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这3点,番茄工作法不再是时间管理那么简单

文 | 欧阳芊双

如果要问有什么时间管理方法是最实用的,那“番茄工作法”一定是首屈一指的。

从10几年前开始接触时间管理的知识,到现在为止,我在工作和生活中运用最多的就是“番茄工作法”。

每次想让自己专注的时候,就开启一个番茄钟,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再工作,再休息。

通过这种简单的方式,我不仅提高了效率,也参悟了很多生活的本质,这里有3点思考,分享给你。

1、保持节奏是高效的关键

为什么一年当中要安排很多节假日呢?这不仅是人们对传统的传承,对休闲的需求,更是因为张弛有度的节奏更有利于高效地生活。

记得最开始用番茄工作法的时候,总觉得每工作25分钟就要休息一下,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所以经常铃声响了,还是会继续工作,又或者干脆放弃休息,把番茄钟当成了计时的工具。有的时候忙起来,连水都忘了喝一口。

但是慢慢地我发现,连续工作两三个小时就像百米冲刺一样,虽然效果不错,但却造成了精力的大量损耗。往往在工作结束后,会觉得自己精疲力尽,很难再提起精神做其他的事情。

甚至会觉得如果不放松一下,就好像亏待了自己一样,生活节奏经常被打乱。既然这样,为什么不直接保持工作-休息-工作-休息的节奏呢?

后来读了一些关于脑科学方面的书籍,发现表面上我们休息了,其实大脑还是在运转。而大脑的“空档期”更有利于它存储之前接收的信息。

回忆下你是不是也经常会在休息的时候灵感迸发呢?

让自己在疲劳之前主动进行休息,这样才更有利于投入下一段的工作。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工作如此,生活亦如此。

2、专注当下是最有效的行动

每年的年初人们都喜欢给自己设定各种各样的目标,到了年底,虽然有些人收获颇丰,但多数人会默默地收好去年的目标,鼓励自己明年再战。

为什么我们制定了目标却总是实现不了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目标太大、太远、太抽象。看着目标不知道怎么开始迈出脚下的第一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管你设置了怎样的目标,最终都要落到实际行动上来。而番茄工作法的“抛开杂念,只专注25分钟”的理念恰好可以作为行动的开始。

在《专注力》这本书中,作者提到一个观点,我觉得很有意思。他说我们经常给目标设置截止日期的做法,往往注定了目标的失败。

当你给自己设置了一年要看100本书的目标,年底只完成了30本,你会觉得自己失败了;当你给自己设置了一年要减重10斤的目标,年底只减了3斤,也会觉得自己失败了。

这种只看到自己的不足,却忽视了自己已经付出努力的做法,会让我们增加很多挫败的感觉。而番茄工作法会让我们切切实实地看到自己的成绩。

放弃对目标的执着,专注当下的行动吧,只要你的行动有效,你就在靠近目标,这是不争的事实。

3、要低头走路,也要抬头看天

最开始用番茄工作法的时候,只是简单地认为它就是人为地把工作时间划分成“25分钟-5分钟”的循环而已。

后来去阅读《番茄工作法图解》,才发现其实在每个番茄钟结束时对接下来工作任务的选择,以及每天结束时对番茄钟的总结和反思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选择的结果,做什么和不做什么,要什么和不要什么,那个决策人始终是我们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只顾着拼命往前跑,却早已忘了为什么要出发;又或者陷入某种情绪或状态中,裹足不前却毫不自知。其实都是因为我们缺少反思造成的。


就像番茄工作法告诉我们的那样,不要光是低头走路,也要学会抬头看天。不断地反思总结,才能让我们做得更好。

毕竟单纯地重复并没有太多的意义,有思考的前进才会让我们精进成长。

总结

每个好用的工具背后都蕴藏着很多道理,经过了以上的思考,我发现番茄工作法它早已不只是一个时间管理的工具那么简单。

它更是我们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如果运用得好,它甚至可以变成我们的生活方式。

保持节奏、专注当下,不断反思,这才能让我们过上更高效的生活。

你了解番茄工作法吗?留言和大家分享下你的使用心得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