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岁程序员,年后第一天被辞退

今天是大年初十,这年尚未过完呢,便有人悲催地在年后上班第一天被裁了:因为年纪较大被公司劝退,建议这个月底提离职。

35岁,似乎是一道坎,许多程序员以此为职业生涯的终点线。但有人却御风而行,即使中年,职业发展道路却更上一层楼,该提问底下便有评论道:

刚一44岁朋友拿到总监职位,以前一直都是程序员。

同是35岁,同是技术岗位(架构),同是年后离职(下周),不同的是下一家税前薪水涨了三成。

为什么同样是中年程序员会有截然相反的结局呢?


35岁这道坎为谁设?

“佛系程序员”:很多人的工作日常是每天按时完成规定的工作,没有什么野心和要求,不出什么差错也没什么亮点。在二十多岁可能看不出差别,跳槽都到好公司。

可在三十岁后,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往技术岗上不去,当管理岗能力欠缺。慢慢地沦为毫不起眼的角色,拿着高薪重复地做着自己舒适区内的工作。遇到部门组织调整时,首当其冲地成为被“处理”的人。

30多岁的李海为人沉默木讷,不适合当管理岗,但由于资历较老被任作组长。他当组长后开始将活全分给底下人,自己偶尔才编几行代码,工作很悠闲。

后来他们组解散,手下人员被别组吸收,于是李海的位置很尴尬:新组长能力不错,没必要为他让位;当普通的开发吧,组里人员已饱和,不想要他这尊“大佛”。

最后他被安排到一个可有可无的运维支撑岗位。几个月后他黯然离职。

为什么选择了一条较容易的路反而更难了?

因为容易走的路是下坡路。


认清核心竞争力

一般的职业路径可分为:探索期、新手期、成长期、成熟期、瓶颈期、突破期、事业期。

在探索和新手期,我们将全部精力放在上手当前的工作里,此过程大概三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一般新手期和成长期共同进行。

一到两年后从成长期往成熟期探索,我们对当前的工作有了经验总结,并摸索出适合自己工作方式的规律和流程,一般用80%的工作时间足以完成相应的工作。

三五年后,有人会一直停留在熟练期,通常“佛系”出现在熟练期。无法或不去探索去突破瓶颈期,即使是10年或者20年开发经验,也是原地踏步罢了。

同时我们需认清不同年龄层的程序员的核心竞争力是不同的。年轻程序员精力好、富有创造力、可塑性强,这是中年程序员随年龄逐渐衰退的。

但其在某种技术方向上的积累、项目经验、业务知识、架构与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多种能力构成的竞争力,是年轻程序员无法比拟的。

这些能力需要我们在35岁前不断学习和总结方能积累而成。


35 岁码农该何去何从

上文中被裁的程序员,首先确保自己的利益。不知道这句描述“建议这个月底提离职”是否是公司想逼员工自主离职不想给赔偿,但不管如何,被裁员工先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需要求公司签订好赔偿合同。

从题主求助的问题内容来看,其缺少危机意识:“接下来我该怎么办?怎么维持生计?”

如底下的评论“你问的这些不像是一个35岁人的心智”。

许多人仍妄想用单一的存量技能,只要不犯错就能在公司呆一辈子。可时代变化得太快,AI会编程,00后从幼儿园开始学习编程……

消灭你,可能与你无关;但拯救你,只能是靠自己。

终身学习不是一句口号,我们普通人可利用二八法则,花80%的时间完成日常工作之余,花20%的精力培养自己的软技能,如沟通与写作能力,从主技能横向培养副业,如编程培训教师、博客专家等。

无论在哪个年龄层,人脉资源是必须拓展的。毕竟在35岁这年纪大多数人已不通过在网上投简历的方式找工作,一般通过人脉推荐。这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无论何时给人留以“靠谱”的印象,同时主动增加弱连接节点,如加入技术群、更新博客、参与技术大会等。

曾见过40岁的码农,身为架构师仍喜欢在一线编程,工作认真负责,喜欢挑战,从不打算在一家公司养老。去年经前同事推荐,以丰厚的薪资待遇跳槽成功。

除此之外,还需要一个系统的学习方法和交流经验的架构圈子,为此,针对当前互联网公司的技术需求及结合主流技术,我整理了一份系统的架构技术体系,大家可以进群Java资源分享群:(854601507)下载相关技术资料,群里有阿里大牛,也有一线互联网的资深HR,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ava资讯库,免费领取架构资料。

35岁确实是一道坎,没有规划的人轻轻一碰就摔个大跤,而有准备的人则轻松迈过。

“要得到有价值的东西,你就得做出牺牲。你知不知道,难做的事和应该做的事,往往是同一件事。凡是有意义的事都不会容易,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

原文出处:https://blog.csdn.net/qq_42894896/article/details/8728447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