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5年300万字成为自由职业者的成长之路(6)

写作5年300万字成为自由职业者的成长之路(1)

用手机写作5年300万字成为自由职业者成长之路(2)

用手机写作5年,成为自由职业者成长之路(3)

用手机写作5年300万字成为职业者成长之路(4)

用手机写作5年300万字成为自由职业者成长之路(5)

五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人生的长河里,只是短短的一瞬。

2015年,我加入陈清贫老师的文学写作群,群里面每天有人分享上稿文章喜报,有交流写作相关信息,这是我第一个加入的写作群。陈老师在2006年就一直用 QQ办写作网校,咋就没早几年知道呢?

2016年,陈老师五十大寿,在武汉举办了盛大的线下文友会议。

雪小禅老师,王恒绩老师等多位名家大咖,分享写作知识,那时我没有去现场,现在想来真是一个很遗憾的事情。

那年在浦东网络公司做销售员,表面上是比过去生活环境好了很多,但公司不管吃住,出门开销公交吃饭也攒不了多少钱,上海开销又大,想去一趟武汉犹犹豫豫还是舍不得。

这也是为什么工厂有点才华的人,安于现状,不想折腾,工厂里面人没时间花钱,能存得住钱。适合没根基的家庭,我虽也没根基,但又是糊涂爱折腾的人。

那些年去过那么多地方,发展又不顺,这才走上写作之路。天之道,有得有失。有人问某一位名家,你为什么会选择写作?他说,因为我其他事情都没有做成。貌似这也是我的写照啊!

曾经看过一句话,一个人要想不断提升自己,是要适当地投资,如投资时间,精力,金钱。

如果那时候去武汉线下会,写作方面可能开窍得更早一点,会有很不错的收获,当时武汉线下会的某个老师现在公众号就有好几十万粉,轻轻松松财务自由,无需辛苦做课程。

在陈老师群里我知道了红老师的成长励志故事,80后人,她曾做过三年的酒店服务员到成为年入百万的小说编剧作家,出版了几十本书籍,21岁全职写作至今,可谓是传奇人生。

还有群里的王恒绩老师,初中毕业下学,做过工地小工,守过书摊,做过饭店厨师多年,业余写作,第一篇上稿是写《雪山飞狐》的观后感,后来他成为杂志编辑,采写文章多次上焦点访谈,还写编剧,作品被蒙古国总理亲自敲定购买版权,仅一篇5000字的《疯娘》为他这多年累计带来200万版税。

我16年都有他们的QQ,关注他们的文章, QQ空间动态,这对于我的成长之路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和鼓舞,这种影响是很具体的,同样出生草根,同样学历有限,他们在文学上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带给无数人希望。

我和他们相比,我的写作之路才刚刚起步,我写这样的回忆总结文字,但愿也能给一些小白作者,文学爱好者带来力量和鼓舞。

一直给我帮忙的一位运营官,她是90后的大学老师,也是我的学员,她曾经在群里说,齐老师所有写过的人物,她都去关注。我笑道,我这写人物稿都写成了软文呀!看样子我的文字感染力很强啊!

在2012年之前,纸媒时代成就了很多人,那时候也是出版的黄金时期,像白落梅,李娟,都是那些年红火起来的人。自从2013年之后,所有纸媒都在走下坡路,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之下,传统的杂志报刊逐年递增式的倒闭。

网络自媒体的趋势,势不可挡,任何人的大成就都离不开大环境的加持?红老师写的灵异故事出道,2001年前后正是这类故事的蓬勃发展期,我记得那时候在收音机电视广播,经常都会听到类似的故事,或许就有听过红老师的作品。

红老师在网络榕树下写过,各种贴吧论坛,还研究过很多杂志投稿,每天至少3000字的练笔,她阅读速度快,一年的阅读书籍500本以上,最高峰时,她一年能出版5本书籍,只是后来国家对灵异故事管控,她的很多书籍被无法再出版,有的网络小说还被下架。

一个人的成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因素决定,她有很强的文字功底,可以驾驭不同的体裁,前年有部小说还在爱奇艺突破千万票房。

王恒绩老师后来又转向电影编剧方面工作,前年又被重庆某大学邀请做创意写作教授,他们的基本功底子已经足够厚,发展空间无限,时代瞬息万变,不会影响到他们。

最尴尬的就是那种人在纸媒时代刚刚摸到点门道,却被自媒体潮流碾压,一时半会儿无法适应网络新媒体文章,很多作者都放弃了写作,他们认为这已经不是他们的时代,这类作者真的比较可惜。

2016年,我在陈老师的写作群听过几堂课,关注一些文友,已经记不得是从他们群里还是朋友圈知道了简书平台,这让我走向了自媒体写作,研究平台首页的优秀文章标题结构,研究微信公众号的优秀文章,我与当时QQ文学群里面的网友们走向了不同的写作路。

他们以传统文学为主,以情怀为主,这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好,各有各的选择,开心快乐最重要。

在我写作一年多,2017年8月,我有一篇文章《只和别人学,只同自己比》被人民网编辑看上,他联系了我的经纪人,当时简书签约作者都有自己的经纪人,对方可能是在简书首页平台看到我的文章,约稿转载。

那天晚上我的文章突破了10万加的阅读量,公众号粉丝增张300多人。作为写作一年出头的新人作者,内心无比激动,还是这么大权威的微信公众号。也许是机遇,也许上天对我的嘉赏,这是我写作路的又一个里程碑。

我这篇文章的素材来源是无意中刷到一个公众号,看到那段留言:

  沃兹基硕德说:
  不论你是谁,少说都有三分野心。没什么好遮掩,野心本身就是一种追求更好生活的意愿。但太过好胜,也是一种病态。是把一切快乐都建立在输赢之上。要强的人生不争强。抗争和妥协,一样都不能少。生活就是这样,一半要争、一半要退。缺了哪一半,都难顺心。

其实我对这个沃兹基硕德并不熟悉,也没有看过他的完整文字,但不妨碍我用这个金句展开写出一篇文章,并获得了很好的认可。

新人写作者,也许写10篇没啥效果,写100篇也不明显,但是你写200篇300篇后,总会有一篇获得你意料之外的惊喜,那一篇的价值超过了之前的所有总和,但是没有前面的199篇,299篇的铺垫,就不会有后来的那一篇。夯实好基础,坐等风来。

2017年7月最后一天,我成为简书签约作者,所写的每一篇文章直接发给经纪人,有绿色通道上热门,这是签约作者的一个重要福利,意味着已经是平台的头部作者,不管文章长短,不管什么体裁,签约作者有这个权限能直接得到流量支持。

所以说简书平台最先的几十个签约作者,后来都成为了整个行业的大咖,不得不说简书是互联网的“黄埔军校”呀!培养了很多人才,成就了很多人,虽然我不是前面几批签约,而且只签约了4个月时间,但也算是受益者之一。

任何一个作者靠个人努力,他的发展都是极有限的,除非出现了一个超级大爆款或者某个平台的欣赏扶持,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实现跃迁式成长。

我在第一篇里有提到,我14年15年很热衷玩QQ空间,喜欢文友日志,给他们留言,偶尔自己发一段感慨动态。我曾见证过好几个网友通过QQ空间写日志,得到出版的机会,有一个女孩子一直写故事,文采出众,特别感动人的那种文体,出版社给她出书了。

所以说每一个平台都成就了很多作者,1998年的榕树下文学网站,那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元年。安妮宝贝就是那年出道,还有天涯,博客,微博等等。

我在QQ空间认识的文友汪小寒就是从天涯上写旅游游记,他也同步发在 QQ空间,后来他有幸被《左耳》的作者饶雪漫欣赏签约到她旗下,饶老师亲自坐镇给他推广宣传。

前不久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我当年认识的QQ文友小寒,还有熟人留言说小寒现在在大理。

QQ空间也是能成就很多人的,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就没这个意识呢?就是认知不够,这些在QQ空间有所发展的人,他们的空间是开通了绿钻,大量的让陌生人进来,出版社是看到他们的空间访问量够大,人气旺,读者多,不用担心给他出书会赔钱。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们这些人从QQ空间时代积累流量,就已经懂得我们现在所流行的私域流量这概念了,只是他们比我们提前了10来年,这是前瞻性的眼光呀!

我会玩QQ空间都13年年底了,我对外公开也比较晚,当年,我发个说说有三四百的浏览量,而他们坚持写日志,发动态持续多年的人,一条浏览量五千到数万不等。他们的QQ空间总访问量都是上百万甚至500万,我也是后来才知道那时很多人用空间接广告都财务自由了。

机会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任何平台都一样,如果认知有限,基础薄弱,行动力缓慢,机会送到面前也是无法抓得住啊!

我在直播间分享,曾说过在QQ空间时代认识的作者们,他们当年的成长路径,几乎每一个学员都后悔地说,啊!我的空间到现在都是锁着的,从不给人看,从不加陌生人。

现在即便你把 QQ空间公开,可惜红利期早已过去。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机会,每个平台的巅峰时期也就五六年吧!这是市场化竞争的必然结果。

即便再有才华的人,不展示出来就是无法产生链接,你的文字就是自娱自乐,只有大量的曝光,被更多人看到,才会产生潜在机会,所谓无传播无价值。

文字是一种高效社交货币,他们在QQ空间持续耕耘10来年,风口一变再导流到微信公众号,读者看到他如同是自己的亲人,会有很强的信任和亲切感。主动去帮他们传播,转发他的文章,主动和朋友讲到这个人,这样的人就是作者的种子粉丝。

美国著名的互联网专家凯文.凯利曾经讲过,任何创作者有1000个铁杆粉丝就足够养活自己。

我认识的好几个QQ空间文友,他们在QQ上就积攒了2000多以上铁杆粉丝,有的甚至几万,这些都是无价资产,前提是你要持续写文和运营。

我现在去回忆这一切,我也很懊悔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去写啊!哪怕每天写日记,发发图片,然后空间打开也能积累很多流量,而人的认知是无法改变,即便时间倒流到过去,在那个时候的情况下还是不懂这些。

因为我持续的关注那些文友们,看他们的日志,给他们留言,虽然自己不怎么动笔写,一周多才写个百把多字的动态感慨。但看他们的文字和成长故事,无形中是我写作素材的积累,了解他们的一些运营方式,对我后期也是有很大帮助。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如同现在有读者得到我的文字,如果有2000个人阅读,总会有20来个人得到一点启发。年前有一个读者给我留言,她说靠微信公众号能兼职年入5万,当年在简书上看到我的文章给了她莫大鼓舞,有了坚持写作的信念,她说那天想到我,再搜索找到我,文字依然真诚温暖,就想说声感谢……

我看了她的留言,很是感动,虽然我和她没有什么其他交集,却有这样的因缘,这就是文字的力量和意义吧!

前天晚上,我还在学员群里说,现在写作的门槛很低,注册个账号谁都能写,但绝大部分人都是三分钟热度,今天100人说想写作,一月一过估计就剩下30个人,一年后还剩下三个人。

这也就给了我们机会,要不然中国14亿人口,有的是人才,有的是有权有势的人,又好做又快速能赚钱,凭什么轮到咱们普通人啊!我们要做时间的朋友,让时间为自己做壁垒和护城河,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熬时间,能坚持呀!

(这不,这个五一假期,我宅在家计划写出4万字,看书听书,写作,很享受。更新知乎,豆瓣,微博等平台)

这几年也写过几篇虚构的情感故事,但绝大部分还是以纪实为主,成长类,人物故事,写作,自媒体运营干货文章,个人生活感悟随笔。

写得最开心的还是随笔,比较自在,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写作给我带来快乐感最强的反而是前面一年半时间,现在时常感到压力焦虑。

看到同行朋友们的各种运营操作,一会儿大家说这个平台好,那里好,有的早忙着都做视频去了,有的忙着做直播,常常觉得自己发展得最慢,跟不上趟,情绪郁闷,唯恐自己是不是又错过什么。

2017年年底我已经辞职成为自由写作者,通过写作知识付费,其他收入加起来远远超过我上班所得,同时有了更大的责任与动力。

今年有时候当天能突破5位数收益,知识付费,人物传记,头条的矩阵商单,给企业宣传推广等等,但是有时候可能半个月没啥收入,这也是焦虑的来源。

…………

未完待续!

读者给我的留言
拍于20年11月

第4期和简书合作课程在招募中,但凡困难人员残疾人员一律可以免费上我的课,初衷就是希望让每一个热爱文字的普通人,都有机会走上写作之路,让文字治愈内心,获得救赎,尽可能地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

美国某图书馆展示


做线下公益讲座

我的首次10万+

扎心有木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