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是你的独角戏

如果谈论焦虑,一定是被焦虑所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我时常感到惶恐,其实这一周我更想把如何避免犯错搞清楚。但是,不针对一件具体的事又仿佛难以完成,太具体又没什么价值。倒是想把自己干的每一件事都写一个程序,交给机器,这样就可以避免犯错了。最简单的就是Excel里的函数,你输入一组数据,不仅速度快,还一定准确。要是输入的数据出错了呢?这是一个问题,人工智能应变的速度远远跟不上环境的变化,还得靠自己。

人总要犯错,我想的是,如果我犯错的几率是5%,那怎样尽可能在无关紧要的事上犯错,而在大事要事上严防死守。我还没有想好。

算了,今天,还是研究焦虑吧。我已经为上面那些破事焦虑得感冒了。

现代人谁不感到焦虑?车子房子老人孩子,工资位置前途命运,老婆情人两性关系,等等,这是我们的群体性焦虑。焦虑也会分解任务、落到实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焦虑。

焦虑的的来源靠想像,焦虑的缓解靠想像,所以,焦虑始终是你的独角戏。

焦虑是什么?

按照罗洛·梅《焦虑的意义》的说法:

1.焦虑是当人感到自己某种重要的价值受到威胁时,产生出的扩散性的不安。这个重要的价值往往是抽象的,比如别人的认可和爱。而扩散性是指,当我们感到焦虑时,这种情绪经常会扩散开来。焦虑可能开始于一件具体的事,但到了最后,我们会对身边的一切都感到痛苦。

2.焦虑还有一个特征,它往往是模糊、发散的。它是人在面对潜在的威胁时,产生的一种不确定感和无助感,和恐惧不同,焦虑往往没有具体的对象感。

3.焦虑攻击的是我们人格的根基,是我们最看重的东西,所以我们没有办法把自己置身于威胁之外。

4.当我们面对焦虑,找不到对象发泄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敌意。焦虑和敌意总是互相关联的。

什么让人焦虑

还是罗洛·梅的观点,人家是大师嘛。

1.焦虑让人动弹不得的原因是,我们最想要的东西就躲在焦虑里。
2.在人际关系中,对他人过高的期望和真实之间的落差会导致焦虑。这个不难理解吧,人都有社会归属的一面,都想被人接纳;但是另一方面你妈妈从小又教育你,孩子,别人靠不住,只有靠自己。是不是很纠结。
3.在人际关系之外,对自我价值的要求过高,也会导致强烈的焦虑。
人都想追求完美。大概不出这三种:
“我必须” — 比如,你会要求自己,必须在任何时刻,都被所有人喜欢。
“非黑即白” — 比如,如果我追不到她,我就是一个失败的男人。
“我应该” — 比如,我应该能忍受任何侮辱而镇定自如。

伤害你的往往是无用焦虑

焦虑可以被视为一种警示信号,反映了我们想要解决某些问题的内在渴求。焦虑逼迫我们去面对威胁和挑战,它能让我们的心智变得更加敏锐,提高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说,有焦虑就会有活力。如果你感到焦虑,这倒并不意味着是一件坏事。因为实际上,焦虑的出现往往是与认知的程度成正比的。我们知道的越多,会担心的事情也就越多。从某种角度上讲,焦虑意味着我们认知的进步。这句话好振奋人心。

焦虑分为“有用焦虑”和“无用焦虑”两种。前者指的是,能够增加我们的动机和能量的焦虑。不仅不会给我们带来沮丧或者抑郁,反而让我们意识到生命有限,会让我们想要在此刻与他人更加亲近,这会让我们活得更负责、更热情,也会更加珍惜时间。比如说,你明天要去相亲,你感到了焦虑,去买件新衣服搞个发型甚至准备一下见面说的话。这就是有用的焦虑。无用焦虑指的是,一个人对实际或者想象中的危险感到担心、害怕的状态。还是以相亲为例,你可能会想象,她对你的收入不满意怎么办?我没有房怎么办?我有口臭怎么办?这些是无用的焦虑,因为它并不能解决当前的问题。

如何缓解焦虑

初级方法:被动放松

很简单,主要靠想像。
当你特别焦虑紧张的时候,你可以想象一下,你现在正在一个海滩上。
你感受一下,自己的身体、自己的手接触到了柔软细致的沙子。
你体验一下,阳光照在身上的时候,那种由外到内的暖意。
你也可以想象你是在大森林里,感受到潮湿的空气,清凉感渗透进全身。总之,你可以想象一个让你感到舒适和放松的空间。
在做这种想象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肌肉在放松,消除了焦虑所带来的身体反应。

中级方法:主动放松

也简单,主要靠干。通过我们对自己身体的控制和主动放松,重新获得精神上的控制感。
你可以尝试把手握成一个拳头,感受一下手部和臂部肌肉的紧绷感,握拳的力量感。握拳一到两分钟之后,再慢慢地松开,松开的时候不要着急全部松开,而是要感受肌肉在一点点放松,血液重新回到原来紧绷的地方。学会控制了手部肌肉之后,接下来,你可以慢慢地尝试控制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说脸部肌肉和颈部肌肉。在下一个阶段,你可以尝试进行深呼吸。我们焦虑的时候,通常在进行急促的短呼吸。你可以有意识地用胸腔和腹腔之间的膈肌进行深呼吸,开始学会控制身体里的系统。

以上两种方法我是听刘嘉老师讲的,关于中级方法我有点体会,除了这种对身体的控制感,当你知道为何焦虑时,最好的办法是直接去干那件事,比如你对一个方案能不能通过很焦虑,那你就去雕琢那个方案就是,如果你当下没有条件工作,可以用手机写下雕琢那个方案还需要干些什么,方法步骤写下来,这就能缓解焦虑。

高级方法

这是阿尔伯特·埃利斯在《控制焦虑》里讲的,此人也是大师级的。

也很简单,还是靠想像。埃利斯的“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核心理论:A×B=C。A代表不利事件,B代表信念体系,C代表情绪(焦虑)。在A成为事实不可更改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调整B(信念,也就是你对这个事件的看法)来改变C(焦虑情绪的大小)。当B是一个非理性信念时,可以通过D(质疑)来与之辩论,然后建立一个有效的理性信念E,以此来消除焦虑。

说实话,不是轻浮浅薄,自从看过《活出生命的意义》,并读了一些关于斯多葛派哲学的东西后,我觉得很多心理学的书,万变不离其宗,当你改变不了世界,你就改变想法。这句话听起来很消极,实则主动。因为,当我们理解了宇宙的广袤、世界的复杂,以及人类大脑先天的短板,我们就懂得了有所为有所不为,控制自己能控制的,并努力做到最好。而那些我们难以控制的,理解和接纳就是。

比如,前几天一个大哥对我说,他非常羡慕另一个朋友,精明擅交往人缘极好。我也羡慕,我也焦虑自己做不到他那样。用埃利斯的“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处理就是,A——对方的能力我做不到,B——现代社会成功需要八面玲珑,C——惶恐自己是不是会被时代抛弃。
A是事实,不可更改,哪怕我把他杀了,还有很多我比不上的人。于是,我们可以通过调整B——八面玲珑并不是成功的必备条件,得到C——自己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如果你调整不过来B——比如就是认为八面玲珑很好,此时需要建立D(质疑)——比如乔布斯、马斯克、贝索斯是八面玲珑的人吗?于是,一个有效的理性信念得以建立——E——那些走上神坛的人没有一个是八面玲珑的。

阿尔伯特·埃利斯还讲到了大量控制焦虑的方法,比如:
1.成本-收益分析法。把焦虑情绪带来的危害,和克服这种焦虑所需要花费的成本,都写出来。
2.羞耻攻击练习法。很多焦虑情绪是来源于自责。通过做一些可笑甚至愚蠢的事,让自己习惯别人的异样目光,逐渐变得不再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
3.幽默感。当你遇到让你紧张或者尴尬的场景时,尝试着从幽默的角度去想象它。
4.暴露疗法和想象脱敏法。找到导致你焦虑的敏感源,以渐进的方式,一点点接近它,直到习惯它的存在。
5.激励与惩罚。自己跟自己订立一项约定,如果你去做了这件事,不论成败,做完之后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奖赏。而如果你逃避了,没敢去做,就惩罚自己去做一件更加不愿去做的事。

总之,焦虑在所难免,焦虑有益有害,焦虑使人进步,焦虑让人颓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纳焦虑关键靠自己,战胜焦虑关键靠自己,自己关键靠想像,想像,恰是破除你沉溺于独角戏,人戏不分,戏内戏外不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日梦,避难所,位于工作室窗外的风景”是加州艺术家Clare Elsaesser对于画作灵感来源的描述。 198...
    i图纹系阅读 1,252评论 9 31
  • 简单介绍 Docker 是一款非常方便的虚拟化工具,与传统的虚拟化工具区别在于虚拟的层次,显然 Docker 是属...
    karonl阅读 5,908评论 2 1
  • 因为项目需求,升级了一些第三方库。阅读了一下升级之后的源码。 JHChainableAnimations 动画开源...
    店小五阅读 207评论 0 0
  • 很多人都在问,是选择一个大家所谓的好工作还是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事情?要我说,当然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啊。可能世俗意...
    黑脸阿康阅读 9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