但却总是给人一种哀愁,看不透,看不透啊!”

“那你呢?你在此千年,难道就不怕这寂寞,不怕这黑夜?”

琴师深深地看向孟婆,眼神中似乎有一丝爱怜?有一丝心疼!

爱怜?孟婆摇摇头,大概是自己喝多看错了吧!

“世间凡是皆有所求,所欲,人人追寻着轮回永生!而老身记不得前尘往事,从有记忆起,便在这奈何桥头日日夜夜施汤,不知从处而来,亦不知要往何处去!”孟婆说话间,话语渐轻,一语毕,竟已酣然入睡。

琴师缓缓靠近孟婆,看着她入睡的侧颜,手指轻轻将其脸旁的发丝拨到耳后。

“无所欲?无所求?哎~”

孟婆做了一个梦。

梦中一秀丽女子手抱琵琶,轻轻抚摸,旁边一男子同时拨动手中的琴弦,一琴一琵琶,二者相和,仿若清风拂面而过,一地的红枫叶随风流转,以舞和曲。二人时时望向对方,眼波流转,情意满满,远远看去,却是好一对璧人。孟婆好奇地靠近,却见男子竟是那琴师,孟婆心想,难怪这琴师能在桥头苦等这么久,看这女子也是个温婉可人的才女,是男人,都是舍不得的吧!待孟婆细看这女子长相时,一觉惊醒。

“原是黄粱一梦罢!”

孟婆扶额。

却说那日孟婆醒来后,便去见了阎魔大人,无人知晓二人谈论了些什么,只知孟婆告退之时红了眼眶。

众人诧异,有好事之人欲向孟婆打听,每每都被孟婆赶了回去。而后孟婆又像无事之人,日日守在桥头边,却再不见那温润的男子。

这日,孟婆送走最后一灵魂,正打算离去,却被一人拦了去,抬头看去,却是那琴师。男子少了平时的淡然温雅,却是略显急迫,双手紧紧握着孟婆的双臂,

“你还是知道了对不对?不然那日你就不会急着将我赶走。不,你知道的应该只是部分,你听我说......!”

孟婆将双臂上紧紧的双手掰开,冷漠地看着琴师,

“是,那日阎魔大人已告知我一切。你我原本恋人,却被你抛弃。在奈何桥上苦等了你多年不得,心如死灰之下,我饮下了孟婆汤,忘却了种种,接下了孟婆的工作!你我既然前尘已断,你还来苦苦纠缠作甚?”

说罢转身离去,恍惚间,似有泪水滑过。

空余琴师一人怔忪,愣在原地。

“我本是一千年琴化身的妖,游遍人间,只为寻得世间好曲。一日游至某酒楼处,听得一琵琶乐,惊觉这便是我苦苦所寻找,随着曲声寻去,却见一女子正专注地谈着手中的琵琶,神情认真有趣得紧。后得知该女子乃是名满天下的名妓,以一曲琵琶俘获人心,卖艺不卖身,遂渐与之交往。深交之后,更是觉得此女子除去琵琶,琴棋书画更是样样精通,性情温和,便渐生爱慕。当她也将一腔情思诉予我听时,我更是与她约下纵使奈何桥上,也要一起踏过的誓言。后来我去为她寻找不老药之时,偶遇一琴师,让我解一琴谱,此乃天下第一琴谱,琴痴如我,怎能错过如斯机会,这一解,便是百年。待我回得神来,赶回去寻找她,这世间哪里还觅得她的身影。后来听说奈何桥边有一善琵琶的女子,我便寻了来,没想到她却忘记前尘种种,我想这样也好,我便可以和她从头来过。便日日夜夜想着在远处看着她,想办法接近于她,没想到,我的琴声,终于还是唤起她的记忆!”

琴师举起手中的酒欲饮,“都说这借酒消愁,为何这愁却更愁了!”

旁边的黑白鬼使赶紧拦住琴师的手,

”这世间最参不透情之一字,我二人也未曾经过此情,也不好与你说些什么!但这孟婆我们与之相处千年,脾性最是了解,她向来刀子嘴豆腐心,说不定待她冷静一番,再将此话说与她听,她能原谅你一些!”

琴师苦笑,摇头不语。黑鬼使看那彼岸花中似乎有人影闪过,向白鬼使递个眼神,努努嘴,白鬼使心领神会,二人将琴师轻轻放下,转身离去。

琴师似乎并无所察,依然喃喃自语,

“此番也是我对她不起,害她在此地寂寞孤苦了千年,纵然她不原谅于我,我亦愿意在此陪着她,远远地看着她也好。”

“黑白鬼使说得对,我就是个刀子嘴豆腐心之人。一开始阎魔大人告诉我事情的真相之时,我原以为会怨你,恨你,巴不得永远见不到你!后一想,此生已如此艰难,又何必与自己过不去!”

琴师听得此言,双眼放光,惊喜地抬头看向眼前的女子,激动地几乎说不出话来‘

“这么说,你是原谅我了!”

“哎!”孟婆叹一口气,手轻拂眼前这个男子有些苍白的脸,“说原谅到也不是,只是想着我这边的工作实属繁忙,判官大人也未曾给我加派个人手,怕是连原谅你的时间也没有啊!”

“我愿意,我愿意帮你,你让我干什么我都愿意!”琴师急切地说道,怕是孟婆要反悔一般!

“真的?”孟婆眼睛微亮。

“真的!”琴师一把搂住眼前的女子,却看不见怀中女子似狐狸般的笑意。

躲在远处的黑白鬼使相视一眼,孟婆好深的套路啊!

完.


冥界七人组的故事终于讲完啦

无戒21天日更挑战营,第1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父母相继去世,孟婆就抱着琴离开了家流浪。 渐渐地她发现一路上只有一口锅跟着她。 那口锅鬼鬼祟祟的,还以为自己没...
    九千百九十阅读 1,653评论 2 4
  • 【烈酒】☞「破」 希望会破灭, 但行动不会。
    肥鸽子麻麻阅读 268评论 0 0
  • 文/萧让 幽兰芳草回眸笑,嫣然婉媚如月明。 美目盼兮眉柳叶,巧笑倩兮若吹笙。
    萧让听雪阅读 303评论 0 1
  • 离开城市好几个月,回到乡下农村发呆,劳作,思考人生。 因为车祸,做了手术。家里又没有人在,家里觉得我可以在家煮饭吃...
    骆驼和马阅读 287评论 0 0
  • 微语:这世界太小,我们都很难找到喜欢的人,这世界又太大,很容易错过那个也许是对的人。 自己看过不少的课外书,发现很...
    _锋芒毕露阅读 40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