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0件创新专利,超50件来自这里,你来吗?

原创:发愤的草莓

不知不觉,已是4月底,这几天来到“邓小平画了一个圈”的城市出差。

   ![image](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5122-1caccf13730f2cb8?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大学毕业,曾经一度想来深圳发展。最后,作为一个独生女,乖乖回到故乡。

前几次去深圳,要么在市中心的景点,要么在偏僻的郊区,很少接地气,体验深圳的生活,与这里的朋友面对面。

image
          ![image](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5122-d9c149cdbb336ac4?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这次补课了。

01

前不久,阅读《进击》(也就是内地版的《爆裂》),阐述了未来社会生存的9大原则 。

image

这本书的一位作者伊藤穰一,是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的媒体实验室的主任。

他认为,深圳能够成为全世界很多高端硬件产品部件的供应源头,是因为深圳的小企业更愿意承担风险,拥抱风险。

是的,很多创新从这里开始。

朋友说,假如每年中国有100件创新专利申请,大概有50件以上是出现在深圳。

这次来深圳,第一感受是,打开眼界。

image
          ![image](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5122-002b2ff749cb8fcd?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坐地铁,用微信的小程序弹出乘车码,扫描后直接进站,大大节约时间。

果然,这里是“企鹅王国”的地盘。忍不住为这种便民举措手动点赞。

在国贸里的一家商场,清一色自动付款的机子。

image

原来可能需要10名收银员,现在只要一个管理员在旁边协助。

人工智能时代正在悄悄降临。

02

出差前心血来潮,想着见缝插针做分享。

联系了2年前认识的深圳网友。太让我感动,她帮着联系深圳各种平台。

第1次有机会走进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深圳的读书类社群。

image
          ![image](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5122-3c265caa0499aeee?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即便是临时的通知,又在工作日的晚上,在一个不算市区中心的地点,依然有不少小伙伴放弃逛街、陪男朋友的机会,来到现场学习与交流。

image
          ![image](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5122-0edc4dc1c94b56f3?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企业里50多岁的朋友,很认真地坐在台下聆听,积极地接受新鲜事物。

image

走在路上,迎面而来的多是青春年少的笑脸,有如时代车轮滚滚与我同行之感。

走着走着,总能遇到一家咖啡馆,一个各种摆设好玩意儿的地方,一间充有格调的餐饮馆。

image
image
          ![image](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5122-d7585ad3f7378cdc?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image

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年轻与活力。

03

当然,大城市拼搏不容易。

一位男性朋友,在罗湖有车有2套房,有工作有老婆小孩热炕头。

聊天中,还是说到养家糊口有压力。

原来,小孩6岁,光是兴趣班已经花了10多20万的样子。

很想开源,无奈每日如同996那样极其忙碌,无暇思考人生意义的话题。

虽然迷茫,充满不确定性,每个人带着阳光般的心态面向未来。

image
image

这次,认识了友邦的第一代保险人。

放下教书工作,离开汕头,在深圳由0开始奋斗,靠双手打拼出一片天地。

20年的岁月里,凝聚着一股坚毅的力量。

image

这次,还见了视觉引导师羊咩咩。

image
          ![image](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5122-20632259eb1c21c3?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她曾经拥有众人羡慕的稳定工作,在不惑之年毅然辞职,开启自己热爱的事业。

作为宝妈,她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做了最好的榜样。

几天时间,听着一座魅力城市中反复再版的故事,若有所思,若有所悟。

image
image
          ![image](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5122-f88289808131ef94?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image

锦瑟年华谁与度。

年轻人的乐园,奋斗者的圣地,你愿意来吗?

——

作者:发愤的草莓,干货新书《现在就干》作者,专注时间管理与妈妈精力管理,陪伴你把琐碎的生活变成像游戏一样好玩。家有2宝,上班之余耕耘公众号“发愤的草莓”,每天5点晨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