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2018 | 丹妮:疼痛与收获同行

年终总结
本年大事件:
事件一
2018年8月:我的作品被一家报社主编看到,两篇作品首次登党报,并获得汇票单,又投递了一篇给杂志社,也顺利被刊登,之后由于搭建<作家苦旅>和忙于出行准备,未再投稿,欲在2019年5月前统一投递,预计几十篇。
事件二
2018年10月11日凌晨13分:从发现外婆患有食道癌起,与其一起努力抗争17个月后,外婆还是满怀遗憾的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还有疼痛的我。
事件三
2018年12月7日:我终于开始了背包游中国的独自旅途,当然最终定位点是地球这个小小星球,这个周游计划在我5岁起就已形成,所以被归为大事件。

正文:疼痛与收获同行

丹妮/文

2018年初,依旧没有走出阴霾,是由于外婆的病造成的。2017年初,外婆发现自己在吃饭时有梗咽不顺畅的现象,5月起这种现象更为突出,可她并不愿去医院检查,那时在成都的一家诊所治疗,医生第一次将“癌症”这个恐怖词汇带进了外婆的生命,虽然外婆的兄长和姐姐也死于癌症,但当外婆得知自己患有癌症时,还是有些触动,之后,她的心情开始变得越发沉重。

这几年的外婆并不快乐,因为她几个孩子在投资上遭到了大额的亏损,所以这几年外婆的生活里充满了埋怨和咒骂,生病后,外婆的话就少了,她怀疑她是被诅咒的,她最先想到的是和她斗了一辈子的隔壁邻居,她希望守着主屋,守着好地形,给儿孙们谋福,可隔壁家却想占了她的土地盖新房,守着地,是外婆生前最想完成的事情。其次,她放不下她的儿女,如果说孝顺有时子女们还讲究个先后,那“母亲”这一角色无疑是菩萨的化身,外婆在关爱子女上,很是公平。再次,她想等到我和兄长的婚礼。所以外婆的离开是饱含着疼痛和遗憾的,我从她那双未完全闭合的眼睛里看到的,我从她那副无法支撑起衣服的40来斤的体重上感受到的,很是遗憾,我匆匆忙忙地赶回,却仍旧未赶上给外婆送终。

就是这样的外婆和我与母亲相处了近十年,她的心情也牵绊着我和母亲的心情,谁都不敢提到“癌”这个字,信佛的母亲去各地求神拜佛,期冀能治好她的母亲,为外婆的续命工作由此展开,无论是中药,西药,无论是点滴还是打针,80高龄的外婆都尝试过,在我们的鼓励下她才接受治疗的,她一心想给孩子们减轻负担,这也是她早期不愿进医院的主要原因。其实,即使是生病了,即使外婆一直还有脑梗栓的毛病和老年风湿的问题,但在其生病的早期,一直执意坚持给我们做饭,坚持自己行走,倒床不能动到其离世仅有一月。

外婆的疼痛有多少,我的疼痛就有多少,也许是自我调节能力不错,我的身体并无大碍,偶尔也担当起陪伴外婆的义务,还开始了文学的学习,并获得了一定认可,无论是以前的老板,还是偶遇的报社主编都对我的态度和作品表示了一定的认可,这算是我的第一大收获,在疼痛中尽量摒除杂念,静心学习。

如果说2017是一个转折年,这一年我抛下过去,从头开始学习,那么2018年就是一个起步年,这些年的成长告诉我:人年龄渐长,最怕的就是勇气的衰减。这也是我2018年初冒着寒冷去到北京的原因,还好,这条路我坚持下来了,几十万字的书写也是一个见证,当然还有书籍的阅读,我很高兴自己能按照良心而活,腰杆子还是直的。

第二大收获就是<作家苦旅>的建立,从建立之初的理念说起,我想这就是个小众,且有一定专业度的平台,在这里我有太多文友,他们有老师,有作家,有文学爱好者,这种以文会友的收获于我是一笔大的精神财富,所以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以后我还是会在这里,与大家见面。

第三大收获是我花了一月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西线行,在温度持续零下几度到零下十几度情况下步行累积200余公里,到达的城市有广元,汉中,西安,渭南,银川,吴忠,中卫,西宁,海南州,张掖,酒泉等。收获了一路的寒冷,朋友与知识。

疼痛与收获同行,就是我的2018,当然还有些事情并不愿在此文提及,只愿2019年初还将继续背包出行游中国,完成一百本的阅读计划,以及入协会事宜。

由于此文不仅是写给自己的,也是写给<作家苦旅>的读者的,所以给2019的平台方向做个简单的提要,愿一起展望:

1.2019年上半年,会偶尔荐书,2017年的荐书100本,请看此文:荐读:看书和买书(现当代文学类)

2.2019年4月会去邯郸支教一次,考虑捐书一次,期待大家的参与,具体情况请看:“送书还是捐书?”这是个问题

3.2019年继续征稿文学类稿件,稿酬请看:约稿函3:丹妮姐姐向您约文学稿件(最高100元/篇)(由于我本人比较忙,并无太多时间宣传,所以来稿邮箱里请附宣传截图,当然也期待大家的文学热情能促使大家自发地宣传,转发,或评论,前提是真的认可平台)

4.2019年,<作家苦旅>开了微店,会推荐一些印刷书籍,大多为绝版书,文学类为主,有需要的可以购买(待测试中)。

5.2019年,评论文学类文章需收费,字数3000以内5元,3000字-7000字,10元一次,7000字以上,15元一次。(精评,其实就是成本价,2019年,应该是很忙的一年,因为还有入协会,工作,写作,旅行等事)

好了,说完了2018和2019,再来说说祝福语: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顺遂。愿来到这里的读者随<作家苦旅>一起在文学的海洋里苦旅。感受人生百般况味。

摄于大西北,写于大西北2018.12.30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