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漫游记(三)~缅甸符号

三天的行程,让我看到了我眼中的缅甸。

棚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导游讲,缅甸是一个贫富差距巨大的国家,富人生活条件如何,我们没有机会去接触了解,但一路走来,看着那些低矮潮湿、六面漏风(东南西北加底和顶)的简易棚子以及透过门窗看见的家徒四壁的简陋陈设,尤其是蚊蝇滋生的污浊河水、烂泥塘、潮湿的小树林,让人不由得为生活在棚户区里的穷人们担忧~难怪导游说这里登革热盛行,难怪导游一再强调我们不能喝这里的自来水,哪怕是煮过的。

他们因为穷,买不起房子置不起地,他们只能在属于政府所有的河道里、小水坑、烂泥塘里搭窝棚求生存,而政府又没有能力帮他们改善生活环境,只好任私搭乱建的棚子大行其道,给百姓一条活路,让百姓活,哪怕活的不堪,可能是政府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的选择吧。

身处棚户区居民生活条件之恶劣越发让人感到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幸福与自豪。

不过,虽然他们的生活条件恶劣,但无论是屋里屋外忙活的大人还是在土地上玩耍的孩子,你能感受到发自他们内心的平和与快乐!

小凳儿
大巴标配

绅士般的司机及助理

此次出游,既有北京金阳旅行社的邓导全程陪同,还有当地中英文两个地陪,再加上司机及司机助理,为此次出游保驾护航。虽然缅甸生活环境、经济条件都不够好,旅游业不发达,但旅游服务热情周到~宾馆干净整洁,饭菜干净量大,餐馆都比较安静。由于游客不多,无论在景区还是餐馆都溜溜哒哒、气定神闲的样子,完全没有国内赶场子、人头攒动、拥挤不堪、吵吵嚷嚷的景象。上下车时司机助理提前在车门前摆放好小凳子,便于游客上下车;行李也是由司机及助理帮忙拿送到宾馆门口并负责装卸;下雨时,缅甸的导游会把车上早就预备好的雨伞送到游客手上。本外币的兑换也直接找他就ok。在去往维桑的中途,我们在路边的一个开放型餐馆就餐~缅餐。两人一套六七个菜一汤,饮料、水果、白开水,一应俱全,期间,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儿不时拿起扇子在我们中间跑来跑去扇个不停,当时我还暗自思忖:难道是要小费不成?看大家都没有给的意思,我也作罢。回到车上,导游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原来,他们怕苍蝇虫子飞到餐桌上影响游客食欲。下雨时,餐馆工作人员有时还会在游客上车或等候去卫生间时为我们撑伞挡雨。入住后,导游还要去挨个查房问询……一路走来,都有一种被尊重的上帝的感觉,这种感觉在国内是很难体会得到的!

金塔

缅甸是个佛教圣地。所到之处,庙宇随处可见,金色的庙宇、金色的宝塔在绿树丛中及各色建筑中熠熠生辉,而且庙宇所处位置都是上风上水的宽敞平坦的好地方!

瑞光大金塔

第四天第五天的行程就在仰光和勃固。先后参观了翡翠山、乔达基卧佛寺、瑞光大金塔、佳克温千人佛学院、瑞摩多佛塔、干邦沙底里皇宫古城、皇家湖及皇家鸳鸯船,所到之处,都可以用金碧辉煌一词概之。然而最震撼人心的还是位于仰光市区的瑞光大金塔。到寺庙外已是傍晚时分,依旧脱鞋、光脚,排队进门,因为团队内唯一的大男人穿的是短裤,还有我们几个虽然裤子过了膝盖,还是被工作人员拉出了队伍,导游发给我们几个人每人一条笼纱,围上并将袋子系在了腰侧,我们回到了队伍中,心中可是美美的~终于有机会体验缅甸的国服了。

随着队伍过安检、坐电梯、沿着走廊往里走,走廊尽头右手侧,一棵巨大的菩提树张开一个个巨大的手臂,碧绿的叶片在灯光下泛着绿莹莹的光。左拐,顿觉眼前金光闪闪,一座巨大无比的金塔和周围的一座座小塔映入眼帘,身着各色服装的游客或排队转塔,或三五成群,或站或立或跪或坐,各个虔诚的很。放眼望去,周围也都是一座座庙宇。跟着导游,先去看展览,然后自由活动。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八人也决定转塔三圈,虽然,时间紧,可顾不了那么多了。三圈转完,我们被一个貌似和善的老人带着看佛像、看大塔上的珠宝及钻石,并帮我们拍照,当时我们特别激动,为好心人的无私帮助,正当我们商量给不给小费给多少小费以示感谢时,他张嘴和我们要五十,塞给他二十后我们便落荒而逃了,而此时,时间也到了,我们只好悻悻然跟着导游往外走。

看过了仰光大金塔,别的寺庙再也引不起我们的兴趣了,尤其去每到一个寺庙,都必须脱鞋脱袜光脚去参观,即便下雨,即便怕凉,也不行!

皇家鸳鸯船

仰光的酒店条件要比第一晚的条件好。聊天、洗漱、休息。第二天,早早醒来,准备去溜达溜达。四个人相约出门,循着马路左拐右拐,来到了一条比较热闹的街道。抬头望,不远处竟然就是我们昨天恋恋不舍的大金塔。街道两边,各色小摊,卖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街上的行人穿着各色笼纱来来往往,尤其是涌往大金塔的方向的人更加热闹。街道两旁金色的建筑比比皆是。在一座庙宇前,一只只乌鸦密密麻麻地立在檐上檐下。乌鸦,在缅甸人眼里被誉为神鸟。因此,所到之处听到乌鸦的叫声看到乌鸦飞来飞去都不会让人觉得新鲜。此时,四个人分成两路,一路自由转悠,我则跟着一心逛庙的在庙宇中的穿梭。离大金塔越近,四面八方涌来的人也越多,一律笼纱、拖鞋,女孩儿们更加五彩靓丽婀娜。

看看时间还早,我跟着同伴随着人流拾级而上,准备再去会会大金塔。

一级一级又一级,可根本看不到路的尽头,又怕迟到,索性放弃膜拜大金塔的打算,再一次悻悻然而归。

第二天早上,再一次循着昨天的路线出发,准备去补吃香甜无比的菠萝~据说那两个人昨天吃到了巨好吃的撒了盐和辣椒的菠萝,今天他们想带我们俩去尝个够。可惜,昨天熙熙攘攘的街道今天半个人影都没见到,更别说路边的各色摊贩了,就连金塔门前也安静极了。我们都疑惑不解,后来才知道,那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所以朝拜的人才会那么多,街道才会那么热闹。此时,同伴也没了再观大金塔的兴致。一路上,看到了几处喂鸟的地方,有人扔出鸟食,鸟儿便密密麻麻落在地上,赶都赶不走,而我们也有机会得以一见它们的真容~~原来,他们不是乌鸦,而是鸽子!


数不清的鸟儿

更有意思得是,我们在另一条街上看到了小市场,而我们也找到了我们想品尝的美食~~菠萝,两个不过瘾,三个,每人一个竹签,哪里还顾得什么文明不文明,张开大嘴,贪婪地吃了起来!

大金塔旁的小市场

在酒店,吃完早饭,我们也学着那三个孩子让服务员给我们脸上涂上了当地特色防晒霜,心满意足地带着妆容离开了酒店。

涂防晒霜
趣事儿

此次行程可以说是慢游。即便在仰光勃固,参观的景点一个接一个,也丝毫不觉得匆忙拥挤劳累,整个行程下来可以说想当悠闲自在。

最稀奇的莫过于参观二战联军公墓。公墓,在国人心目中是个庄严肃穆的地方,也是个令人避之不及的地方。可在这里,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一排排排列整齐的有名有姓的黑色墓碑和那120多个用ABCD字母做标记的中国士兵的无名碑,也不是那清新如地毯的绿茵茵的草地,而是在墓地里嬉戏玩耍的男女老幼,尤其是身着艳丽服装的在草地上呢喃、在伞下拥抱亲吻的热恋中的青年男女。导游说,在这里,这个地方就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这难道就是所谓的文化差异吗?!

购物好像是旅游尤其是跟团游避不开的梗儿。行程里有仰光珠宝交易中心和缅甸综合特产中心两个景点,出行前,就购物和携程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她说,不要求必须买。愿意买就买,不愿意买就不买,有啥问题及时和我们联系。有了她这话,我们踏实了,而且约好此次出游只玩不买,啥都不买。16号,从酒店出来,第一站便是珠宝交易中心。门可罗雀,与国内的购物景点真是大大不同。进去,厅不大,除了我们这个团,柜台前只有几个顾客。工作人员热情招呼,极力推荐,可惜,这群人经常出来,玉器饰品买了不少,实在是没有购买欲望。只好在厅内溜达,一圈,一圈,又一圈……累了,便有人离开柜台在墙边休息,结果,被导游劝了回来。没办法,继续在柜台边转悠,别说买,就连看、试的心情都没有。导游不时转过来,张罗让我们看看,挑挑,选选,买点。这群人好像商量好了一样,只看,不买。导游脸上自然不放光,就连北京跟过去的导游啥也不敢说。一会儿,在机场不期而遇的另一个平谷团也来了。他们倒是积极,小物件左一个右一个,买了不少。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导游的痛苦不言而喻。同伴终于有一个出手了,花了一千多块。可惜,到后来才知道,仅有的这一笔,导游好像都不知道!也许她当时就自顾自地尴尬、难受、痛苦了吧。

上了车,导游再也不像之前,绘声绘色地给我们介绍当地的历史文化自然政治了。大家也都早就熟悉了旅游购物、不购物必挨训的国内游模式,车厢里的空气有些紧张,大家也很忐忑,不知道,缅甸的导游如何面对零购物的郁闷!

下车,参观,上车,导游仍旧保持沉默。再下车,再参观,再上车,导游依旧不语。如此这般,四个景点全部完成,该打道回府了。离宾馆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导游再也沉不住气了,一连气问了几个为什么?我的解说不好?我的服务不周到?…说实在的,我们也不好意思和她对视,只好装作若无其事地看窗外……可导游的火没出发,继续问为什么。此时,奶爸不紧不慢地发话了:“我们承认你工作挺好,不买,是因为我们不需要。谁规定我们必须买东西?”此话一语中的,导游立刻哑口无言。

旅游必须花钱购物,而且强制购物成了中国旅游的一大特色,虽说政府三令五申,要求不得强制购物,但收效甚微,强制购物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可以说强制购物是中国旅游业的一个顽疾、一大毒瘤!

最后,她甚至说出了因为我们不购物要被炒回家的严重后果。可我们也没办法,因为,今天的珠宝确实不是我们想要的菜。我们不能因为同情她就买一些不必要不需要的东西呀!大家都希望第二天能买点心仪特产带回家,顺便帮她分担点忧愁!

第二天,第一站直奔综合特产中心。

第一项乳胶。一到这,八人大家和五人小家都开始蠢蠢欲动。工作人员积极推销。果然不负导游所望,两三个小时六七万的销售额让导游脸上的肌肉不再那么僵硬,大家也终于买到了想要的商品而心满意足。

第二项是仍是玉石。说实话,这里无论从场内布置还是产品,的确感觉比前一天那个店的品质好,同伴出手一万三千多拿下喜欢的玉镯。溜溜半天,皆大欢喜。此又一趣也!娃妈也终于理直气壮地直视着导游揭晓“为什么”的答案~~有需求,就买!

满载而归

如果有一天,游客真的能实现随心所欲地购物而不必担心被导游辱骂强迫,我们的旅游业才算走上健康良性发展之路!

第一次进了大教堂。见识过美国大教堂的同伴不无感慨地说:“到了美国,你就知道这个教堂啥也不叫。”对她来说,可能如此吧。可对于第一次进教堂的我来说,觉得特别气派神圣!

大教堂

在曼德勒广场,我们目睹了竞选集会。竞选人的粉丝冒着雨在总统府前振臂呐喊,为他们的拥护者示威。

总统府


将军府

在等车的间隙,在导游的诱惑下,八个人急匆匆赶往广场东南角卖榴莲的小摊前,砍价儿,现场切开就吃,丝毫不顾形象,你一口,我一口,一连吃了三四个。虽然榴莲不够新鲜,甚至还没有在家门口买的品质好,但大家尽兴而归!

一路走来,一路趣事不断;一路走来,一路笑语欢歌。

好有意思的缅甸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月初,儿子最后一轮考试,选择了少有国内游客的缅甸。这次出行最初的备选地还有耶路撒冷、马尼拉、仰光,缅甸的机...
    静心ling阅读 516评论 0 3
  • 这是我们这一次的缅甸行程,可以看到,基本只是围绕着缅甸最南部的仰光附近,因为缅甸是一个南北很长而东西相对较窄的国家...
    张京_云客阅读 548评论 0 2
  • 人一生,是承受苦难的艰辛历程,无论是出生在贫苦人家,还是巨富豪门,各有各的苦楚,各有各的辛酸。但也不得不说,正是这...
    四傻阅读 343评论 0 0
  • “ 为什么要雇用你? 你必须要自己想清楚 ” 找份合适的工作的确不容易。虽然我们无法在面试前得知面试官询问你的每个...
    有福气的DI雪峰阅读 724评论 0 4
  • 女儿说,她的手,比同学的的都长。为了让她不会因为手大而自卑。 我们赶紧说,你忘了吉他老师说你的手非常适合弹琴! 接...
    凤姐姐啊阅读 1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