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一步

刘兵克

如何做到两倍薪水?——这是李笑来老师提出的一个问题

问题给了你,你先做了准备,再去接受了人家的思考

一开始没看人家的思考,我自己先思考了一下。我想一天工作时间还是那些时间,时间上去改变并不是最终的办法,做一件事在思维方式上的改变(说了这话,大概受了李笑来老师的影响,但又不具体,你明白什么是思维方式吗?你可不能随便从脑瓜里想出一个结论然后就想让别人去接受吧,你得解释清楚才行,不能凭借一种模糊的感觉,这种模糊的感觉呢接受了很多类似学习方法论的知识,自己没有消化而产生了模糊的感觉不知不觉说出来了,然后下一个没有说服力的结论。),才能至少做到两倍的工资。时间是不太容易控制的,控制我们的就是吸引我们注意力的东西(微博、微信、直播、淘宝.....),对,我们的注意力被这些拿走了,控制了我们就控制了时间。(这些都是表面化的思想,也不是践行后的感悟,所以不值一提,没有给人启迪一些额外的思考)。以上就是自己的肤浅没有实践后的思考了。

问题给了你,什么也没做,直接接受了人家的思考

以上两种做法,践行过后的人会明白的,你会想,靠,果然是牛人,涨见识了,问题想得那么深入,想的层次都不一样,还看到了自己不足。

“提高效率(抽象词,每个人理解不同,但是都可以认为同样的时间做得事就多了,质量也高了——括号里的内容自己加的)这事儿并没有很多人想象得那么难,那么玄。”

“在过去的时间里,你会经常这么想事儿吗?“嗯,有道理!那个道理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呢?”如果没有,把这个问题记在随处可见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因为这个问题其实就是一个“玄妙”的能力:融会贯通的能力。”

那个道理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呢?我有时也会刻意问我自己类似的问题,就我学了这个能用在哪里?但是并没有一直贯彻我的生活,有时我也就想了也就想了没做深入思考。我有时想过这个问题之后,如果当天没有运用起来,我就没作想了,如果我自己反复问了自己,这道理能用在何处呢,有时离开当前想的地方去到别的地方也会出现这个道理。列举下面两个亲身经历的例子。

我在「得到」每天听本书里听过一本叫《你的灯亮了吗》我试着运用这里面人家讲的的一点(现在我已经模糊了这个点了),看完这本书我也想过应该应用在什么地方呢,不能白听了这本书啊,用出去的知识那才是真知识,这样自己也会乐着。应该听这本书的第二天,我看到我妈在解决一个问题,我妈当时正在往一个空的百事可乐大瓶塞了很多晒干了的咸菜,为了放进更多咸菜就就得压结实点才能放更多,好比垃圾桶要放更多垃圾得更用脚或者什么压紧点一样的道理,你知道百事瓶口小啊,我妈就想到了用扫把带有塑料套的一端插入瓶中,用力压,没想到拿出扫把一端那一刻,扫把那个塑料圈因为与瓶口的摩擦原因掉进去了。我当时也不知怎么的想到《你的灯亮了吗》的一个关键点:你是问题的解决者也是问题的制作者(大概是这样),哎呀妈,你虽然解决了一个问题,但却因为这个问题产出了另一个问题,怎么样把塑料套从瓶中拿出来呢?但是我也就停留在这个阶段没去做深入思考。

还有一次想起这本书的关键点是在我家大门口的一副对联上,粘在墙上的透明胶布被风给吹松了,平时我肯定顺手会把松了的一部分给用力按压粘回去,就在我要按照平时的习惯做的时候,这本书的关键点出现在我脑海里,这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还会被风给吹松的甚至正副对联都会吹走,所以我进屋,拿着凳子和胶布重新把松动的四边狠狠的粘了一遍,比之前稳固多了,这样明年贴新对联时可以亲手撕下来。

这两个例子是发生在我身上的好例子,发生过后我也没有再继续深入去思考,浪费了当时践行完后的感受以及本可以深入思考的机会。当时觉得听了这本书,书中的一些思想用在了指导自己生活中的一些行为——这些行为平时也没下意识在乎它,做同一件事情,因为思维方式(接受了书中传递出来的想法)上改变了一下,做出的质量也就不一样了。

还有听到吴军老师《硅谷来信》我也想过这封信听到的东西应该运用在什么地方呢?不能白听啊,不能白听啊,很多时候就会白听了。有几封信的内容也会串联了自己的生活,感觉挺有意思,就是你没有白听,你把知识于你自己的生活作了联想而后用在自己生活中了。不过,也就那么几次,所以我得刻意提醒自己这句话“这道理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

多想一步,诶,我这个学了可以用在哪里呀?做同一件事,因为比平时多想了一步,做出来的质量也就不一样了。

那么我写作多想一步呢?


无戒第二期写作训练营第16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温柔可爱美丽体贴的包子妹 做出决策的能力,是每个人必备的能力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京东创》,里面讲到京东发展中...
    明霞菇凉阅读 274评论 0 1
  • 遇到一个好的理论或概念,想想它还能用到其他的什么地方,就是我们常说的举一反三,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也能提升自己的认...
    随意咖啡阅读 320评论 0 0
  • ​ 前阵时间,后台有位读者问我: 很喜欢您的文章,想冒昧地问一下:您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 这位读者很可爱,但这个问...
    范先生说阅读 364评论 0 2
  • 在职场上,多想一步不仅意味着你躲开了一支箭,更意味着你掌握了主动权——闪老师坏心眼语录 小时候看过一个叫棋魂的动画...
    timshan阅读 567评论 12 4
  • 我们每天面临着形形色色的问题需要解决,工作不易,生活更不易,面对问题我们往往凭借的是经验,但结果往往是以往的经验解...
    禾苗青青阅读 19,786评论 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